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全屋智能亮相AWE,打开万亿赛道空间之门

2023/4/28 19:06:00

4月27日-30日,AWE 2023在上海举办。高峰论坛上,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表示:“世界正在经历智能化的洗礼,催生四个万亿级赛道,中国将引领空间智能化浪潮。”


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

邵洋口中的四个万亿赛道分别是:个人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内容智能化和空间智能化。其中在空间智能化赛道,华为全屋智能正一骑绝尘。

2021年,华为全屋智能正式对外发布,开创了空间智能化先河。华为全屋智能集连接、集控、联动、自然交互于一体,智能化整合提升、全方位升级人与空间打交道的方式。


AWE华为展区盛况

此次华为全屋智能首次亮相AWE,入场即巅峰,800㎡展区创造华为参展AWE历届最大阵容,将智能体验推向崭新高度的同时,也为观众全方面展开华为全屋智能的无限想象空间。

1

全屋智能要有“大局观”,全空间、全场景打造“极致体验”

打开空间智能化的大门并不容易。

想要实现真正的全屋智能,其实面临着很多现实难题,即“智能的碎片化”。基于不同人群在各种场景中的碎片化需求,市场上相应涌现出了大量的家用智能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来自不同品牌,很难实现跨品牌连接,硬件的碎片化也就带来了智能的碎片化,导致“全屋智能”很大程度上沦为硬件的堆砌,很难给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极致智能体验。

邵洋认为,空间智能这个全新而巨大的产业革命需要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针对现阶段行业难题,华为全屋智能推出了1+2+N架构,通过1个智能主机、2个核心交互产品(智能中控屏、智慧生活App)和N个子系统,覆盖智能家庭的各个空间,打破传统的单品控制,从根本上解决智能碎片化,实现全屋多设备联动的智能体验。

在本届AWE展会上,华为展区全方位展示了包含客厅、餐厅、卫浴等多功能空间的家庭全空间,以酒店、办公为代表的行业全空间,以及人车家全空间,提供沉浸式的智能体验。

智慧餐厨场景

场景部分,在智能门锁、智慧屏、路由、音箱、家庭存储等联动支持下,华为带来了智慧节能、一键观影、舒适备餐、睡眠呵护等多样化智慧场景,比如门锁与智慧屏联动的访客可视功能;比如让室内各个空间实现网络全覆盖的子母路由Q6等,突显出智能空间的极致体验。

2

黑科技攻克刚需痛点,空间智能化实现技术突破

如何实现真正的“空间智能化”?笔者认为有两个路径:一是将之前空间复杂的事情更简化、更高效;二是实现之前空间中做不到的事情、得不到的体验。这两个“实现路径”简化下来就是给用户带来“极简、魔力”居住体验,“黑科技”是关键因素。

比如,华为全屋智能连接以有线的PLC方案为主,蓝牙、WiFi为辅,在稳定性、可靠性、易部署程度上大幅优于无线方案。华为PLC电力线载波技术能够实现“有电就有网”,是目前屋内最好的控制传输方式。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华为攻克PLC技术,这对建筑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华为PLC技术完全自主可控,是完全由华为主导的技术标准。

再比如华为全屋智能的AI传感技术,可精准识别人体静止状态并精准定位,再联动上灯具,能够实现人来灯亮、人去灯关 。

华为PLC电力线载波技术和AI传感技术,前者为全屋智能的规模化协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者为用户提供了主动式智能服务。透过这两项技术突破,我们大致可以看到,华为全屋智能的发展方向,始终将用户体验视为核心,所有一切都要以人为本。全屋智能绝不是简单的硬件或技术的堆砌,人和场景才是推动这一切发展的关键。人的需求被满足之后,才会有产业的进化。

3

多方面推进全屋智能发展,构建多方共赢局面

从产业角度看,华为全屋智能提供的是一个产业进化的样本:从技术层面推动全屋智能发展并为行业纠偏,真正解决连接、交互和生态这三大技术挑战,构建真正的全屋智能。

要产生更大的影响,需要产业伙伴的支持,华为过去7年在鸿蒙万物互联生态上实现了规模化的积累,这些都成为空间智能化生态发展的基础。

智慧酒店场景

在当前空间智能化生态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全屋智能实现更大规模的未来,是当前整个产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华为全屋智能给出的解法是为行业创造增量,从解决方案层面推动全屋智能,比如赋能住宅、酒店、办公、公寓、教育、康养等领域,推动传统行业实现数智化转型。

此外,华为全屋智能还联合艾特奖设立了中国首个空间智能设计大奖,为空间设计师提供创作舞台。华为全屋智能将协助设计师,刷新空间3.0时代的设计理念,为设计师们提供设计工具,让空间智能化的设计理念在更多场景渗透、落地,共同培育消费者。

未来十年,将是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十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越来越多的新政策密集出炉,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发展进程。在这一广阔的舞台中,华为全屋智能正在持续领跑,打开万亿赛道空间之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68916
    全部文章:1305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