移动互联网

影视组合拳能让「科班95花」飞升吗?

2023/5/9 14:26:00


作者|耳东陈

监制|吴怼怼


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五一档,以15亿票房落下帷幕。

相比疫情前国外小成本批片扎堆的状况,2023年拥挤的五一档是纯正的国产商业片味道,主旋律、喜剧片、青春片一应俱全。口罩三年,电影院在观众的娱乐生活中地位变了,大荧幕上扎堆出现的面孔也迭代了。

网红出身的甜妹们占领内娱视听两三年后,科班出身的95花也开始集体发力。

这个五一档,她们交上了各自作品。

张婧仪2022年在《点燃你,温暖我》拓展大众知名度,2023年已有三部电影上映,春节档出演《无名》,五一档在《人生路不熟》《长沙夜生活》中分别担纲主演。

95花颜霸周也主演的《我们的西南联大》积压3年后改名《战火中的青春》开播,搭档陈飞宇的《倒数说爱你》在五一期间上映。

孙千在各影视剧中做配角多年,2022年在《风吹半夏》中崭露头角,2023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这么多年》票房位列五一档第三。同公司的任敏早在2018年凭借《悲伤逆流成河》获得关注,其后出演多部光线青春片。

背靠大花、老牌影视公司、知名经纪人的科班95花来势汹汹,这一次,95花格局,要被改写了吗?


01

大小荧幕两手抓


虽然科班95花目前尚处待爆期,但没人质疑她们的好资源。

相较于年龄相仿、更早出名的童星张子枫、宋祖儿、赵今麦等人,待爆的周也张婧仪任敏孙千们,待播影视剧,不论从类型还是到荧幕,似乎都更丰富。

张子枫的主战场依旧是大荧幕。经历过2020-2023年的小荧幕短暂试水,未能进一步拓展国民度的同时,小荧幕同质化角色里,张子枫面临演技灵气消耗殆尽的质疑。

2023-2025的待播库存释放出明显信号:疫情放开后,张子枫的发力点,不再是小荧幕。主旋律系列片《志愿军:雄兵出击》、科幻片《去时间的尽头》、文艺片《说再见》是佐证。



与张子枫相反,宋祖儿和赵今麦未来的重心,都在小荧幕,两位经历过正午阳光演技考验的年轻演员,在甜宠之外的正剧、类型剧上越走越远。

相比她们的专一,科班95花的待播剧,则呈现出多元化,影视双栖。

2021年,我曾在《新生代明星影视难双栖》中讨论过95生花影视只能一条腿走路的状况,现如今,状况变了。影视双栖不再是衡量一个演员成功的标准,也不是从小荧幕到大荧幕的职业分水岭,影视组合拳,成了科班出身的新一代,确立市场地位的新牌路。

看库存,中戏毕业、背靠光线传媒的任敏,有一部电影和8部剧集待播,孙千有三部电影和一部武侠剧待播。

李冰冰力捧的北电小花周也,有四部剧和两部电影待播。

陈坤周迅旗下的北电小花张婧仪,有两部剧和一部电影待播。



表面看,这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集体写照,手握制作资源的影视公司和拥有行业话语权的中生大花把好饼喂给自家演员。

实际上,这何尝不是拥有资源的影视old money在大荧幕确定性弱、小荧幕错失先机的条件下,孵化新生代的权宜之计。

毕竟第一批上市的影视公司和经历过内娱市场化历程的前辈,虽相对有话语权,但也是行业发展的局中人。

眼见着在流媒体冲击下,大荧幕往日姿态不再,影视鄙视链消融,周期短回报快的剧集收割了一波波的关注度,造星能力越来越强,而当年被寄予厚望的童星长大后,在大荧幕还没练就扛票房的能力,到了小荧幕又水土不服。造星思路转变便成了不得不。

慢工出细活的大荧幕用来磨演技,提升演员的质感和商业价值,小荧幕则用来培养演员的亲和力和大众知名度。

只要大小荧幕资源高墙不设限,观众便没有先入为主的期待与观望,既避免了童星灵气殆尽的尴尬境地,又能让艺人适应影视不同的拍摄节奏,在变幻莫测的影视路上,走得久一点。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


02

高奢资源,虚假繁荣


目前来看,背靠超级资源的科班95花,影视之路,将将靠近有效播剧。

出圈角色和小爆剧集有,演技高光片段有,但从剧集角度来看,大众知名度尚待进一步打开,从专业能力角度来看,演技大面积认可也尚未达到。

时尚资源虐网生小花,是现如今科班95花弯道超车的可能性项目。

2023年过半,与各大高奢品牌活动中,周也张婧仪孙千任敏的身影频频出现。

时尚重头月五月刚开始,任敏邱天在乌镇miu miu活动的现场图已在中文互联网疯传。2023年,任敏不仅与miu miu紧密合作,与罗意威也有合作。

张婧仪在3月4月,先后拿下了Celine中国品牌大使和兰蔻彩妆大使。

周也继承李冰冰衣钵与Dior关系良好,是其中国品牌挚友,孙千与loewe合作两年之久,在2023年初被品牌创意总监请去巴黎时装周看loewe2023秋冬女装秀。



相比白鹿与LV联名款合作、手握Micael Kors中国区代言,赵露思2023年至今有BVLGARI代言和Gucci的拍摄,虞书欣纪梵希合作,科班95花肉眼可见更受奢牌青睐。

顺着流量而上,奢侈品在中国区放下身段狂飙突进批发大使和挚友,但随着流量泡沫的破灭,奢侈品在与中国区艺人合作这件事上渐渐回归理性。2023年各大时装周,中国明星相比疫情前,少了许多。

高奢资源是论证明星商业价值的重要一环,但并非全部。

翻看科班95花们的商务合作,会发现高奢品牌递橄榄枝邀请活动容易,但要拿下真正的品牌合作title却很难。作品与国际影响力依旧是深度合作的门槛,纵然经纪公司背景够硬,过往与品牌关系再好,要拿下有分量的有效代言,依旧需要小花们靠作品为自身上分。

除去高奢品牌,零食、饮品、平价彩妆、洗护产品、女性卫生产品是另一种常见女星代言品类,高奢看调性,日常品牌看明星带货能力。

而带货能力的侧面象征,是明星的大众认知度。

相比靠古偶爆红的小花,科班95花社交媒体上,粉丝数平均只有古偶甜妹们的四分之一,她们的日常商务稀少,便也不足为奇。

大环境好的时候,商务质量胜数量,是明星质感不消耗的有力保障。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每一餐或将是最后的晚餐,高奢橄榄枝,亦成了某种虚假繁荣。


03

赛道拥挤还是各走各路


大荧幕上,早在流量时代便已崭露头角的00后小花文淇张子枫们与95科班花分食着资源,小荧幕上,95科班花试图从已经形成格局的古偶花中分取言情IP的一杯羹。

这似乎是赛道越来越拥挤,众人虎视眈眈一张饼的好戏。

实际不然。

虽说95花小荧幕在古偶现偶中与已爆或待爆的流量帝们排列组合着——周也侯明昊的《护心》即将播出,任敏肖战的《玉骨遥》粉丝期待已久,张婧仪陈哲远的《白色橄榄树》是晋江知名IP,孙千与魏哲鸣《19层》是2023芒果季风剧场新剧。

她们的作品,从题材类型来看,是在杨紫、虞书欣、白鹿、赵露思的舒适区反复横跳,九鹭非香、玖月晞、墨宝非宝、耳东兔子等言情小说爱好者耳熟能详的作者,是她们荧幕故事的栖身地。

但知名IP影视化一定是爆款吗?追剧多年,哪个观众都知道,小说不怕影视化,就怕经典被魔改。

除去言情剧,正午阳光的历史剧,任敏孙千合作过,阿耐的年代剧,孙千在其中有出圈角色。

与其说找到了合适戏路,不如说背靠大公司资源相对任性。积极看,是试错机会多。消极看,是处处混脸熟,难以扎根进一个赛道。

至于电影方面,文淇张子枫们面临的困境,95科班花们照旧要面对。

中国主流商业电影,扛票房的大都是男性,女性角色大都作花瓶,小成本商业片以青春片为主,光线是其中翘楚,但这类电影让新人崭露头角可以,却不能在艺人职业生涯持续助力。



至于商业片的另一重要分支喜剧,则被马丽牢牢占领,电影市场想要再出一个这样的女喜剧人,谈何容易。

回看科班95花们的待上映电影,当主演的片子,大多是青春片,此外在奇幻片和悬疑片中做配角。

依旧是流水线的角色,对于演员质感,想必不会加成过多。

从少年时期步入成年期,当年在电影荧幕上留下过惊艳作品的童星们,作品断了档。在艺术片里深耕的黄尧李梦们,能把作品输出到戛纳,国内市场却无人问津。

现如今,肉眼可见95科班花们各个资源在手,一副蓄势待爆的生猛模样,可仔细一看,虚张气势之下,是大小荧幕两漂浮,商业价值难落地的尴尬境地。

科班95花的各路资源投喂,一面是显示流量破灭后,市场造星新思考——不造流星造恒星。

另一面,在市场需要长线生命力的好演员、需要好作品持续反哺演员职业生涯的大环境映照下,在已出头的科班95花身上,能看到的,全是造星焦虑的组合拳。

这套影视组合拳,能助力她们后来居上,拥有长线生命力吗?

答案尚且未知。

我们能够确定的是,这不再是手握资源便能砸出来的演员美好前途的时代了。

不再隔靴搔痒的影视剧,是解决科班演员发展困局的药。

但这味药何时被允许生产?能否不断档生产?远是个未知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