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地图记录的黄金周:科技助力下的人潮循环

2023/4/30 23:45:00

即便有所期待,汹涌的人潮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假期开启前夜,各大新闻平台遍布堵车新闻,五一假期首日,百度热搜第一是“人人人人人人人”,假期第二日,热搜第一换成“假期才第二天已经玩累了”。

伴随着汹涌的人潮,全国文旅开启了宝贵的重启。这是疫情三年以来,第一次“大循环”考验。这场假日经济的循环,关乎文旅,关乎民生,也关乎经济复苏的大局。

百度地图用精准的大数据,记录下这场文旅经济大循环的更多细节:本土景点走红,淄博烧烤夺冠,年轻一代热衷爬五台山和泰山,祈福祈运。

在记录和观察同时,百度地图也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大循环的通畅:提前发布出行预测报告,助力规划路线,上线“排队雷达”,一招躲避拥堵。从停车、充电、打车、餐饮、住宿,各类周边惠服务,为广大游客带来愉悦的出行体验。

这是科技助力的人潮循环,也是文旅复苏的新起点,期待更美好的故事持续发生。


烟火气、不夜城、大预测

鸭头店的小哥,拉开银色卷帘门,瞬间吓懵。外面挤满了姑娘们,满脸笑容,充满期待。

他吓得又拉上了卷帘门,在保安劝说下才重新打开,“实在想不到会有这么多人”。

这天是4月29日,五一假期首日。小哥的鸭头店在山东淄博八大局便民市场,传说中的宇宙烧烤中心。天南地北的游客蜂拥而至,兴趣很快不再限于烤串,而在人间烟火。

淄博的种种暖意,让这座古城成为流量中心,也让它登顶百度地图发布的《五一景区热门排行榜》首日榜单。

相对于传统榜单,百度地图的榜单,无疑更为精准。榜单测算数据来自于导航终点选取、景区拥堵情况、停车场排队时长、车辆数据信息等多条大数据渠道,最直观反映了这个特殊五一的汹涌人潮。

榜单之上,泰山、五台山相继入选,排名榜单第二位和第六位。南澳岛、老君山和灵隐寺同样名列其中,分列5位、18位和26位。这一届年轻人,偏爱名山大川,热衷祈运求福,寺庙游正蔚然成风。

此外,平遥古城、南浔古镇、大唐不夜城、重庆解放碑,都榜上有名。游客喜欢古城夜色,喜欢满城流彩的盛世夜景。在重庆洪崖洞,倾城灯火正迎接着八方旅人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本土景点雄踞榜单前十名,而往年游客集中的迪士尼乐园仅排名第29位,环球影城则跌出前30。

寺庙游和夜经济,都直观体现在百度地图榜单之中。而榜单背后,更大的旅游动力来自于疫情结束后的特殊节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预测数据来看,今年将是2020年以来最好的五一劳动节假日旅游市场,也是“乙类乙管”后迎来旅游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的第一个转折点。

预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将有超过2.4亿人次出游,将恢复到2019年的104%。从旅游收入上看,预计将创造1200亿元以上的旅游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83%以上。

事实上,早在4月25日,百度地图便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处理及应?技术交通运输?业研发中心、?蜂窝、百度智能云、百度百科,撰写及发布《2023 年五?假期出行预测报告》。

这是百度地图用科技手段,提前眺望的五一假期,其中许多预测,都成为现实。

比如,报告中预测五一人口迁徙总量超过去年,客运人数将大幅增长,淄博将成最热门烧烤城市。

报告中预测的重点拥堵路段、重点热门景区、登山地和热门海岛目的地,都与现实无二。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文旅从业者和奔波路上的游客而言,这都是一个特殊的五一假期,人们用各自的维度,记录下文旅重启的经纬。


科技加持的文旅盛宴

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2023 年五?假期出行预测报告》预测,5 月 2 日 16 点-18 点、5 ? 3 日 15 点-17 点将出现返程?速拥堵?峰。

这也成为微信群和朋友圈广为流传的黄金消息。

五一长假,众人已围堵色变,假期更多时间是奔波路上,陪伴最多的声音是百度导航音。

有人追忆起移动互联网普及前的出游:动车和绿皮火车混沌出行,提前攻略规划路线,一次列车晚点,全部行程泡汤。

而对于自驾的人群,最熟悉的窘境是人生路不熟,翻着地图四顾茫然,路边常有人举牌“带路”,高价收费。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黄金周出游。百度地图人手必备后,先是不会迷路,后来可规避拥堵,再后来有了丰富多样的周边惠服务:购物、住宿、餐饮都可决策推荐,亲子游、文化游、摄影游都可提供配套路线。

同时,利用精品全景、AR智能导览、精细化3D底图等功能,百度地图还能让游客找到最佳观景点,不再无奈来都来了,不再盲目跟随人流,依靠智能科技,游客可获最好的旅游体验。

今年五一前夕,百度地图上线了“排队雷达”功能,帮助自驾游客提前规划服务区充电、加油或景区停车的时长,分分钟远离“队怒症”。

排队雷达上,用户可实时查看景区停车场排队,选择空闲停车场,并查询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状态。大数据不再是冰冷枯燥的数据,而是温暖可见的服务。

同时,百度地图出行大数据,也可以实时查看各大高速公路拥堵情况。游客可提前规划,避免陷入车海。

最欢迎排队雷达的,是那些自驾游客。他们驱车前往景区时,能提前在百度地图查看终点停车情况。

快抵达时,百度地图还会实时提醒排队时长、剩余车位,智能推荐附近车位更充裕的停车场,如同拥有一位未来感十足的智能副驾驶。

这注定是一个让所有人印象深刻的五一假期。在科技加持之下,汹涌的人潮正有序流动,文旅盛宴开启,经济循环也随之加速。

这是我们等待三年的人间烟火,而更美好的故事,还在远方路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