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eb3中文|乱花渐欲meme人眼,BRC-20总市值逼近10亿美元

2023/5/9 11:24:00

现在的Web3加密市场,用“乱花渐欲meme人眼”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何为meme?

“meme”这个词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确发音,并且一看到它就会和狗狗币Dogecoin等联系在一起。那它究竟从何而来呢?

Meme:[mi:m],最初源自英国著名科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所著的《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一书,其含义是指“在诸如语言、观念、信仰、行为方式等的传递过程中与基因在生物进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相类似的那个东西。”




为了读上去与Gene一词相似,道金斯去掉希腊字根mimeme(原意是模仿的意思)的词头mi,把它变为meme,这样的改变还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跟英文的“记忆”(memory)一词有关,或是联想到法文的“同样”或“自己”(meme)一词。

在道金斯提出meme概念之后不久,许多学者如苏珊·布莱克摩尔(Susan Blackmore),理查德·布罗迪(Richard Brodie),阿伦·林治(Aaron Lynch)便秉承道金斯的观点,积极撰文阐明meme的含义和规律,并尝试建立文化进化的meme理论。

著名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Daniel Dennet)也很赞同meme的观点,他在《意识的阐释》、《达尔文的危险观念》中应用meme理论阐释心灵进化的机制。

现今meme一词已得到广泛的传播,并被收录到《牛津英语词典》中。根据《牛津英语词典》,meme被定义为:“文化的基本单位,通过非遗传的方式,特别是模仿而得到传递。”

在Web3加密圈,meme文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每过一阵子都会有meme的价值产物出现,当前市场也正处于这个阶段。上一波memecoin发展出了doge和shib两大“网红”,而这一波memecoin主要发展出两条路径:BRC-20、Pepe。

BRC-20

关于BRC-20,之前已经写过几篇分析:

1.比特币Ordinals究竟是什么,又为何饱受争议?

2.BRC-20 横空出世!盼了14年的 BTC 生态来了?

3.比特币 ORC-20 协议会是昙花一现吗?

为何BRC-20 会突然火热?这源自于比特币生态的新故事——Ordinals。Ordinals通过将铭文镌刻在比特币“聪”上,从而赋予比特币非同质化属性。

在经过三个月的沉淀之后,Ordinals上诞生实验性的BRC-20 协议,该协议允许任何人在比特币Ordinals上发行新代币,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ordi是Ordinals上第一个代币项目,初始mint价格0.01美元。4月27日,$ordi价格突破1美元,5月6日突破10美元。截止5月8日18:00,$ordi 已达25美元,市值超5亿美元,BRC-20 总市值已逼近10亿美元。



根据Dune最新数据显示,5月8日,BTC交易中非Ordinals仅为27.5%,而Ordinals占据72.5%,其中72.2%是BRC-20 协议贡献的。



交易手续费方面,非 Ordinals 为 45.5%,而 Ordinals 占据 54.6%。其中 54.3% 是 BRC-20 协议贡献的,而该数据在5月7日高达60%。



5月7日 BRC-20 铭文铸造量超过373451,交易手续费高达236.64 BTC,平均单笔Gas高达约633聪。

BRC-20 的火热离不开其比特币的背景,但要注意的是BRC-20代币与比特币资产无关。

BRC-20代币仅仅是通过Ordinals 协议添加到比特币区块链中的JSON脚本文件。虽然BRC-20代币技术存在于比特币区块链中,但它们是一个需要另一套程序进行搜寻、分类和显示的次级市场。BRC-20代币试图通过与比特币的联系,利用其声誉吸引投资者,但它们并不具备比特币的安全性、去中心化程度或广泛接受度。

Pepe

$pepe 暴火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热度到位,情绪到位。

佩佩蛙(Pepe the Frog)是网络流行的青蛙人形化表情包,该系列比较有名的有“悲伤蛙(Sad Frog)”、“感觉很好蛙(Feels Good Man)”等等。

$pepe 于4 月14 日发行,其目标是打破当前市场以「doge」为首的meme框架,让佩佩蛙重新掌权,成为最受关注的memecoin。

有别于其他庞氏经济学,$pepe 没有预售也没有高额的交易税,且官方甚至销毁LP 代币并放弃合约权限,承诺绝不Rugpull。

就这样佩佩蛙社区不断壮大,现今发展如何大家有目共睹,不多做描述。佩佩蛙的火热也炸出了一群“蛙”友,关于青蛙概念的Token多达上万种,web3圈子可谓是听取pepe声一片。



与此同时,BNB Chian、Arbitrum、zkSync等其他链上的项目也搞得沸沸扬扬,整个市场情绪似乎在长期熊市下得到宣泄。

FOMO(Fear of missing out)情绪正在上演,大家都赚钱了,结果我却没赚到,这种心态就会让很多投资人盲目地冲进市场,觉得不管怎么样都至少要跟上一波。这样的情绪下往往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pepe 价值增长趋势




$pepe CEX持有量




前100 名 PEPE 巨鲸地址



数据显示,$pepe交易有所萎缩,搜索热度有所下降。并且,前100 名PEPE 巨鲸地址,控制着45% 的代币流通供应,中心化严重。

在加密圈中,虽然有很多匿名团队打造了优秀项目,但若是突然卷款跑路,受害者通常只能自认倒霉,无法保障自己的权益。

Memecoin 越受欢迎,相关骗局就越多,切勿有FOMO情绪。


编辑:Bowen@Web3CN.Pro

参考:百度百科(meme)

声明:web3中文编辑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