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藏在书里的“长期主义”

2023/4/26 14:49:00



潮汐商业评论/原创

雨生百谷之日,也是起早读书之时,谷雨之后,第28个读书日已至,古往今来的读书人们也多是“书痴”,从高台楼阁到巷里陌间,国人对读书的热望藏在了无数个挑灯苦读的夜晚,也藏在了沙沙作响的翻书声中。

01 “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读书这件事,是流淌在国人血脉里的。

“《燕食记》还会不会上?”、“书友们这本书好价吗?”

这些都是豆瓣的一个读书小组里的帖子,这个读书小组有62万组员,名为“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组里的信息以秒为单位更新,62万读书人在这个小组里分享着买到上译荷马史诗的喜悦,询问着购买昭和古书的路径。

他们其实是当代“书痴”的一个小小缩影,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读书这个事情,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杭州发布了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成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

好读书这件事情是从古传承至今的。

古往今来,失意的人在书里寻找桃花源,上下求索的人在书里求是问道,拯救国家于危难的人在书中寻找良药,所以才有头悬梁锥刺股的东汉孙敬,也有了在方舱医院看《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年轻人。

同时,即使在电子阅读的冲击之下,纸质阅读依旧拥有不可替代的魅力与价值,马里兰大学的一份汇总研究也显示,当文献内容具有一定深度,印刷品是比电子阅读更好的选择。


好读书这件事情也是不分地域的。

1991年,摄影记者苏海龙拍下了一个大眼女孩,她坐在课桌前、手握铅笔,眼睛里是无数乡村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这个照片将这份渴望从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的一所小学传遍了全国,如今无数个爱心图书馆正在乡镇学校里播下知识的种子。

而1970年美国学者蒂奇纳等人提出了知识沟的假说,即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与社会地位低的人之间存在着知识的鸿沟,并且呈不断拉大的趋势。关于如何缩小鸿沟,谁来缩小鸿沟成为了时代的命题,而书是知识的重要载体,读书是填平沟壑的重要方式。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02 拼多多“为你读书”

好读书,也要读好书。

在“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小组里,“多多”是和“书”并列的高频词汇,尤其是随着“多多读书月”的到来,组里拼书、买书、读书、晒书的身影越发活跃。

支持着这份读书人的热忱是拼多多的多多读书月项目组的全链路式发力。

一方面,平台与主流出版社、优质图书品牌携手同行,其中既有像新兴图书品牌“一頁folio”,也有跨越世纪沧桑的业界泰斗中华书局,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使得拼多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正版图书内容,同时也助力了平价正版图书市场发展,形成正向的市场循环。

另一方面,基于消费者本位的理念,拼多多需要先去探寻消费者需要什么,再对其进行补贴。所以项目组通过关注各类权威榜单、文学奖项、出版社推荐,按照消费者关注度等多个维度,筛选出上千册优质书单进行补贴,同时在收官之时也会推出“读书月排行榜” 支持优质内容生产。

联合出版社等源头满足了消费者“多”的诉求,百亿补贴则满足了消费者“省”的诉求,在2022年的两季“多多读书月”活动中,约有36%的消费者一次性购书5本及以上,可谓“一次性囤了一年的书”


同时,拼多多没有忘记山里乡间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

2021年4月,拼多多首场“为你读书”公益捐赠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两年以来,“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足迹遍布西藏、新疆、甘肃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截至2023年3月,“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已累计捐赠图书超30万册。

而作家走走也曾经随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来到湖北恩施新塘乡双河小学,为孩子们讲述自己写作《想往火里跳》期间的心得和体会,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走走其实代表着“多多读书月”另外一个重要主体-作家,自2021年起,拼多多推出了“众声创作者计划”,意在从作者端出发,通过流量倾斜、IP打造等方式,帮助优秀作家、优质作品找到更广大的读者,实现作家、读者与出版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

而诸多作家也在这样的活动里,走进了偏远山区学校的讲堂上,分享自己创作之旅,也给台下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未来名为知识的窗。

源头直补出版社、助力优秀作家、补贴消费者,三端发力才能勾勒“多多读书月”的全貌,讲全“为你读书”的故事。

03 书里的“理想国”

书里不仅有读书人的热烈,也藏着拼多多的“理想国”。

成立两年的“多多读书月”,如今已成功举办四季,它陪伴爱书之人走过两轮春夏秋冬,同时也在讲述着关于自己生长的故事。

“多多读书月”的定位是一项大型知识普惠行动,本质上是在回应一个古老的话题“知识是否是平等的”,拼多多用近乎“至拙”的方法给出自己的答案:当然。

它通过连接不同主体,打通链路,补贴每一本平价好书,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可以读到一本喜欢的、正版的书籍。


拼多多作为拥有年度活跃用户近9亿的新经济平台,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知识鸿沟”的填平,而“知识普惠”既是拼多多长期主义信条,也是自身社会价值观的体现。

而从“平台生长”的角度出发,“多多读书月”是新经济平台从满足买家物质需求,上升到精神需求的“扩列”,一方面是消费者本位观念的折射,拼多多从不同维度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满足他们的诉求,这种信念才能将平台与消费者紧密联系,平台也就拥有了更多“生长”的动力。

另一方面这种平台与社会力量“共生向上”的关系,正是拼多多能够稳固成长的基础,不断向上发展重要内生力量。

曾国藩曾道“吾辈读书唯敬字、恒字二端”,“敬恒”二字也映照在了拼多多发展的脉络里,一是站在用户的视角上,多层次满足用户的需求,二是在“为你读书”这件事情上,用“至拙”、恒久的力量践行自己知识普惠的长期主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