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造的「风」,正在吹向地方经济

2023/5/2 14:29:00

作者:高藤

原创:深眸财经(chutou0325)


 


这个五一,全国各地的文旅市场,只能用“火爆”二字来形容。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国内游商品成交额创五一历史峰值,国内机票、住宿、火车票、用车等成交额均已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而2023年淘宝造物节的登场,又为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添了一把“火”。

4月29日到5月1日,第八届淘宝造物节正式登陆重庆、杭州、深圳、武汉、长沙等全国10大热门旅游城市。在这一届造物节上,我们既能看到300斤巨型南瓜、全球首款3D打印的“牛排”、《流浪地球2》的同款外骨骼机器人,也能看到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比如苗族蜡染、姑苏绣品、潍坊风筝等。

可以说,这场没有人愿意缺席的创造力“盛宴”让更多人体验到了脑洞大开的创意商品,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增长,而这也是淘宝一直在做的事情。

01 为“断臂飞鸟”,接上翅膀

“她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右臂,却凭借精湛的画蜡技艺,挣出了供两位子女读研的学费。”

2020年,全国妇联全国妇联策划拍摄的微电影——《断臂飞鸟》,影片就讲述了贵州画娘杨而郎的故事。

画蜡,其实是苗族蜡染的两种技艺之一,而贵州丹寨苗族蜡染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其工艺流程有布料制作、蜡液制作、蓝靛制作、画蜡、浸染、脱蜡、缝合等十多道。苗族蜡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美文化交流中大放异彩,还被称作是“东方第一染”。

就是这样一项饱含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技艺,却一度被困在了“大山”里。

这是因为贵州丹寨县,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山沟里,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那个时候,最大的资源只有未经开发过的原生态自然风光。

酒香也怕巷子深,处在这样的环境下,苗族蜡染虽然美,但却不被更多人所了解。

直到2009年,宁曼丽因生意不顺来贵州散心,却迷上了丹寨县的苗族蜡染工艺,她“三顾蜡染村”,终于打动了6名苗族画娘,创办了“宁航蜡染”这个淘宝店,最主要的原因,无疑是淘宝能直连全国最大消费者市场。

依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苗族蜡染技艺,宁航蜡染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融合,开发出了亚麻床上用品、台布、窗帘、围巾、裙子、旗袍、手帕、布包等蜡染系列产品。


 


在实际经营中,淘宝天猫实施的“生意参谋免费”、“运费险单均成本下降”、“商家贷记支付手续费下降”等系列让利降费减负措施,也助力宁航蜡染以及更多具有地区特色的中小商家,减轻经营负担,提高经营效率。

短短数月间,她们通过淘宝取得的成绩,甚至超越了传统渠道多年的经营。

如今,宁航蜡染带动苗族妇女48人就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订单带动200余人就业。工坊月生产能力为4000件,年产量4.8万件;疫情前可实现年销售额800万元左右,疫情期间仍可实现年销售320万元。

也是在工坊的带动下,目前丹寨县颇具规模的蜡染工坊企业已发展到20余家,蜡染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带动蜡染画娘共700余人增收。

可以说,正是因为淘宝这类电商平台的存在,才让这门美丽又古老的手艺没有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反而成功走出了“大山”,打开了销路和知名度。在帮助少数民族妇女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还保护和传承了苗族蜡染技艺,实现价值的飞跃。

画娘们以蜡为墨,以刀为笔,以布为纸,擘画出心中的美好;淘宝则为“断臂飞鸟”接上翅膀,让她们飞得更高、更远。

至今,还有很多地方,因为供应链的薄弱、营销能力的不足,停留在互联网电商的边缘,淘宝在这些地方仍大有可为。

02 造“风”、借“力”,一举入高空

“墨翟居鲁山,斫木为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

这个故事来源于《韩非子·外储说》,意思是墨子花三年时间用木板制成了一只木鸟,但只飞了一天就坏了。这个木鸟,也就是我们现在风筝最早的雏形。

提到风筝,就很难避开潍坊,潍坊早有“鸢都”之称,因生产各种竹制品在潍坊小有名气,但普通风筝制作门槛并不高,外地人为了一个风筝,专门来潍坊买,似乎也不太现实。


 


不过,纵观近年来区域经济发展较快的一些市县级城市,几乎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率先抓住了互联网电商的红利,借助互联网走出当地,走向了全国,甚至世界,潍坊也不例外。

曾经的潍坊风筝产业,主要依赖于单一的实体销售模式,很难做大做强,但随着电商时代的来临,更多人开始了解到潍坊风筝,以及其背后蕴藏的传统文化。

聚焦像潍坊风筝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商家,尤其是新商家,去年淘宝就推出过“淘宝创业20条”,从开店到运营,不同类型、阶段的商家,都将得到有效的指引与激励;从数字化工具使用,到供应链对接,经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商家都能获得支持。

这其实也是淘宝天猫整体经营思路变化的一个体现,背后是淘宝天猫不再单纯的以GMV为先,而是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品牌的打造。

受益于此,以淘宝商家“筝友”为例,作为最早开始布局高端风筝的商家,品牌的销量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淘宝上的销量能达到几百万,在潍坊,像这样的商家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在潍坊,600多家风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80%都已经开了淘宝店。

今年“五一”期间,潍坊风筝还“南下”飞到了杭州的淘宝造物节,数百个潍坊海洋系列风筝组成的“天空海洋馆”,引来杭州市民游客打卡,潍坊风筝技艺传承人郭洪利在现场热情教学互动。对此,有网友调侃到:潍坊文旅派人来杭州揽客了。

南宋文学家洪迈的《夷坚志》中记载了密州人侯蒙(今潍坊诸城)与风筝有关的一段故事:

“侯中书元功蒙,密州人。自少游场屋。年三十有一,始得乡贡……有轻薄子画其形于纸鸢上,引线放之。蒙见而大笑,作临江仙词题其上曰:‘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如今,借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力”,以“筝友”为代表的商家也做到了“一举入高空”,不仅强化了“潍坊风筝”的品牌影响力,帮助地方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未来或许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世界风筝之都品牌价值,对助力传统文化复苏和区域经济发展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03 双向奔赴,淘宝能否打破想象力的边界?

淘宝,让苗族蜡染“走出大山”,也让潍坊风筝飞得更“稳”、飞得更“高”,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些地域特色产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在反哺淘宝。

就以卡露伽鱼子酱和河南三磨所的人工钻石为例,过去,享有黑金美誉的鱼子酱,美味但价格不菲,通常按克、粒计价,一条能生产昂贵品种鱼子酱的鲟鱼,肚子里的鱼卵价值就高达200万元。天然钻石更不必说,一直都是奢侈品的代名词。

卡露伽和河南三磨所的出现,分别将鱼子酱和钻石的价格打了下去。


 


卡露伽旗舰店,通过淘宝这一电商平台,让鱼子酱走入中国人的日常饭桌;河南三磨所,也让每一个普通人不用走进昂贵的奢侈品店,都买得到、买得起钻石,实现产销双赢,也让消费者对平台有了可持续的消费粘性。

不同于卡露伽和河南三磨所,让地区特色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弥惟刺绣的创始人张雪,一直在做的是通过淘宝让苏绣融入现实生活,焕发新的生命力。

苏州镇湖,被称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以“家家有绣绷,户户有绣娘”著称,曾有“8000绣娘出镇湖”之名。

弥惟刺绣的创始人张雪,回到镇湖学习刺绣后发现,他练习针法用的都是传统题材,如果不去创新、突破,或许苏绣很难有更大的发展。


 


于是他在苏绣繁复且传统的风格基础上,自创了极简风,寥寥几笔、大片留白,却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同与赞美。

后来,他还尝试将载体多样化,把画面绣到了绣到手表、耳机、书签、领针、化妆镜上,甚至是将刺绣工艺与缂丝、瓷器相结合,让苏绣焕发活力,这些苏绣元素的巧妙运用很快收获大量拥趸,很多创新研发的新品一上架几秒就售罄。“商品是非常好的文化载体”,通过淘宝,张雪让苏绣“飞入寻常百姓家”。

苏绣,让我们能感受到这些地方特色产业在电商时代的强大潜力和前景;从张雪身上,又能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创作力、想象力和商业活力,也正是越来越多像张雪这样的人、像苏绣融入现代生活这样的创意存在,才能对淘宝的创新创业生态产生更多的助力,成为淘宝“万能”的活力源头。

总而言之,从苗族蜡染,到潍坊风筝,从千岛湖鱼子酱,再到姑苏刺绣......丰富多样的地方特色产品,借助淘宝,正在跨越地域的局限,“飞”往全国各地。

以造物节为样本,淘宝正在助力地区特色产业这个领域,积累打磨出越来越成熟、有效的模式,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淘宝可能延伸的范围,还将突破我们想象力的边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洞察商业逻辑,深研行业趋势。主要由「沙眸」迁移而来,有态度有深度,做国内领先智库型财经媒体,入驻平台60+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