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令人咋舌的亏损,英特尔究竟错过了什么?

2023/5/2 13:52:00

 

小刀马

 

知名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亏损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6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81亿美元。英特尔的滑坡为何这么快?仅仅是因为PC市场的持续低迷吗?还是自身存在着什么致命的“缺陷”?在芯片市场,曾经的市场老大,如今亏损巨大,让人不得不担忧。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英特尔营收为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一季度亏损28亿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其中,在个人电脑芯片领域,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一季度营收58亿美元,同比下降38%,环比降幅为12%。

 

当市场的需求不在那么高昂的时候,英特尔又没有找到更好的利润补充点,业绩下滑也就可以理解了。看看OpenAI的快速发展,以及英伟达的市场机会,市场的关注点已经发生了改变,在大算力支撑下对芯片的需求以及不再是以往的模式。英特尔作为芯片巨头,并没有把握住AIGC快速发展的市场机会。在高性能芯片方面,英特尔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据数据供应商IDC统计,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在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9%,延续了去年初开始的下滑趋势。有分析师称,由于个人电脑,尤其是消费类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仍在放缓,英特尔将面临挑战。这是市场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个人客户端的需求在降低,但是构建大模型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是ToB的一次改变,英特尔有相应的产品可以迎合这种需求吗?我们看到了英伟达和高通都在推广自己的高性能芯片,以应对这种大模型需求下的新市场变化趋势,但遗憾的是,我们尚未看到英特尔的布局。

 

在英特尔五大业务中,也只有营收占比最小的Mobileye(自动驾驶芯片)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营收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表示,在个人电脑领域,库存调整基本按预期进行,到第二季度末,市场将处于健康的客户库存水平。PC的安装基数更大,使用量仍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并没有在英特尔的业绩中得到展现。

 

英特尔表示,Intel 7和Intel 4现已经基本完成;Intel 7正在进行大规模量产,采用Intel 4的Meteor Lake正在快速提升量产,以便在下半年推出。英特尔正在迅速掌握EUV技术,Intel 4是其第一个EUV节点。对下一个季度的预期,英特尔继续发出预警,预计第二季度调整后营收115亿至125亿美元,预计二季度调整后每股仍亏损4美分,或连续三个季度亏损。

 

英特尔从2021年3月起推出芯片代工制造业务,旨在重振市场地位,提升公司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目标是到2026年在芯片代工业务方面赶上台积电和三星等亚洲竞争对手。但目前代工业务收效甚微,IFS业务部一季度收入1.18亿美元,同比跌24%,环比跌63%。可以说,在代工领域,英特尔相比台积电和三星还相去甚远。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其主要产品包括微处理器、芯片组、闪存、图形处理器等。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市场需求的下降,英特尔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据天眼查App显示,英特尔成立于1968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信、工业、汽车等领域。

 

除英特尔外,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也受到了影响。天眼查App显示,截至2021年4月,全球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为4.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2%。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全球半导体行业面临着供应链短缺、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市场需求下降,行业增速放缓。

 

尽管如此,英特尔仍在努力应对市场挑战。据天眼查App显示,英特尔在全球拥有多个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其研发投入也一直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此外,英特尔还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应对市场变化。

 

英特尔也意识到存在的问题,除了裁员和内部调整之外,英特尔也在关注AI的机会。英特尔表示,“虽然围绕生成式AI的热潮,主要以云中的大语言模型为中心,但AI部署将迅速迁移到推理端,成为主要的AI工作负载。”英特尔认为,当中小型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AIGC之后,企业如何去选择一套最优的硬件方案是接下来的一大关键。而则也被认为是英特尔的发展机会之一。

 

毕竟,英特尔手中拥有CPU、GPU、FPGA等多种硬件作为支持,同时对数据中心做高性能加速也有着充分的经验,完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在硬件集群上的架构创新。只是在具体的产品中,如何和英伟达、高通、AMD等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才是关键。至于代工业务,英特尔目前在制程方面还难以向台积电、三星发起挑战,因此未来的增长空间是相对有限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913
    全部文章:1004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