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为什么要启动青年城项目?对员工好就是对消费者好!

2023/5/4 20:03:00



1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一千多年前,寓居蜀地的杜甫为天下人发出宏愿,期待盖起广厦千万间,让人人有安身立命之所。

  今天,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京东,一家拥有55万员工的超级企业,正在竭力为员工安居乐业而付出努力。

  2023年5月4日上午,在第74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京东宣布推出青年城项目。


  京东青年城项目投资60亿,主要满足京东总部片区员工除工作之外的生活配套需求,就近居住需求以及家庭子女教育需求(会配套4000套精装公寓、拥有12个班的幼儿园)。至于餐饮、电影院、游泳馆、篮球场等更是一应俱全,特别适合年轻人在此生活。

  相比杜甫憧憬的“广厦千万间”,京东更进了一步,不仅有安居乐业,更有白日放歌和青春作伴,让广大员工,尤其是刚刚进入社会的青年员工可以在北京更有尊严地工作、生活。

  2

  当天,我也赶赴京东总部参加了京东青年城启动仪式,偶遇了几位老友。

  在谈话间,有人提出一个问题:“京东不像富士康等制造企业,为什么要耗资几十亿甚至数百亿给员工提供安居之所?显然,京东没有这样的义务。”

  我想到了一个答案:对员工好就是对消费者好!

  这是什么逻辑?

  还是举个跨界的案例吧。以我经常关注的网约车行业为例,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保障网约车司机权益就是保障行业稳定发展》,提到对司机好就是对消费者好。这是因为,只有满足了广大司机群体的需求,才能让司机放心、安心、全心的投入到服务用户(需求端)的事业中来。最终反馈到司乘关系的改善,以及给用户服务水平的提升。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滴滴当年要将原平台司机部升级为司机服务部,并且设立2000名专职服务经理来为这个群体提供服务的原因所在。

  同样,之于京东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员工开心了,他们才能开心地为消费者服务。

  关于这个问题,京东当天在黑板报中也作了回答,回答逻辑和我的观点基本一致,我直接摘抄出来:“京东始终坚持一个朴素的商业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真心对员工好,就是要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思考,不仅要为他们提供一份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完善的社保,更要时刻关注员工的所想所需,在员工生育、安居、子女教育等关键时刻,通过'住房保障基金'、'员工救助基金'等额外保障给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每一位京东员工把日子过得更好,对未来充满信心。”

  3

  或许有人会说,京东一年几万亿的盘子,花60亿建立员工公寓有啥了不起?

  还真不易!京东虽然是万亿级企业,但做的是薄利多销的生意。整个2022年,京东净营收虽然达到10462亿元(约合1517亿美元),但净利润只有104亿元。拿出60亿给员工发福利,是不是很了不起。

  当然,对于京东来说,“对员工好”这件事承担的是无限责任,该花就得花。

  从员工层面来看,集团付出大额资金给员工福利,确实能节约他们的生活成本,提高幸福指数,在亦庄更有尊严地工作、生活。



  有人对亦庄这个地方不了解,还以为亦庄是北京偏远城乡结合部,是一个低消费水平的区域。其实不然,我在亦庄生活多年,了解这边生活成本。我刚刚来北京那会,亦庄这边房价一平米才几千,现在四五万一平米,还是老破小,好点的电梯房,动辄六七万一平米。租房价格也是直线上涨,我住的亦庄某老破小区,有很多京东员工在此租房,一个月租金也得五六千。

  现在,京东拿出4000套公寓(未来可能会更多)让员工满足生活娱乐需求,这挺好。总之来说,青年城项目不仅仅要安居乐业,还要吃好喝好玩好。工作生活两手都要抓,都要硬,这很京东。

  另外说一点,这个青年城项目也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化项目,最典型的一个变化在于社会车辆也可以停进来。我作为亦庄居民,也很欢迎这种项目尽快竣工。因为在此之前,京东的朋友找我吃饭,我们还得跑去大族广场或者亦庄华联力宝购物中心,现在可以就近解决了。而且京东大巴每次路过亦新公园时也总堵车,将来更多人住公司附近,步行就可以上班,间接缓解了我们那边的拥堵情况。

  4

  有必要说明,京东对员工好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举措,而是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

  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几年前广为流传的一个视频,在视频画面中,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表示“京东快递小哥工作满五年后能在老家县城买一套房。”“京东的员工宿舍,每间最多只能住两个人,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单独一个房间。”“(给每个人上社保)如果一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挣钱,牺牲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赚了多少都会让我良心不安。”

  上行下效,京东极为重视员工权益保障。

  早在2012年,京东就推出了“安居计划”福利项目,设立专项基金4.5亿元,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购房借款,用于支付可支持地区范围内的员工家庭首套房首付款,帮助员工安居乐业。2017年,京东宣布“安居计划”再次升级,工作城市为北京的员工可购房地区扩展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三河市、河北廊坊市、河北高碑店市和河北涿州市。

  另外,早在北京总部启动青年城项目之前,京东就已经在全国各地为员工忙活“找房子住的事情”。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京东为各地物流中心的通勤员工提供了15000多套的免费宿舍,同时还为这些只身在外的员工提供了齐备的配套生活服务,甚至将全球知名快餐品牌也引入了园区。

  为了方便员工上下班,京东组建了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通勤班车服务,每天早晚,200多辆班车从北京各个区以及环京区县近千个站点往返于京东总部,每年为240多万人次员工提供全天候班车通勤。

  每年早晨八九点钟,在亦庄的各条主干线上,尤其在经海路一带,京东班车宛若连接成线的红色长龙,成为亦庄街头一抹亮丽的风景。

  5

  《孟子·尽心章句上》有云:“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京东创立二十多年以来,从三尺柜台到拥有55万员工,一方面积极努力满足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所需,一方面随着京东越做越大,也开始为合作伙伴的工作和生活所需提供帮助。

  在京东宣布青年城项目启动的之时,位于这个项目西北方向大概500米处,京东合作伙伴大厦正在如火如荼开建。

  京东合作伙伴大厦用地面积约1.73万㎡,总建筑面积15.6万㎡,为合作伙伴提供工作、生活、休闲、安家全方位体验,利用全方位技术和服务能力为企业赋能,吸引京东投资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入驻,支持生态圈企业深度融入京东在北京经开区打造的产业经济圈。



  有理由相信,开放中的京东,将会给广大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嗯,期待亦庄多一些京东这样的企业,大家一起努力为员工安居乐业这事上“卷”起来。只有大家“卷”起来,亦庄的房价就下来了,更多普通人就能买得起房子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