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泪目!终于反攻了

2023/4/27 11:49:00

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这大概是昨天新能源投资者最真实的心理写照。

4月26日,跌跌不休的新能源暴力反弹,“风光锂储氢”全面爆发,个股掀起了涨停潮,新能源赛道指数表现亮眼。当日收盘,中证新能源指数上涨5.22%,光伏产业指数上涨6.51%,中证新能源车上涨4%,风电产业指数上涨3.38%。在市场存量资金跷跷板效应下,前期涨幅较大的芯片、TMT等行业则回调幅度较大。

那么,低迷已久的新能源大涨,会是“一日游”行情吗?后市的行情又能否持续?

先说结论,短期市场不可预测,但是我拍一个新能源会有阶段性的反弹行情。

先看消息面,进入4月末,市场迎来了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近期大盘和赛道的表现都和上市公司的一季报表现密不可分。4月25日的大跌就与医药、锂电、半导体等赛道内明星股业绩的暴雷密不可分。而从近期来看,新能源赛道内企业业绩表现有喜有忧,光伏产业中硅料龙头通威股份、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等一季度业绩都大超市场预期;新能源产业的龙头股宁德时代一季度业绩同样超市场预期。虽然同样有江特电机、长远锂科等上游锂电企业业绩的大幅度下降,但龙头企业的超预期表现,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前期市场对于新能源赛道的过度悲观预期。

上游锂盐价格近期也同样表现出一定的利好。电池级碳酸锂从2022年11月高点近60万/吨的价格,一路暴跌至近期的18万元/吨,但近几日碳酸锂价格明显开始企稳回升。据上海有色网消息显示,4月26日,国产电池级碳酸锂报价上涨2500元至17.9万元/吨。而从当前的价格水平看,已经逐渐接近部分企业外采锂矿石制备碳酸锂的成本,进一步下跌的动力也在减弱,这对于上游锂产业链企业来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其次,从新能源产业今年的市场需求来看,可能并没有市场前期预期的那么悲观,特别是光伏装机需求,目前央国企组件集采量、价等多方面均超预期,下游的企业调研也显示,四月和五月产业链排产及产出继续提升,结合一季度光伏龙头高速增长的业绩,光伏产业全年的利润实现都有望上移。光伏的超预期也提振了新能源的市场表现。

再次,新能源存在一定的超跌反弹需求。整个新能源赛道在经过2022年4月到7月的一波上涨后,至今已连跌9个月,期间除了2022年末至春节期间小幅反弹15%外,基本呈一路下跌的走势,中证新能源指数最大跌幅达40%,与2021年11至2022年4月期间最大45%的跌幅相差无几。

估值更是跌至了历史最低位,无论是中证新能源指数近两年、三年、五年还是成立以来的历史估值分位点,PEttm均跌至最历史最低位置,目前中证新能源指数PEttm仅17.2x,远低于创业板指32x的水平。

在一季报新能源企业盈利超预期的情况下,新能源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这种估值修复的需求,或许将驱动新能源指数迎来一波小幅度反弹。

最后,行业比较逻辑下,新能源或许会有一定的资金回流。近期市场的表现和年报、一季报高度相关,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科技板块普遍性不及预期。例如芯片封测巨头长电科技Q1净利润同比下降87%;AI大妖股海天瑞声Q1净亏1360万,营收同比下降约40%,净利润同比下降244%;佰维存储Q1净亏损1.26亿元,营收同比下降约40%,净利润同比下降900%;曾经的锂电大牛股江特电机Q1净利润5064.8万元,同比下降92.39%;长远锂科Q1净利润92.9万元,同比下降99.69%。

同样的不及预期,新能源赛道企业尚且盈利。同样的业绩大跌,中证新能源指数PEttm目前仅为17x,而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PEttm为57.7x,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PEttm为70.4x。

这些因素的集中释放,可能是短期内新能源赛道止跌反弹的原因。但是相比于短期,中长期新能源的表现也许更值得审视。

第一,从2023年全年来看,新能源赛道是存在预期差的,在《新能源被错杀了吗》一文中,我们曾经详细阐述过这种预期差,包括超预期的光伏装机、前期被过度反馈的海外政策影响、新能源车需求的下降被过度定价、碳酸锂价格的超预期下跌。在当前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新能源被抽血,仓位转至TMT、中特估等赛道,但是当经济复苏开始走强、新资金逐渐入场时,估值极低、盈利增速不低且公募仓位已经降低的新能源赛道,也会重新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估值修复和盈利能力增长带来的新能源指数修复或许不会有2020年和2021年那样疯狂的行情,但同样值得关注。

第二,在众多的行业赛道中,新能源的长期前景仍然被高度看好,长期空间十分广阔。在这样的长期前景下,新能源下跌有底。如果从需求去看,新能源是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的必争之地,也许中间会受到地缘政治因素、供给格局的影响而变化,但长期的需求是确定无疑的,发达国家如欧盟、美国都在制定强力的鼓励新能源发展政策。中国目前在新能源各个赛道中均处于技术领先地位,除了国产的能源转型需求外,海外发达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的想象空间极大。对于国内这样一个技术领先、未来需求无限的行业而言,很多机构都给予了长期的目标。一季度公募仓位的变化也一定程度能说明这种趋势,虽然有基金经理割新能源转战TMT,但同样有很多基金经理逆势大幅加仓。

同时,对于当前内卷到极致的新能源车而言,同样如此。新能源车产业链成本的下降,只会进一步替代燃油车,虽然国内新能源车月度渗透率已经超过30%,但从存量看,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仅仅占比不到5%。美国2022年新能源车渗透率仅6.4%,2022年欧盟新能源车渗透率达23%,但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14%。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新能源车产业链仍然是星辰大海。对于光伏同样如此,光伏每一轮技术进步导致的供给侧出清,都会进一步的提升市占率。对市场的影响,都会在下一波技术产业化后得到修复,再创新高。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