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现在,整个互联网都是烧烤味

2023/5/5 14:13:00

淄博烧烤火了?是真的火了!

淄博烧烤成为各大平台的热点话题,也因此引发了一场“烧烤热”。以新浪微博为例,目前“淄博烧烤”这一话题,已经获得了7.1亿阅读,有30.7万网民参与讨论。而与之相关的话题词条,更是高达数千条。


“淄博烧烤”获得超高关注度的同时,也让淄博这个在社交舆论场中长期被忽视的城市浮现在大众眼前,叠加五一小长假,也带动淄博成为了今年的热门旅游城市。那么,淄博烧烤是如何火遍全网?如何通过烧烤让淄博出圈?淄博的爆火,又为文旅业发展提供哪些参考思路?

1、烧烤“出圈儿”,淄博烧烤怎么就火了?

淄博烧烤的出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众多事件的叠加使其在网络上形成巨大的声量,纵观其历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3月9日-3月16日,一部分大学生去淄博打卡旅游,在社交媒体上传淄博烧烤视频,凭借淄博烧烤的特色小饼+大葱,吸引了部分网红的关注,在他们的带动下出现了第一波流量峰值,淄博烧烤也成功出圈儿。

而这一现象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3月10日,淄博市政府就烧烤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并颁布了系列措施,如成立烧烤协会、开设烧烤专线、组织淄博烧烤节等。淄博烧烤的快速发展受到政府高度关注的同时,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支持方案。


4月,淄博烧烤持续破圈,经由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报道后,引发全民狂潮,而淄博烧烤衍生的系列话题也一度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榜。其中走红后的淄博烧烤是否还能保持初心,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与以往热门景点频现的“宰客”现象不同,淄博烧烤走红后,美食博主superB随机探访了数十家店铺,竟无一家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这也为淄博打上了“诚信”、“厚道”的地域标签,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好评。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淄博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告诫书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走可持续发展路线。

网红的实地测评以及淄博市政府官方的管理,让广大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话题热度从“吃淄博烧烤”上升为“去淄博旅游”,叠加五一小长假,让名不见经传的淄博成为当前的热门旅游城市。

在出行方面,据途家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淄博民宿预定量较2019年激增12倍,游客在当地的住宿需求呈指数级攀升。据每经网预测,预计今年“五一”,会有超12万的游客前往淄博打卡,旅游相关订单呈爆发式增长。从微博热搜看,淄博八大局登顶全国景区热门第一,其火爆出圈程度可见一斑。


与之相对应的是,淄博烧烤的供应也呈现出较大的规模。据天眼查显示,输入淄博烧烤,相关词条高达5499家。


一场网友与淄博“始于烧烤,忠于旅游”的双向奔赴就此展开。

2、淄博“凭什么”?为什么是淄博?

烧烤在每个城市都不陌生,淄博的出圈引来四川、徐州、锦州的不服,多个”申请出战“的词条也层出不穷,但淄博烧烤却能够在今年脱颖而出,并对旅游产生了巨大的带动效应,不少网友对此感到疑惑。但细究其原因,就能发现,淄博烧烤的出圈儿,是一场偶然,也是必然。

从烧烤方式看,淄博烧烤目前仍然采用独立的小炉纯碳有烟烧烤,与大多数的城市相比,烧烤独特的烟火味、吃烧烤的氛围更加浓厚,产品风味也更加强烈,受到大众的喜爱。此外,淄博烧烤采用的是“烤串+小饼+小葱”的组合,让吃惯了“烤串+作料”的网友眼前一亮。



除烧烤本身的魅力外,淄博的出圈儿也少不了其他因素的助力。比较直接的是,淄博有着诚信经商的市场环境。据了解,与一般的网红景点不同,淄博的商家没有因为网络的蹿红而降低服务质量,更鲜少出现欺骗消费者的情况。这都为淄博贴上了诚信经商、不缺斤少两的城市标签,在各种“刺客”频现的今天,淄博无疑是一股清流。而这种让游客放心出游的市场环境,也构成了淄博独特的魅力。

此外,也少不了当地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早在今年3月初,淄博烧烤意外出圈儿,当地政府就敏锐捕捉到这一信号,几天后就召开专项发布会,并宣布淄博将推出“烧烤专线”、举办烧烤节等相关活动。

此外,当地政府在具体事项上也没有含糊。如召集志愿者为游客引路、制作“淄博美食图”、规范产品收费服务标准等,都让游客的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政府部门的快速反应、果断决策,都让淄博很好的抓住风口,借助流量打造出专属的城市IP。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相关部门,当地居民也在以自己的形式充当着淄博城市面貌的守护者。

有网友表示,为了维护淄博的城市形象,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当地人积极为陌生游客指路、自发文明用语、约束自身行为等,这些微小的举动都在一砖一瓦的构建出温暖、真诚的淄博城市形象。也通过当地人满怀的真诚,让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烟火气、收获了别样的精神体验。

3、城市运营:主打的就是一个真诚

淄博现象的出现也存在一定“天时”,作为疫情阳康之后的第一个大的节点假日,今年五一的火爆更像是一场“禁锢”许久的宣泄,先有大学生“特种兵旅游”,后有“进淄赶烧”,再到各大景区“捷报频传”,这个五一更像是大众一场对自由的追逐。

其实凭借美食让城市出圈儿,掀起旅游热的不止淄博。但像淄博这样,在信息爆炸、注意力快速消失的当下,能够延续如此长的热度、并好评不减的城市仍然较为稀缺。

纵观其整个爆红历程,除特色美食外,让淄博火爆至今的也离不开其真诚的城市基调。官方的快速响应、布局落实;商家的诚信经营、品质保障;市民的温暖友善、乐于助人,都让淄博烧烤味飘香的同时,也酝酿出浓浓的人情味儿。

用互联网语言来说,淄博“主打的就是一个真诚”。的确,旅游对于疲于生活的游客来说,就是在寻找一方理想中的“桃花源记”,一个真诚的城市,良好的经营氛围,真诚的待客之道、都会让游客有宾至如归、可以认真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的感觉。

而淄博,通过真诚的待客之道和过硬的产品服务,为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打开了一条道路,也为其他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淄博烧烤的老朋友“青岛啤酒”在北京时间 4 月 24 日下午港股盘后,发布了 2023 年一 季度财报。整体上看,公司一季度收入高于市场预期(超过 3 亿元,3%),归母净利润同样也高于市场预期(超过 1.5 亿元,11%)。实现产品销量、收入、利润均创历史单季度新高。

青岛啤酒:再多来点淄博烧烤!





参考资料:

数据来源:新浪微博、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1. 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超12万人会前往淄博,旅游订单增长超2000%;

  2. 淄博烧烤,怎么突然就火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