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手机,能不能折叠出未来?

2023/5/8 7:56:00

 

小刀马

 

安卓手机厂商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推出设计更加新颖的产品而换回消费者的喜爱,折叠屏手机就是这种典型的代表。这也是安卓手机厂商能够抗衡苹果公司产品的唯一希望,毕竟目前苹果公司还没有涉足到折叠屏手机市场。但是,无论是华为还是三星,虽然在折叠屏手机市场已经耕耘多年,但依旧没有真正地形成一种用户选择的风暴。

 

当然,折叠屏手机市场这几年也有了一些长足的进步。不过年销售量过千万的成绩相比动辄上亿的iPhone销量来比,还是相去甚远。折叠屏手机在设计上拥有非凡的颜值,只是在技术方面,还是有一些瑕疵的地方,屏幕折叠多了之后,还是或多或少地留有一些痕迹。折叠屏本身的应用场景也并没有超远直板手机的地方。这或许也是用户不怎么选择折叠屏手机的原因之一吧?此外,在价格方面,还是不够亲民。

 

即使如此,折叠屏也被安卓手机厂商寄予厚望,指望着其能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定的跟脚,依此来获得一些高端份额,在和苹果iPhone Pro系列的竞争中能够得到一些机会。我们看到国产手机厂商,包括三星在内,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折叠屏手机来参与竞争。今年已经有几家国产手机厂商推出了自己最新的折叠屏手机。市场的表现也是层次不齐。

 

IDC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OPPO以19.6%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手机市场中销量第一,其中,OPPO Find N2系列势头强劲,以35.0%的市场份额获得国内折叠市场的销冠,Find N2 Flip占据近22%的市场占有率。OPPO Find N2和OPPO Find N2 Flip是去年年底发布的。由于有横向折叠和纵向折叠的两种形态,因此也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喜欢。

 

此外,除了OPPO之外,谷歌近期也公布了将要推出Pixel Fold折叠手机。Pixel Fold背面采用Pixel系列的设计语言,相机部分拥有长条状凸起,配有3枚摄像头。Pixel Fold的尺寸比例接近OPPO的Find N。据悉,Pixel Fold的折叠屏分辨率为1840×2208,尺寸为123mm×148mm,屏幕对角线尺寸为7.58英寸左右。

 

再看三星的Galaxy Z Flip5,外屏尺寸为3.4英寸,相比Galaxy Z Flip4的1.9英寸屏幕,可视面积大了好几倍。我们关注到,2023年款的Flip式竖折叠手机,都倾向于使用更大尺寸的外屏,OPPO Find N2 Flip使用了3.2英寸的大外屏,vivo X Flip配备了3英寸的大外屏。三星Galaxy Z Flip5的外屏分辨率为720 x 748,像素密度相当于304ppi,比Galaxy Z Flip4的260x512分辨率提升了不少。

 

众所周知,大尺寸的外屏可以提升后置镜头自拍体验,足够大的外屏尺寸,能够让自拍进行等比例的显示,而且视觉效果更舒适。据悉,在更大尺寸的外屏之外,三星Galaxy Z Flip5还会使用新的铰链设计,新铰链会降低接缝处的可见性,提供更好的视觉效果。

 

天眼查App显示,我国现有超860条折叠屏相关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已获授权的有500余条。从申请时间来看,2020年相关专利申请首次突破100条,2021年、2022年申请量达到高峰,每年均有超200条,其中2022年最多。这些专利申请人包括华为、荣耀、小米、京东方等多家公司,许多专利申请不断优化折叠屏工艺。小米公司不久前获授权的“一种折叠屏以及电子设备”专利,可避免弯折区出现反拱,延长使用寿命;荣耀公司的“折叠屏的控制方法”专利,可根据设备展开角度、温度等确定折叠屏开合阻力,使其在不同环境和不同展开角度下保持手感。

 

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延续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换机周期不断拉长。折叠屏手机仍在逆势增长。IDC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达到102万台,同比增长52.8%。其中竖折产品份额继续上升至44.3%。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913
    全部文章:1005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