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见,天涯社区

2023/4/27 9:38:00


天涯社区官网已无法访问

24岁的天涯社区,真的要关停了吗?

昨日,有网友发现天涯社区官网已无法打开,相关页面显示“该网页无法被访问”。同时,天涯社区APP也无法正常打开,页面显示“无网络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天涯社区曾在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在此期间平台将无法访问,“请大家耐心等待”。



如今二十余天过去了,天涯社区依旧无法访问,这也让不少网友怀疑天涯社区已经彻底关闭,开始在社交网站掀起怀念潮。

截至发稿前,天涯社区仍未就此事发布正式声明,仅在微博评论区回复网友称:“咱主打的就是陪伴。说一句暴露年龄的话:我会回来的……”

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天涯论坛就因无法发帖和回复,被传即将关站。三天后,官方下场辟谣,网站也恢复了正常,该关站传闻才告一段落。

但不可否认的是,天涯社区这个承载着一代人青春记忆的互联网网站,早已走向没落。

1999年3月1日,邢明创办了天涯社区。此后,天涯社区迅速崛起,成为我国互联网最大的BBS论坛,当时与猫扑并称为“BBS届双子星”。

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天涯的注册用户达300万,日访问量在2000万左右,而当时中文互联网网民只有7950万人。

2005年,博客开始兴起,天涯推出了天涯博客,得到IDG资本、大唐发控和清科创投的投资。不久后,谷歌出资100万美元认购了天涯控股6.67%的股份。

2006年,天涯又相继获得了联想、谷歌、江南春的投资。

2007年,谷歌与天涯深化合作,共同推出了 "天涯来吧" 和 "天涯问答",对标百度的贴吧和知道。

合作之后,天涯社区进入快速发展期,积累了大量用户。但好景不长,天涯很快就进入了灰暗时期。

2010年,谷歌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并停止了对天涯来吧、天涯知道的技术和运营支持。

无奈之下,天涯只好以290万美元回购谷歌所占股份,并终止了与谷歌的合作。

但此举不仅让天涯错过了海外上市的最佳时机,还令其陷入资金紧张的困难局面。

公开招股书显示,天涯2013年亏损3161.33万元,2014年亏损4465.82万元,2015年亏损1991万元,后续业绩也没有改善的迹象。

2015年,天涯挂牌新三板,但因未能及时公布2015年半年报,挂牌仅6天就被暂停转让。

2016年12月,天涯发布公告宣布出售旅游业务“天涯客”以回笼资金。

但是此举并没有挽回天涯的颓势。2019年4月,天涯社区正式从新三板摘牌;2021年4月,工信部通报下架天涯社区等90款侵害用户权益APP;同年11月,天涯社区APP被曝出存在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行为。

时至今日,天涯社区已累计被执行超1.39亿元,自身与关联风险高达1883条,创始人邢明更是直接被限制高消费。

可以说,如今的天涯社区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已经一步步沦为“时代的眼泪”。


元宇宙能救天涯吗?

说起天涯社区的衰落,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前文提到的竞争对手挤压,另一个就是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的下滑。

在巅峰时期,天涯社区的用户超过1.3亿,被称为我国初代互联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当时天涯社区汇聚了一大批文人,成功捧红了《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盗墓笔记》等颇具知名度的文学作品

一句话概括当时天涯社区的影响力,就是“全民话题,天涯制造”。

只可惜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大量新用户进入天涯社区,拉低了论坛的内容质量,导致老用户大量流失。

与此同时,由于天涯社区的推荐机制老旧,高质量帖子难以获得流量,无下限、博眼球的内容充斥其中,也导致用户观感越来越差。

紧接着,博客开始兴起,微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称霸了这片市场,给天涯社区带来了冲击。

而现如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崛起,更是进一步挤压了天涯的生存空间,导致其流量和影响力不断下降。

数据显示,天涯APP自2014年推出以来,其月活用户数量长期呈现出下降趋势,截至2022年5月,其月活用户数量跌至57.59万人。



由此可见,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的兴起,吸引了大量用户。此时,主打PC端的天涯,其吸引力已经大大下降。

在这种背景下,天涯不得不开始寻求转型之路。2022年3月,天涯社区以“灵境”为名组建了“成都灵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用于承载天涯虚拟世界网络平台的研发运营。

2022年7月,天涯发布了《从网络社区到元宇宙-天涯虚拟世界白皮书1.0》,被外界称作是正式进军元宇宙的信号。



上月月末,网上又传出王兴参与投资的BlockCity区块城市即将并购天涯社区,携手打造国内元宇宙第一站的消息。

虽然天涯并未就该消息进行回应,但不管怎么说,天涯布局元宇宙业务,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元宇宙业务前,天涯也曾尝试过社区游戏、社区电商、互联网金融等业务转型,但由于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最后只能选择放弃。

如此看来,天涯的转型之路也相当波折,未来要想在元宇宙领域站稳脚跟,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优质内容始终是根本

事实上,天涯并不是唯一一个走向衰落的论坛社区。

2021年4月,猫扑正式关闭发帖功能;2022年3月1日,铁血社区永久关闭;2022年3月18日,西祠胡同挂牌出售……

此外,网易论坛、新浪论坛、搜狗论坛、百度贴吧等社区论坛相继没落,无一幸免。


有人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BBS社区注定会全军覆没。

但其实,从宏观维度看,这个说法不一定准确。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过去走向没落的论坛社区,大多是承载着社交、媒体、社区、搜索、资讯传播等多项功能的综合类社区。

而另一边,虎扑、汽车之家等垂直类社区,在综合类社区相继衰退之时,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虎扑为例,数据显示,目前虎扑已经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峰值访问量达到2.3亿,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100万,用户流量较为稳定。

如此看来,消亡并不是BBS社区的最终走向。

另外,如果我们把视角转向B站、知乎等内容社区平台,也可以发现,内容是他们的制胜法宝,而前文也提到了天涯社区走向衰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内容质量的影响。

总而言之,不管是以PC端为重的天涯社区,还是以移动端为重的B站、知乎,始终都要依仗优质内容,去优化平台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洪流下,优质的内容永远是硬通货。只有抓住这一点,社区平台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作者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