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跨境交易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意味着什么?

2023/4/28 15:12:00


中国跨境交易人民币首次超越了美元。


特朗普反复警告称:“拜登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美国总统,他把美元推到了最危险的境地!”



根据最新数据,人民币在3月份的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收支总额攀升至5499亿美元,占所有类型跨境贸易总额的48.4%,而美元收支总额占比下滑至46.7%。进入5月份后,人民币的结算数据还将进一步攀升,阿根廷、泰国马上就要加入到人民币结算中来。



不仅是美国人没想到,中国人也没想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替代竟然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在2021年时,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占比还只有21%,而美元结算比例高达79%。而今,才过去1年多的时间,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占比就攀升到了48%,历史性地超越了美元!


为什么人民币能够超越美元?是人民币变强了吗?在队长看来,不是人民币变强了,而是美元变弱了,是美国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把美元信用给玩死了。马斯克说过:“如果将一种货币“武器化”的次数足够多,其他国家就会停止使用它。”



那么,美元被武器化的次数足够多了吗?队长给大家简单列举几个案例。


其一是,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对土耳其实施美元攻击,大量美元涌入土耳其,土耳其房价狂飙,涨幅冲上全球第一,土耳其里拉暴跌,股债汇三杀,重创土耳其经济。可土耳其为了避免国民财富被割,反其道行之,放任土耳其里拉深跌,用一招“一起亏到死”的自残式防御,把美元资本给套牢了。



在这种货币战争中,土耳其输得很惨,但美国也没赢。仅此一战,土耳其与中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绕过美元,实施人民币结算。


其二是,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全面的美元制裁,封锁伊朗石油出口。伊朗被逼到死角里,毫不犹豫地拥抱人民币。为了避免石油运输遭到美国阻拦,伊朗甚至把海量的石油先运到中国的码头卸货,存储起来。等伊朗需要钱的时候,直接在中国本地完成交易。


其三是,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被称为“巴西特朗普”,在巴西实施“自由化改革”,开放资本市场。结果,美国通过印钞大放水,大量地美元涌入巴西,收割巴西资产,垄断了巴西的粮食市场。这导致作为全球第四大粮食出口国的巴西,竟然有3310万人生活在饥饿之中,还有1.25亿人口吃了上顿没下顿,贫富差距极速扩大。美元资本成为了巴西人民身上的一座大山。



其四是,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美元制裁。一边是俄罗斯央行清空美元资产,另一边是美国没收俄罗斯的海外美元资产,这让俄罗斯全面拥抱人民币,人民币超越美元,成为莫斯科证券市场上交易量最大规模的货币。


在此之前,还有亚洲金融危机中被美元收割的马来西亚、泰国,被长期制裁的朝鲜、委内瑞拉等。伊拉克也因倒卖伊朗石油,而被美元制裁。美元武器化的次数不是一两次,而是无数次。此前,美元频频武器化,却没有发生美元大规模替代的效应,核心在于美国对中东仍旧拥有强大的控制力。可而今不同了,美国正在逐渐丧失对中东的控制权!



石油美元的根基开始松动了。俄乌战争把美国主要精力都拉扯到了东欧,而在中东,美军先后从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撤军。在美国集中力量援乌抗俄时,中东沙伊大和解了,伊斯兰世界迎来了大团结,以色列则陷入内忧外患之中。


内忧是100多万极端犹太人不参军,不生产,不缴税,成天念经,生娃,成为以色列巨大的人口负担,司法改革难以推进,爆发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游行示威。外患是伊斯兰联军虎视眈眈,与以色列大打出手,第六次中东战争就差沙特、埃及入盟了。



虽然短期内,中东的主旋律是和平与发展,可是,一个发展起来的伊斯兰世界会变得更加强大,未来对以色列更加地不利。


沙特、伊拉克、伊朗、阿联酋等中东主要经济强国均与人民币达成本币互换协议。虽然还不能完全取代美元,但已经是挖了石油美元体系的墙角。队长预计,在中国免除埃及70-75亿美元债务的背景下,埃及也很可能倒向人民币的怀抱。埃及因粮食短缺问题,曾多次被美元收割,埃及需要人民币作为第二国际货币,来保护自己。


再加上最新拥抱人民币的阿根廷和泰国,人民币基本上是已经打通南美、东盟、中亚、中东、北非以及大洋洲了。在欧美阵营中,法国和澳大利亚均已接受人民币结算。法国道达尔集团与中国完成了第一单人民币天然气结算,澳大利亚则早就投入人民币铁矿石结算的怀抱了。在这里面,法国道达尔集团影响力非常大,它是全球第四大能源集团,可以开采全球油气资源,卖给中国,油气是在非洲地区,中法合作空间非常大。



队长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有很多国家加入到人民币结算中来。南美洲可能有智利、乌拉圭、巴拉圭、玻利维亚、非洲可能有埃及、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东南亚已经确定有马来西亚、泰国、中亚可能有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


这些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主要是原料供应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这些原料国维护供应链稳定,要赚钱,就得加强与中国的贸易联系,加入到人民币结算大家庭中来。



目前,人民币主要是以本币互换,合作共赢的模式在全球推广。它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中国对美元的国际依赖度大幅下滑了。在台海危机方向,很多人都担心,中国经济扛不住美元的制裁。可现在,这种担心可以大幅下滑了。到今年年底,美元在中国所有跨境贸易中的份额很可能下滑到30%以下,再加上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高度依赖,美国根本就不敢跟中国脱钩了,更不敢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


俄罗斯被全面制裁,一是因为卢布太弱势,二是因为俄罗斯油气资源可以被替代。但中国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全球优势,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替代的。印度、越南、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全部加起来都不行。



人民币出海规模越大,中国对美元的依赖度就越低,在台海方面,我们就越是没有后顾之忧。


这时,最慌的应该是对岸的湾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