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破局重塑,数字化成为企业全新发展引擎

2023/5/7 22:02:00



近来,与ChatGPT、元宇宙等相关的数字经济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再次对资本市场形成了强刺激,也进一步在国内掀起了“数字经济”热潮。

4月初,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40%,且增长率在过去几年持续在10%以上的高位快速运行,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占据我国GDP的半壁江山。这预示着数字经济不仅在影响我国现有的经济结构,而且将重塑整个产业形态。不过,企业数字化要想真正落地却并不简单。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但若想成功实现数字化,其仍面临诸多新旧挑战,这里面既有来自旧有文化、组织因素的掣肘,也有来自技术更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实挑战,因此转型并不容易。

首先,是文化转型和破除旧利益格局比较难。在数字化时代,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可能已经无法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和商业环境了。然而,文化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企业要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思维方式、商业模式等,这都需要领导层付出大量的努力和时间,在全员层面达成共识,涉及到利益格局重构的,还会对现有既得利益者造成影响。因此一旦推行不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很可能停滞不前,导致难以达成既定的转型目标。

其次,是技术更新难。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企业旧有的技术可能因为无法适应变化,而在新技术变革之下不断贬值,难以为现有的业务所复用。另外,企业更新技术,还可能面临投入产出不及预期(企业业务上云投入产出低效),导致经营风险的出现,甚至可能引发全新的政策和伦理风险(比如人工智能引发的信息安全和技术伦理风险)。

最后,人才培养和引进难。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这就需要企业进行人才培养和引进,因此对内企业需要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和学习机会,对外需要通过招聘和引进人才的方式,吸引一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入到企业来,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持。总的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级的工程,其实现过程并不轻松。

相比贴标签,创业者更需要给支持

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创业者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放在创业者其他的创业活动中也会遇到。鉴于此,外界对于创业者面临的挫折,应该更多给予鼓励,少给他们贴标签和做评判,尤其是经验相对欠缺的年轻创业者。

一来,创业是场马拉松的活动,缺乏经验、满腔热血的年轻创业者,可能会对长期挑战估计不足而遭遇失败。一般而言,创业初期往往是创业者的兴奋期,创业者在这个时期满怀憧憬,坚信自己的创业想法并处于亢奋状态,吃饭睡觉时都想着创业,因此在这一时期,创业者很可能因为过度乐观,导致对风险评估不足,从而动作过快导致拔苗助长、急于求成,给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二来,近年来外界环境变化剧烈,对于刚刚踏足相关领域的年轻创业者而言,剧烈波动的环境,可能会给他们一种不受控的迷茫感。自2020年以来,疫情持续蔓延、经济社会受到较大冲击,政策层面的调整变动增多,各行各业也都受宏观环境影响而发生剧烈变动,这种情况下普通创业者,特别是年轻创业者会有一种“失控”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外界能做的更多是给予创业者创造空间,帮助他们默默度过“低谷”时期。

三来,很多年轻创业者所说的“躺平”或者“佛系”,有时并不是真的“躺平”,更多可能只是个口号。近年来社会上“躺平”的声音,一度被强加在众多年轻人身上,这其中也包括年轻创业者,但实际上这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年轻人。毕竟,当初他们选择创业的原因,就是源于对现状的不满,想要寻求更多可能性,因此很多人并不会因为阶段性的“迷茫”或者“躺平”,而失去继续奋斗的勇气,更多时候“躺平”只是口号,但外界往往容易对这种事情过度解读,给创业者造成额外的压力。

总的来看,针对年轻的创业者,外界应该更加客观、理性,去看待其成长和失败,更多给予信任和支持,而不是标签化。

想他所想,新奥迪A8L衷心陪伴创业者

提到助力青年成长,出道四十多年、曾经扶持无数新人的刘德华,自是干货满满。他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的视频中,提出“给建议不如给支持”的话语,道出了其多年来的“伯乐”秘诀。这种“大格局”的“伯乐”姿态,也让他与一直坚持长期主义,秉持与“大格局”精英群体并行的奥迪,有了共同的交集。新奥迪A8L的推出,就将其一贯的品牌观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奥迪顶级旗舰产品,新奥迪A8L承接了奥迪品牌焕新战略,围绕“格局重塑”概念,在坚持“锐意进取”精神内核的同时,将科技、智能等新时代的精神元素融入其中,使之呈现出了全新的时代风貌和品牌内涵。

作为中国豪车市场的开拓者之一,奥迪的用户群体相对清晰,他们大多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深藏不露的实力,同时他们大多低调、勤奋、务实,并且崇尚看准方向后坚持不懈的人生信条,而这正与新奥迪A8L的坚持不谋而合。新奥迪A8L作为一款豪华旗舰,在传承上坚持其“独特”的品牌辨识度,稳重、自信的“台风气质”一如既往,既契合了用户“老友”的传统审美和一贯品格,也能彰显他们的风采,但新奥迪A8L的表现绝不仅限于此。

面对百年汽车工业电动化、智能化等前所未有的变革,奥迪品牌坚持可持续、数字化、设计和性能等四大品牌话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新产品体验,以呼应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对豪车产品的新需求。

因此,在产品革新的基础上,奥迪品牌遵循进取的品牌基因,在以人为本的品牌方针指引下,通过内外双重(外观和内饰)的全方位品牌焕新,打造出了精致豪华、感性美学、人性科技和超凡性能等四大品牌特质,带动品牌内核升级。未来,奥迪将坚持以进取精神携“新精英”共同进化,以领航者的姿态向智能车时代跨越,并不断以用户为核心,打造美好出行生活,实现品牌与用户的共同进化。

总之,作为奥迪品牌的第五代产品,新奥迪A8L将传统、现代与未来有力融合,在人性科技与感性设计上实现了高度统一,将“大格局”的精英人群,想要的掌控感、新奇感、科技感、成熟稳重的气质拿捏得十分到位,全方位体现了奥迪对创业精英人群的洞察和关注、用心。

给坚持以支持,做年轻人的有力后盾

与前代创业者不同,以00后、90后为代表的全新一代创业者,他们除了有面对大机会时的敏锐洞察力,还有着属于自己的精神诉求,这种精神诉求往往被寄托在他们的产品之中。比如,对于产品审美的精神表达,对于个性化“反潮流”小众产品的关注,对于全新赛道和领域的快速学习和吸收、拥抱,这些特质使他们完全不同于上一代创业者。

另外,相比前代创业者动轧以“宏大叙事”为题,近些年崛起的创业者,更喜欢从一个小的切口介入找寻机会,然后发散思维找到以点带面的蓝海市场。比如,近年来崛起的快时尚跨境电商巨头shein,最早是从女装开始做起,然后拓展到鞋服、包包等诸多快时尚品类,逐渐在快时尚领域崭露头角,并进入全球跨境电商前排位置的。

与此同时,由于国家的富强、家庭条件的改善,全新一代创业者拥有更宽广的知识面和全球视野,对全球化、资本运作等等也有着更为纯熟的看法,这些背景成为了他们选择赛道、构建优势,乃至于引领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背景板。这些不同点让他们在某些方面,会比父兄一代人走的更远,专业壁垒带来的沟通与表达的差异,也会让他们与父辈完全不同,这也造就了他们的特殊与独立。

也正因如此,相比来自外界的标签和定义,他们更相信自我的内在是否满意,更少关注外界的评论,因而相比外界的指点和建议,他们有着自己的坚持。但同时创业者的孤独,也会如影随形,他们也希望别人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被看到、被重视,至少保持中立、给予信任。而这也是一直以高净值人群为伴、始终围绕创业精英人群需求、做品牌跃迁的奥迪,不变的价值追求。

初代奥迪A8L自1994年面世,迄今已经经历了五次迭代更新,其中贯穿式尾灯、三联屏、魔毯底盘等不光光是D级豪华车的代表设计,还始终引领着行业焕新的方向。而奥迪A8L系列能一直立于浪潮之上、经久不衰,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其“以人为本”的价值内核在发挥作用,无论产品如何更迭,其始终践行着与“大格局者”同行的精神气质没有变化。

这也是奥迪能够在一代代创业者,尤其是在年轻创业者中间,始终热度不减、青春永驻的原因所在。当然,这也是它能够代代出精品,在豪车市场引领风潮、基业长青的秘诀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