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短剧“小阳春”,“爱优腾芒”抢滩登陆?

2023/4/28 18:04:00

降本增效一整年,长视频平台们似乎扭转了市场对于它们“烧钱”的印象。

爱奇艺宣布2022全年盈利,腾讯视频宣布从去年10月起开始盈利,视频平台们结束了一场“无限战争”。

与此同时,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视频内容的形式和风格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短但有趣的微短剧似乎已成为视听产业新的高地。

优酷爱情题材短剧《千金丫环》上线首月分账收入超1000万;微短剧《招惹》上线两周分账800万,突破腾讯视频微短剧双周分账纪录……



在快手星芒短剧和抖音新番计划如火如荼之际,长视频平台们也加速了在微短剧市场的“抢滩登陆”。

一、“爱优腾芒”跑步入场成必然:拓宽壁垒、人才良田、品牌建设

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最近半年内,一半以上的短视频用户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19岁及以下年龄用户的收看比例为57.9%。

这一火爆现象的背后,是加速入场的视频平台们。2020年8月时,国家广电总局将单集时长不足10分钟的网络影视剧作品定义为“微短剧”,并正式纳入监管。从此,长短视频平台纷纷加快了布局脚步。随着2021年末腾讯视频正式在站内布局首页一级入口“短剧”频道,并上线“十分剧场”,爱、腾、优、芒、快、抖、B站等长、中、短平台齐聚微短剧赛道。



如今,腾讯视频有“火星计划+十分剧场”,在内容布局上走系列矩阵化,在营销传播上采取阶段分季式;优酷有“扶摇计划+好故事计划”,联合头部制作公司,共同打造系列化IP故事;芒果TV有“大芒计划+短剧频道”,力推下饭剧场等内容,选择瞄准单集10分钟左右的横屏微短剧,以精品剧集拉通全年的剧场线性排播;爱奇艺也启动了“云腾计划”覆盖微短剧合作,坚持精品化路线,与站内长剧“长短互补”。

各大平台的布局,推动了微短剧类型多元化和产能稳定化。2021—2022年,微短剧上线数量显著提升,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从2021年的58部上升到2022年的172部,并出现了《大妈的世界》《一双绣花鞋》等爆款剧集。

而微短剧,也正在成为场视频平台内容生态里不可或缺的一角。

首先,微短剧起到了防御作用,可以应对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压力。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见顶,用户增长放缓趋势加剧甚至开始出现缩减,行业拉新难度和获客成本都在提升。而短视频平台凭借其轻量化、碎片化、分众化等特点,在用户时间分配上占据了优势。

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大家都是抢夺用户的时间,因为片子不好用户就去购物了,购物不理想就去社区,社区不好玩又去打游戏。好作品能吸引用户留下,带动满盘皆活,人来了,时长来了,收入来了。”

因此,长视频平台需要通过微短剧这种更符合用户观看习惯和偏好的内容形式,提高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

其次,微短剧是一片试验田,可以培养导演、编剧等影视人才,尝试新的题材和类型内容,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和创新能力。

长视频平台在传统的电视剧、电影、综艺等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制作体系和市场规则,但也存在着一定的惯性和局限性。而微短剧作为一种轻量级、灵活性高、成本低、周期短的内容形式,为长视频平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场。

长视频平台也可以通过做微短剧,尝试更多新颖有趣的题材和类型内容,如悬疑、科幻、恐怖、动画等,并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快速迭代和优化。这样既可以丰富用户的选择范围和观看体验,又可以提升内容质量和创新能力。

同时,通过打造微短剧内容,长视频平台可以培养出一批有潜力和有特色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人才,为自己储备后续的内容资源,有利于平台搭建合理的生产体系。比如,爱奇艺在平台内部建立工作室制度,拥有超70个工作室;优酷更是以人才为底层逻辑,用编剧拔萃计划等活动培养人才。

最后,做微短剧是一种品牌建设,可以打造自有的微短剧剧场,形成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内容风格,提高平台的影响力和口碑。

2020年,爱奇艺“迷雾剧场”开启了长视频“剧场化元年”,各大平台都重视起剧场的打造。“小剧场”“十分剧场”“下饭剧场”纷纷伴随着《大妈的世界》《招惹》《虚颜》等热门作品走向品牌化运营,成为增强平台用户活跃度和粘性的有效手段。


总之,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投身微短剧赛道,剧场品牌运营、精品化创作以打造完整内容生态是一种必然选择。

二、行业竞争逻辑改写,微短剧丰富视听产业商业玩法

如今,长视频平台已经在微短剧赛道站稳了脚跟,越来越多“全网霸屏”的微短剧诞生自“爱优腾芒”。正如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2短剧洞察报告》所说,长视频平台依托自身长视频创作思维优势,在短剧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力。


而长视频平台在微短剧的积极进展也标志着,行业正在走向新的竞争阶段。

自“降本增效”成为主流趋势以来,抢占用户、流量的竞争逻辑正在被改写,长视频平台们开始更加关注内容供给和商业玩法的持续创新。而微短剧恰恰与长视频内容形成互补,在内容供给和商业玩法两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一方面,微短剧可以作为长视频内容的衍生品或预告品,为长视频内容进行宣传和推广,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和收看。另一方面,长视频内容可以作为微短剧的延伸品或深化品,为微短剧提供更多的背景和细节,满足观众对于故事和人物的更深入了解和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微短剧的特点,也意味着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合作收益将远高于对立和竞争。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所说,“过去单为播放而创作的方式要改变了”。

不管是长视频平台,还是短视频平台,想要实现微短剧内容效益与商业效益的最大化,都必须加强合作。通过整合各自的商业模式和资源,双方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变现效果,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长视频平台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的广告分成、IP孵化、内容衍生等形式,增加自身的收入来源和盈利空间;短视频平台可以通过长视频平台的品牌合作、电商引流、内容付费等形式,增加自身的收入来源和盈利空间。

因此,各平台打开合作是行业的新增长点之一。而这一趋势的前奏曲已经响起:长视频平台正在结束与短视频平台的版权之争。

自去年以来,长短视频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加。2022年3月,抖音与搜狐视频达成合作;2022年6月,快手与乐视视频达成合作;2022年7月,抖音与爱奇艺达成合作。

今年4月,腾讯视频与抖音集团也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衍生创作开展合作,推动长短视频互促共赢新格局。

长短视频平台“止戈”,意味着双方可以在长短视频联动推广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更多的爆款内容。

而作为长短视频内容“交叉点”的微短剧,也将在视听产业中起到推动影视工业化、IP衍生开发的积极作用。随着“爱优腾芒”持续深耕微短剧,新的市场空间和增长点正在出现。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