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生活服务,合作门店已超200万家

2023/4/27 9:15:00


不容小觑的抖音生活服务

日前,第一届抖音生活服务生态伙伴大会在成都举办,这是抖音生活服务推出以来,面向服务商、机构、达人等生态伙伴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在会上,抖音公布了生活服务业务最新的数据,相较2021年,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GMV增长7倍。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值,但增长的速度和媒体此前报道的770亿GMV是相互印证的。

目前,抖音生活服务业务已经覆盖370余座城市,合作门店超200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抖音年初发布的《2022抖音生活服务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合作门店数是超100万家,如今,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合作门店数就突破200万家,抖音生活服务的成长速度着实是让人不敢小觑。



会上,抖音生活服务也提到了新阶段的业务方向、生态策略。

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的四大经营主题为:多样化内容、长效经营、品牌即效果、蓬勃健康的生态。

为了更好地助力商家的长效经营,让商家的每一次合作都有保障,抖音在会上正式发布了“抖音生活服务官方合作平台”,为服务商、机构与商家提供产品支持。

抖音生活服务官方合作平台将支持对服务商、机构进行信息验真,商家与公众可通过信息查询功能,查验服务商和机构是否为平台合作,并可获取其星级、服务能力等核心信息。



此外,合作平台还将对处于退出中、清退中的服务商和机构进行信息展示,提供必要的风险提示,并集成不同角色快捷入驻入口,服务商、机构、商家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自助入驻申请。

经过三年的布局,抖音生活服务的生态日益完善,迈入稳定期,抖音寻求更加确定性的增长。


抖音生活服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服务商

正如朱时雨所说的,抖音的特点是“激发与创造”

在全行业短视频化、内容化的风潮下,抖音凭借着短视频,在市场格局已经稳定多年的本地生活赛道中撕开了一道口子,成功挤上了牌桌。

和其他生活服务平台“人找货”模式的产品服务不同,抖音生活服务是“货找人”模式。

在抖音,每天都有6亿人消费内容,一条15秒的短视频或者是一则直播切片,都有可能激发用户对某个事物的向往,从而创造需求,引爆生意

作为一个内容平台,抖音的根基始终都是内容,不管是电商还是生活服务,都是从内容自然延伸出来的业务。

所以,抖音生活服务今年倡导的四个经营主题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多样化内容。只有多元的、表达形式丰富的内容,才会持续的激发用户对生活的探索,才有可能在抖音里具备持续的生命力



这就意味着,商家要想在抖音取得生意的增长,实现长效经营,首要条件就是要做好内容。

不过,这也抬高了商家在抖音经营的门槛,商家需要具备账号运营意识、达人营销等多元能力,高门槛之下,商家要想持续生产多样化内容,绝非一件易事。

因此,抖音必须要想办法帮助商家迈过门槛,顺利推荐转型,而这也不是单靠平台的力量能够完成的。

逐渐的,抖音生活服务就形成了平台、商家、服务商、MCN机构、达人等多角色共同经营的服务生态。



其中,连接平台、商家、达人的服务商,在抖音生活服务这趟“高速列车”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对于商家来说棘手的难题,却是服务商的专长。

在业务上,服务商能为商家提供短视频、直播、组品选品、设计套餐、内容策划、达人营销、投流推广等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务,让商家能够后顾无忧。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抖音生活服务签约的服务商数量以月环比超过20%的增速增加,2022年初,抖音生活服务仅有100家服务商,现在已有上千家。

而且,据抖音生活服务业务副总裁李炜观察,平台上有服务商助力经营的商家成绩,要比商家自营效果明显更好,服务商承接的交易规模每个月的增速超过30%。



显然,不管是商家的长效经营,还是平台业务的提升,服务商都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

为了进一步助力服务商的长期发展,抖音也升级了对服务商的运营扶持策略,将去年的“三有”(有资源、有方法和有工具)升级为“三好”,通过好生态、好资源、好工具,全面助力服务商提质增效。

具体来看,平台将打造健康有序的好生态,明确服务商的入驻、考核、治理和清退规则,同时设置星级考核制度,将服务商星级体系与资源挂钩,加大对优质服务商的资源倾斜和支持,从而鼓励服务商不断提升。

而前文提到的抖音生活服务官方合作平台的上线,也让平台认证的、具有星级的服务商和机构能够获得平台背书,让各方合作更加清晰便捷。

总之,短视频化时代的到来、开放和多方共赢的服务生态,都是抖音生活服务实现高速增长不可或缺的因素。


新阶段有着新挑战

经过三年的布局,抖音生活服务的生态日益完善,步入新阶段,抖音生活服务也面临着不少的难题。

“货找人”模式激发的是用户的瞬时消费需求,用户购买到店团购券后,是否会到线下核销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GMV增长7倍,但团购核销率却和2021年持平,约为60%左右,作为对比,美团的团购核销率在80%以上。

此外,抖音现在大力推进的到家业务,在履约配送上,还是有着不小的短板。

单从内部来看,至少在用户心智转变、生活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都还急需抖音去完善。

而在外部,在抖音快速扩张的时候,行业龙头美团为了巩固市场份额,展开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

低价团购是抖音生活服务的核心优势之一,现在美团也开始跟进,上线“特价团购”频道,想要重夺低价心智

在内容化上,美团还上线了主打“直播+低价”的“神抢手”板块,官方直播间每天都会进行长达12个小时的直播。


在4月18号的“神券节”中,美团还将直播与营销活动首次结合在一起, 美团外卖订单量年同比增长近50%。此后,直播也将成为每月18号美团神券节的固定动作。

不仅如此,美团还上线了美团圈圈探店小程序,并且重启了美团圈圈项目,争夺达人资源。

可以明显的感知到,以前在内容化道路上稍显温吞的美团,在今年的动作快了起来。

在这场入侵彼此腹地的竞争中,美团和抖音即将短兵相接,而本地生活这个十几万亿的广袤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变局。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