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透过金瑞基金一季度运营报告,看满帮创新故事背后的长期价值

2023/5/6 11:12:00

投资中国市场该投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在投资界,KraneShares金瑞基金长期致力于为这个问题提供答案。中概投资者都十分熟悉的KWEB——中概互联网指数ETF,就来自金瑞基金。

近日,金瑞基金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运营报告,对报告期内的运营情况以及重要投资目标的情况做了一定介绍。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数字货运龙头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在本次报告中得到重点关注。金瑞基金对满帮进行了详细调研,并通过与满帮CFO蔡翀的对谈,全景展现了满帮的发展状况。

《满帮:一个真正的中国创新故事》(Full Truck Alliance: A True China Innovation Story),这个主题明确点出了满帮的亮点所在。在曾经“兵荒马乱”的货运市场,满帮在技术和运营上的创造性手段,真正给行业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提升。


回顾成长史,如何理解满帮的创新价值?

截至去年年底, 满帮是KWEB的十大重仓股之一,KWEB也即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主要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投资于海外上市的一系列互联网和新经济企业。



虽然KWEB专注于投资“提供与谷歌、脸书、推特等类似服务的中国公司”,但在本期运营报告中,金瑞基金给予了满帮更独特的评价:“许多KWEB中包含的美国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但满帮几乎是任何美国或国际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这代表着满帮的独特性,而要挖掘这种独特性背后的创新价值,我们仍需要从市场本身出发。

首先,中国货运市场极其广大,但就像报告中援引的满帮CFO蔡翀的观点:国内电商的兴起,促成了巨头发展自己的公路物流服务。但它们过度集中在电商,大型网络运输业的表象之下存在许多空白的业务敞口。它们之外,中小货主与货车司机的合作非常分散,稳定性和安全都缺乏保障。

满帮因此抓住了第一个创新之处,它成长的立足点,就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和算法降低了货运双方数字化的门槛,降低行业参与成本。

满帮CFO蔡翀提及,2016年已有过百家类似的平台。但满帮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成立的前身之一货车帮,而从发展史来看,2013年其前身之二运满满,便开发了移动端业务,当时正值移动互联网走进爆发期,满帮为广大货主和司机送来了数字化的第一缕春风。


这种为行业提供便利的初心牢牢抓住了用户,至今,“使用满帮平台的大多数托运人都是中小企业”,它们的粘性和在国内货运生态中所占的比例惊人。2022年第四季度,满帮发货货主月活达到了188万,平台覆盖了中国70%的注册卡车司机。

同时,也是从货运匹配这个简单的模式出发,满帮提供了不断改进的货运匹配算法,以及有效将行业导向正面发展的运营手段,从而在行业秩序上形成了创新。

一方面,满帮吸纳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之后,网络效应增强,并随之提供精准、快速的货运匹配算法,让货运来回全程供给和需求形成有效对接,降低了“三空”(空驶、空置、空载)。这补齐了货运行业的缺口,提高了行业整体运营的效率。

另一方面,满帮开创性地用互联网思维反哺货运行业,用数据智能解决传统手段无法解决的行业问题。一方面坚持平台巡检,打击重复恶意低价货源等老大难问题,一方面逐步建立起司机成长体系、货主信用体系、优质司机的激励体系等规范化行业框架,从而激发了行业自发向上、良币驱逐劣币的动力。

这种行业内部的优化足够让越来越多的平台用户受益,间接降低了行业中间环节的折损(如“黄牛”等带来的混乱),提升了行业质量。

更进一步的,满帮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用于重构整车物流链条后,改善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行业的洞察。在此基础上,满帮为行业降低碳排放提供了有益借鉴——交通运输部报告显示,满帮的平台每年能减少行业1420万吨的碳排放量。去年6月5日,满帮发布“满帮碳路计划”,再次创造性地将碳账户等理念引入行业实际运作,探索绿色未来。

显然,从行业多方面多环节入手,满帮实际上实现了针对货运行业的系统性创新,逐步打造着属于数字货运时代的生态系统。

满帮也探索出良性的商业模式,通过有效的运营手段与行业共同成长,令生态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像报告中所写:“自2021年IPO以来,满帮的利润稳步增长,并实现盈利。相比之下,优步在美国的货运业务却尚未盈利。”2022年,满帮实现营收67.33亿元,实现Non-GAAP净利润13.95亿元。

深耕数字货运,满帮渐迎长期价值兑现良机

商业的成功,意味着创新具备了双重价值,即行业积极意义和货币化潜力。市场有多大,满帮的想象力就有多大。目前来看,这份成长更大可能会延续下去。

原因首先在于,物流市场的数字化是一个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数字货运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货运整体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但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可达5万亿元,数字货运的市场渗透率仅有15%。

满帮创造了统一交易平台并确立了优势地位,将继续享受其长尾价值。例如,满帮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底的 过去12个月,平台履约活跃司机达到350多万,这些司机既作为长期用户提供价值,又能够吸引更多用户的加入。

另外,站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关键节点上,经济活跃度的增强会带动满帮平台上用户活跃度的增强,因为需求在加速流动。而满帮则可以发挥平台经济的助力作用,成为撬动行业发展的杠杆。从满帮给出的一季度业绩预增情况看,其一季度订单可能有着亮眼的增速。中金公司在4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满帮集团有望继续整合市场展现α属性。

满帮近期的业务动作也指向了这一预期。4月20日,满帮正式升级短途(同城)货运品牌,上线全新“省省”APP,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业务范围。满帮通过把较为成熟的业务经验,输出到相对年轻的业务领域,提供更多标准化、差异化、专业化兼具的灵活运输服务,正持续扩大数字化的影响力。


同时,单纯的平台撮合作用已经不再是满帮的单一追求,它更多地关注到司机的生存状况、全国不同地域的行业运行状况等等。满帮的目的,在于加强与实体经济、中小微个体的联系,融入到大物流生态中去,惠及更多行业参与者。

一定程度上,这已经超越了一般平台的自我定位,因为平台往往靠中心化聚拢更多增长机遇,但满帮在试图反哺行业,增厚的是双边的价值,靠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成长。

因此,从长期来看,满帮本质上一直在以自身的创新激励行业的创新,从而穿越了数字货运发展的主要周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呼声相向而行。

我们也可以认为,市场对满帮估值逻辑的认可本质上来自对公司发展的信心。5月3日,中信证券发布满帮首次覆盖报告,给予“买入”评级并给出11美元目标价,同样聚焦于满帮的龙头地位,并对行业生态进行深度的渐进式重塑。

对所有企业来说,创新都是永恒的课题,也正因为课题永恒,其价值才会永恒。恰如金瑞基金所做的评价,满帮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以创新为核心的典范”,这将成为满帮长期价值的最可靠保障。

来源:美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