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说一个年赚7%的机会

2023/5/1 9:30:00

在A股成交量多日破万亿、且连续突破的行情下,港股近期的表现并没有好太多。其实从去年10月末的历史大底到今年1月末,港股上涨了40%,远远超过内地主要指数涨幅。

但是从2月份开始,港股开始调整,追高进去的朋友成功吃到了“A杀”。也直到3月末才开始企稳,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但是反弹幅度其实并不高,所以不少投资港股的投资者可能一方面并没有在去年10月底上车,另一方面港股的过山车行情体验并不好。

不过当下港股的位置其实并不高,依旧在“击球区”附近,所以如果你既想参与港股,又不想再次坐过山车的话可以关注一下高股息策略指数,也就是红利策略的投资机会。

一般而言,高股息意味着企业基本面不错,现金流充足,且愿意拿出大部分利润分配给股东。因此投资高股息率的公司可以实现旱涝保收,安全边际和防御属性较强,尤其是在目前这种震荡市更受青睐。

红利策略指数

市场上除了市值加权,也就是股票规模越大,权重占比越高。例如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这两只股票的权重占比超过10%。还有另外一种加权指数——策略加权指数。这种指数编制的标准是按策略因子选股进行加权处理,其中市场上比较火爆的策略因子包括低波动因子、质量因子等等,而红利因子则是根据股息来筛选样本股,同样也是非常受欢迎的策略之一。

红利策略(或高股息策略)是上世纪八九十在美国被提出的,被认为是最简单、最成功的投资策略之一。从海外经验来看,高股息策略是长期有效的投资策略,也是海外投资者采用较多的投资策略之一。而且根据标准普尔统计的数据,1990至2012年期间,标普红利指数历史平均年化收益为11.5%,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回报为8%。所以红利策略其实是非常有性价比的抄作业行为。还有比如美国的标普高红利贵族指数,自1999年12月指数成立至2021年底,其累计收益率达860.3%,年化收益率10.8%;同期标普500累计收益率为401.7%,年化收益率7.6%,高红利贵族指数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目前A股上市公司整体分红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超过70%的公司均有分红,也为红利策略指数的编制提供丰富样本。当前上市的红利策略指数大大小小有几十只,其中中证指数公司有二十几只,其他指数公司十几只。

以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市场基准红利指数来看,年化回报方面,深证红利、中证红利、标普A股红利近10年年化收益率比沪深300要高出2.2-5.5pct,只有上证红利(以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为近似替代)相比沪深300低0.23pct,可以说基本全面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那么,市场上哪支指数能够比较好的展示港股高股息策略的优势呢?

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

眼下经过比较深度的回调,眼下港股市场估值较低。叠加目前压制港股的因素比如获利兑现、美联储加息等都在消散。而且港股中分红较高的优质公司云集,非常适合长期投资。

目前国内比较推荐的港股红利指数是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指数代码:HSMCHYI)。这支指数成立于2021年11月,从港股上市的大型内地公司中挑选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而且这些股票的价格波幅相对较低。同时最近3个财政年度有持续派息记录指数成分股,根据数据统计,近4年该指数成份股派息率年均值为6.62%,在本文所搜集的37支红利指数中排名第5,且每年的派息率都在逐步攀升,2023年股息率已破7%。

成份股涵盖金融、能源、地产建筑业、公用事业、必须消费、电信服务等行业。前十大权重股包括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中国宏桥、中信银行、招商局港口、中国建材等内地高股息龙头。从估值来看近3年的PE/PB/PS分位数都在50%-60%,PB为0.5-0.6倍。

在2023年港股市场震荡的时候,该指数回撤幅度小,表现远超同期恒生指数及恒生科技指数。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3Q1该指数年内涨幅为3.11%,回撤幅度明显小于同期港股宽基指数,而两大指数Q1仅分别上涨0.81%和0.87%。

而且这只指数不仅有高股息因子,还结合了低估值、稳增长因子,这也是策略指数未来的发展方向——多因子策略。可以说在红利之外又多了双层保障!因此如果在购买港股高股息策略基金的时候以此为基准,有极大概率能够收获“稳稳的幸福”!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