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狠人”李想:左手撕大V,右手揭黑幕!

2023/5/6 14:11:00


五一刚过,还沉浸在小长假状态的网友们,冷不防被车圈一条突发动态刷屏——理想CEO怒撕大V称“不怕得罪人”,同时还自揭行业内幕,迅速引爆了舆情。连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都主动加入了吃瓜阵营,并表态要学“学理想”,却不料吃瓜吃到舞台中央,随后吉利被大V曝出其御用公关公司长期欠账……

李想“手撕”大V,吉利“躺枪”?

网络菜鸟们只知道手机圈有个大嘴叫余承东,殊不知,在老鸟眼中,新能源汽车圈也有一个大嘴,他就是李想,怼天怼地硬脾气,在圆滑当道的时代,他跟余承东就像罗永浩口中的“锐利异类”一样,显得格格不入,这种不藏着掖着,什么话都敢说的做派,时常让他们的互联网风评“毁誉参半”。

5月3日晚开始,理想CEO李想一连多发条微博揭露行业内幕,尤其是那条怒斥某自媒体大V的博文,就导火索一样,点燃了车圈,吃瓜群众瞬间沸腾。


李想怼的这个大V叫电盒校长,翻看他最近的2条与理想或新能源车圈相关的长微博,其实也就是变着法在揭露行业的所谓内幕,倒并没有看出有任何恶意抹黑或泼脏水之类的迹向与动机,不过其中的一些措辞可能比较犀利尖锐,劈如“这群所谓的KOC就是所在品牌养的狗”、“品牌方和一些大V演苦情戏,整天PUA一些小KOC,你们还有点良心吗?”。


在李想,看来,这个叫电盒校长的是在“煽风点火,挑拨是非”,不过,不少大V却对李想的观点持质疑态度,因为一个现实的逻辑是,难道理想投放的大V/KOL都是“客观中立第三方”?


拥有超过500万微博粉丝的知名大V @理记(原ID: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长微博反怼李想,并且称李想应该公布理想汽车投放的自媒体名单,让大家来按李想的标准评一评,这些人是不是喜欢煽风点火,不然有失公允。


理记的观点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毕竟不公开的话,难免会让人有暗箱操作的质疑,而且,理记还强调“煽风点火几乎是每个汽车博主的基本技能,李想本人也曾在理想汽车中保研评测得分不佳时,暗指别的高分企业有问题……”。


当然,到此,只能说仍然是两种观点的碰撞,作为吃瓜看客,并不好下谁绝对正确谁绝对错误的定论,毕竟,作为金主,李想(理想)有权决定钱投在哪些博主身上,哪怕是有品牌方或者老板个人的偏好,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这些博主是不是真的从不煽风点火挑拨是非,相信各位自有判断。

说起来,李想也是耿直boy,除了怼大V之外,他还揭露了行业拿回扣的黑幕,称“很多品牌花了好几倍的钱搞营销都没有什么结果,你以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吗?连我都知道哪些品牌以及具体的哪几个人拿多少的回扣,少的10%,多的50%,你认为他们内部就真不知道?”。



当然,诚实的李想,也并非只揭别人短,他还如实透露了理想汽车的内部数据,即理想品牌市场费用率仅为0.6%,而这个占总营收0.6%的费用,已经包含了品牌所有的公关、活动、广告、车展、发布会、车主运营等等项目,甚至几万元的费用都要李想亲自审批,避免乱花钱,也难怪江湖人送“抠厂”花名。


或许是李想的这份直爽与坦荡,很快吸引到了传统汽车大厂吉利高管的注意,吉利集团高级副总裁转发李想的微博并配文“这么贵的车费用才0.6,值得所有品牌好好学习,明天召集所有团队开会”。


岂料,原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还凑个热闹的吉利,一下子吃瓜吃到舞台中央,5月4日,有大V发帖称“吉利要学理想,第一步得先把公关公司换了,第二步才是内部调整变化…”,没想到,很快得到了杨学良的转发回应“理想的公关公司是哪家,欢迎来谈谈”,杨总裁的这个态度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力挺,不过还是有不少网友纳闷,为何要让吉利换公关公司呢?


原来,不止一个大V反映,给吉利做项目被坑了,拍完车子的视频,钱却不给了,甚至吉利的公关公司迪思公关还白嫖了某设计大V上百GB的资料素材,然后神秘地消失了。不过好在欠账事件闹上微博后,吉利很快支付了相关合作款项,给看得出来,杨学良是一个干实事的人。



瓜吃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原本是李想火爆脾气怼大V,没想到还牵出了这么多行业内幕,让吃瓜群众直呼过瘾,不过,理想也好,吉利也罢,不论砸多少钱搞营销,本质上都只是为了能卖更多的车罢了。

而最终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掏钱包的,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品牌力与产品力,新能源汽车江湖激战正酣,谁能笑到最后?

理想向左,吉利向右

理想和吉利有鲜明的品牌调性差异,但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造车新势力中,理想的业绩一骑绝尘,而论市占率,仅次于比亚迪的吉利,恐怕同样是隐形的实力咖,如今全力转型新能源,与艰难熬出头“蔚小理”必有一场正面的较量,谁赢谁输,就各凭本事了。

先来速览一下最新一期(4月)新能源品牌的销量排行榜,据汽车消费网的不完全统计,4月的销冠仍然是比亚迪,卖出了21万+的量,着实有些恐怖,新势力中,总榜第三的理想汽车凭25681辆的销量遥遥领先对手,“吉利系”极氪销量8101辆,虽然与理想存在差距,但是也实现了同比279%的增幅,势头还是利好的。

制图:汽车消费网

吉利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累计销量达1432988辆,同比上涨8%,实现营收1480亿元,同比增幅45.6%,实现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8.5%,期末现金储备水平达到337亿元。

营收、净利、销量齐增长,整体来说,2022年吉利算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值得一提的是,领克斩获了180127辆的总销量,其中领克09更是触到了30万元的中高档价格均间,极氪也达成了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目前ASP达到了33.6万元,极氪009的平均订单金额更是高达52.7万元,其本已是豪车级别了,这也说明李书福的高端化策略,已然奏效。


理想汽车这边,2022年全年实现总营收452.87亿元,同比增长67.7%,实现交付量133246辆,同比增长47.2%,雄心勃勃的李想更是公开喊话“今年(2023)理想将挑战30万~50万元区间豪货SUV的20%市场份额,理想今年的交付量有望达到30万辆!”。


理想财报的大超势是向好的,虽然毛利率有所下滑,从上年末的21.3%降至本期末的19.4%,但考虑到理想ONE的存货拨备和购买承诺损失等因素的影响,倒也算得上是正常的波动,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理想研发投入达67.8亿元,同比增长106.3%,较高的研发投入有利于保持产品的竞争力。

新势力阵营,“一哥”理想当仁不让,传统豪强中,吉利系的领克与极氪亦是实力担当,小鹏和蔚来虽暂时掉队,但不排除后续追上或缩小差距的可能,比亚迪大杀四方,不过在中高档区间,较之于理想和吉利,并未有明显的优势,AITO问界止跌回暖,但想重回万辆/月的巅峰,仍难度重重,被余承东寄予厚望的M9,或将成为问界冲击高端的最大抓手。

特斯拉的涨价或降价就像薛定谔的猫,难以捉摸的同时,也成了撼动国产新能源汽车格局的最大变量,还有即将于明年正式下线的小米汽车,会不会成为最强悍的鲶鱼?

成王败寇,市场不相信眼泪,弱小者、跟风押注者极易被淘汰,唯有坚定的长期主义者,才有资格追寻诗和远方,理想和吉利的较量,刚刚开场!





参考资料:

公开财报、公开报道,部分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