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行业首家企业总视为最正宗?

2023/4/28 13:26:00

作者:高藤

原创:深眸财经(chutou0325)

即使是消费市场已经充满了各色各样的产品,消费者仍然对“正宗”充满执念。所谓正宗,往往是第一家被消费者认同的企业。

2007年,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旧金山发布了第一代 iPhone,彻底改变了移动终端设备的格局,《时代》杂志称之为“一部永远改变手机产业的手机”;2008年,特斯拉推出世界上首款以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特斯拉也因此被誉为全球电动智能汽车的鼻祖。此后,只要提及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苹果与特斯拉都被认为是当之无愧的“最正宗”。

而在高端家电领域,提到原创平嵌冰箱,则是卡萨帝冰箱最正宗。

在此之前,冰箱因为散热和开门问题,总是需要左右“闪缝”,即便勉强嵌入橱柜,依然会有机身外凸、不平整等问题存在。而卡萨帝通过应用底部前置散热与离心变轨铰链等一系列创新科技,突破了同类产品中的散热与门体开合限制,由此形成了“最正宗”的卡萨帝原创平嵌冰箱。

诚如营销领域经典定位理论的“第一法则”所说,企业必须在顾客心智中区隔于竞品,成为某领域的第一,以此引领企业经营,赢得更好发展。

卡萨帝从冰箱高端市场第一开始,逐步拓展到洗衣机、空调、冰吧、酒柜……又从单品第一上升到品牌平均单价第一,市场规模第一,市场增速第一。

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第一,卡萨帝自然被认为是高端家电领域的“最正宗”。

1.占据优势,形成心智

嵌入式家电备受青睐这一点,并不让人意外。从空间功能上来说,人们对冰箱、厨电、橱柜有一体化装修需求,希望能扩大收纳体量,让厨房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从家居美学上来说,家电融入家居,能够实现具有高级感的、人文美学的“空间秩序”,让人们享受更有质感的生活。

卡萨帝精准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发展的趋势。

早在2017年,卡萨帝就首创了自由嵌入式冰箱设计,将冰箱与橱柜的散热边距缩小到2cm,这项技术被中国标准化协会纳为《中国自由嵌入式电冰箱团体标准》。

而后,这个“缝隙”不断缩小,直至卡萨帝发明了原创平嵌冰箱。至此,冰箱不但实现了两侧0闪缝、正面0凸出、90°直角开门等更完美的嵌入效果,还加入了与橱柜踢脚线、腰线齐平的设计。

不过,卡萨帝对平嵌科技的深耕并没有止步于此。从4月27日开展的2023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2023)上可以看到,卡萨帝带来的光年套系,将平嵌科技的优势进一步放大:除了原创平嵌冰箱,光年平嵌洗干集成机也选用了纯平立面与视窗设计,隐去门把手后与橱柜融为一体;此外,洗碗机也能无缝嵌入橱柜,烟机厚度则能与吊柜标准深度匹配,做到正面齐平不凸出。

同时,在卡萨帝的无界厨房,卡萨帝融境全嵌入式冰箱则以更具东方美学的兼容之道,满足用户的高端使用需求及场景。

卡萨帝融境全嵌入式冰箱以精致简约的定制化外观与橱柜化设计,兼容了重塑内在空间美学、空间厨居美学与产品设计美学,实现了严丝合缝地与橱柜板的完美嵌入,从根源上解决了边角突出与闪缝间隙等问题。

卡萨帝的产品总让人有一种用了就“回不去了”的感觉。一旦体验过卡萨帝“最正宗”、“最完美”的产品和套系,就很难再退回到原有的、相对降级的体验中了。

在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完美”的产品形态该是什么样,并不难想象,难就难在如何落地、如何实现。

卡萨帝用强大的制造、研发和设计,将想象变为现实。例如,运用超薄风道技术+底部前置散热系统,实现前置散热;隐藏式变轨铰链设计,让冰箱在无界嵌入的状态下依然能够自由开门,取物不受橱柜影响……

卡萨帝的沸水效应由此形成。通过前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和趋势,用强大的科研能力,从旧的产品形态中,涅槃出一个完全新的形态,成为第一家,也是最正宗的一家。

这股力量就像是烧沸的水,在持续加热之下,形成品牌优势,牢牢把握住这种优势如持续沸腾的水,成为品牌的绝对竞争力。

2.三个第一,引领高端

强大的科研能力形成的“创新惯性”,往往能够让品牌从点到面实现强势引领。苹果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以笔记本电脑开始,到音乐播放器、手机、平板电脑、手表、智能音箱等一系列产品,如滚雪球般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科技帝国。

卡萨帝同样如此,持续的创新让卡萨帝实现了6年10倍增长的业界“神话”。

2016年时,卡萨帝的市场规模是20亿,到了2022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49亿。卡萨帝行业地位持续引领,实现三个“第一”:平均单价第一,市场规模第一,市场增速第一。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卡萨帝品牌价值超620亿元。

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提出,掌握连贯性和变化性的能力,是公司实现基业长青的秘密。视角放在卡萨帝身上,一般无二,连贯性和变化性,正是卡萨帝解开的增长密码。

在高端家电领域的深耕,对高端领域布局探索的坚持,卡萨帝展现出连贯性能力。

在最容易形成“价格战”洼地的家电领域,模仿、跟进、降价是最容易走的路,但卡萨帝选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做高端品牌、攻高端市场,以提升产品性能、打造舒适生活为动目的,实现了从高端品牌到高端场景,再到高端生活方式的迭代升级。而灵活调整、及时变化,则是这条迭代之路的关键所在。

在高端品牌阶段,卡萨帝从“自定义”到“被定义”,不是企业给品牌定位,而是让用户给品牌定位。

在高端场景阶段,卡萨帝从“人找货”调整成“货找人”,主动为用户需求原创产品。

在高端生活方式阶段,卡萨帝把用户的定义,从设计师变成了创造者,用户是卡萨帝生活方式的创造者。

卡萨帝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又时时洞察变化,重构用户定位,这是基业长青所需的积极应变的能力。

有定力、有坚持,又同变化共振的企业,自然能在变化的市场中基业长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洞察商业逻辑,深研行业趋势。主要由「沙眸」迁移而来,有态度有深度,做国内领先智库型财经媒体,入驻平台60+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