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图站上AIGC风口

2023/4/26 10:15:00



你现在拍完照片之后,还会使用美图秀秀修图吗?在绝大多数的手机品牌开始发力计算摄影,也都逐步完善了自家的美颜算法,手机厂商的内卷对诸如美图这样的修图软件厂商而言并不是好消息。3月30日,美图公司正式公布了2022年全年财报,从财报当中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图经营状况似乎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不仅会员订阅量有所上涨还实现了盈利。

对目前的美图而言,在“炒币风波之后”仍然实现盈利,美图正走在一个良好的跑道上?多赛道布局,B端C端两手抓的美图能否成为中国的Adobe?AIGC内容越来越火爆,入场早的美图能否借此风口抓住机会?

  1. 炒币亏损,会员挣钱

根据美图2022年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美图总公司实现总营收20.85亿元,同比增长25%,经调整后归母公司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近30%。这份业绩算是给了在加密货币市场亏损3亿的美图一个定心丸。

对于这份业绩,美图CEO吴欣鸿在接受采访时同样也表示满意,尤其是目前美图健康的营收结构。但对目前的美图而言,2022年会员订阅数量的大幅上涨,究竟是业绩喜人还是竭泽而渔,未来又能否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

在财报中,SaaS业务总收入为4.93亿元,同比增长了1092%,是所有增长最快的业务,其背后原因也是美图成功收购了美得得公司,弥补了SaaS业务方面的短板。而曾经美图最重要的收益支柱,广告业务却有所下降。2022年美图广告业务收入仅为5.96亿元,从曾经美图最依赖的收入方式滑落至第二,较2021年下降了22%。



广告端没能给美图带来更多的收入,一方面因为美图的营收结构的改变,美图试图将VIP业务作为收入的主营业务,另一方面,广告投入的减少,或许说明了市场对于现阶段的美图并不那么自信,想要重新收获广告端的红利,美图要提升的不只是用户基数,同样还有能够给金主带来变现的流量转化能力。

那么2022年美图引以为傲的VIP业务究竟如何?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达2.43亿,同比增长5.3%。VIP订阅业务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57.4%。美图在用户规模增幅不大的情况之下,实现了用户的付费率的增长,也成为了2022年营收的保证。

但这样的成绩背后也许来源于美图采取的“APP海”战术。据报道,在2022年美图公司推出了Wink、Chic、蛋啵、美图设计室、美图秀秀电脑版、美图云修等多个影像产品,美图公司最核心的产品美图秀秀,2023年2月的独立设备数为11493万,环比甚至有4.53%的下跌。通过大规模推出新款app来扩大用户数和用户付费数,是一条简单有效,但很难持续的道路。



以曾经的手机巨头魅族为例,2016年魅族共发布了14款“配置上大同小异”的新品,也成功凭借机海战术在2016年达到了历史级别的2200万台出货量,并成功实现盈利,但因为缺少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魅族最终也不可避免成为others。

美图2022年采用的app战术想要继续在2023年有所斩获,也必须在相应的产品内拿出足够强的竞争力和用户留存力,否则用户只是因为新鲜感而下载,热情褪去之后,剩下的便是“裸泳”的美图。

在C端努力的美图也一直没有停下自己转型B端的脚步。

  1. 美图新路,转型B端

美图是一家热衷于折腾的公司。

早在2013年,美图便选择进入了尚且还是红海的手机市场,并且推出的产品均主打差异化,以夸张的设计,女性定位和超强自拍能力作为自己的主要卖点,并请来Angelababy作为品牌代言人,后续市场反响实在一般,与小米签订了合作协议。之后又试水过美妆行业,医美行业甚至金融贷款业务,但都无一例外失败。

2022年,美图打起了加密货币的主意,最终也败给了市场大环境,亏损三个亿狼狈出局。



无论怎么折腾,美图明白自己的业务主线依旧应该以“美图秀秀”为核心打造,而美图秀秀在C端市场的成功,也让美图打起了把美图秀秀推广到B端的主意。在收购下美得得之后,SaaS业务有了十倍多增长的美图,B端业务会是其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吗?

对美图而言,其核心产品美图秀秀并不是一个能够给公司建立起技术壁垒的产品。近些年市场上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竞品,诸如醒图,黄油相机等等,面对市场的竞争和AI行业的迅速发展,逐渐丢失掉市场先发优势的美图开始朝着B端发力。



早在2020年,美图便开始和一些美妆品牌进行合作,并顺势推出了美图宜肤入驻多个线下美妆品牌店铺。并且在商业修图领域,美图也试图去打破Adobe PS的垄断地位。美图推出了一款名为“美图云修”的产品,主攻商业修图市场。

据美图自己透露,美图云修在上线仅一年的实践里,就已经实现了“服务15家顶级商业摄影机构和600余家中小型商业摄影机构”,未来也仍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和能力。B端流量的拓展也成为了美图寄予希望的第二增长点。但无论是专业用户还是普通用户,美图所提供的修图软件依旧是相对简单和基础的,对于要求高的商业修图市场而言,专业性功能性更强的软件才是刚需,或许未来美图会考虑推出“美图秀秀专业版”。

除了软件,算法或许也是美图可以依靠的B端优势。在2010年,吴欣鸿就带领美图成立了负责研发AI智能和新技术的“美图影像研究院”。也为美图积累下了大量的AI算法优势,此前便有手机公司购买算法帮助提升自己的相机实力,例如魅族选择购买虹软算法,而目前的美图同样也可以选择与主要卖点为人像摄影,人像自拍的手机产品进行合作,通过算法合作达成合作,进一步结合AIGC拓宽B端业务的可能性。

入局AIGC,又是否会像之前一样,折腾到最后没有成功反而伤害了自己?

  1. AI风口,如何把握

为了提高旗下产品的竞争力与差异化,美图也早早开始了AI的布局,曾经错过了短视频红利的美图能否趁着AIGC概念在2023年初的大火,站在风口上成功起飞?

AI一键修图,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也不是一项具有很强壁垒的技术。互联网巨头凭借着最新的GPT技术模型也能够轻而易举地抹平早十年起步的技术差距,这也是美图需要担心的事,并不是自己起步早,具有先发优势便能够在图片AIGC领域高枕无忧了。



当阿里,字节,腾讯纷纷带来自己的更完善功能更强大的AI大模型时,美图即便是有十三年的AI智能和影像研究经验,可能也很难与之抗衡。而在研发投入上,作为小公司美图十年的研发投入可能还不及阿里一年的研发投入,即便笨鸟先飞也会会在AI高速发展的今天掉下队伍来。

作为小公司,差异化和核心优势依旧是目前美图需要花大功夫去建立的。通过AIGC强化核心产品美图秀秀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多的基础用户更大的市场规模是美图需要在软件层面做到。其次配合着AIGC推出新产品,尝试着在面对一众互联网巨头时建立起技术护城河。

站在AI风口的美图,飞起来之前要做的是先扛过这场十二级大风。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美图财报另一面:C端失速、用户停滞、订阅触顶》

砍柴网 《美图公司CEO吴欣鸿:财报最满意的是收入结构健康》

新熵 《美图To B,大可不必?》

刘旷 《“AIGC+影像”成势,美图出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