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评:降低网约车抽成,用户和司机受益,滴滴吃亏?

2023/4/25 23:30:00

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发布《2023年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工作方案》,引发关注。

  在官方引导的这份方案中,提出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加强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对于这份工作方案,大部分群众拍手称快“国家终于要出手了么,早该如此。”

  也有人认为,降低抽成后用户和司机受益了,但滴滴们吃亏了“说人话就是XX要求(滴滴/货拉拉)少赚钱,让司机多挣钱。”



  对于这两种声音,前一种我先不表态,后一种我表达了反对,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知。这条政策出台一方面促进行业复苏,司机将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收入,用户打车更省钱;长期来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升级,也能获取更多用户和收益,而且通过规模效益持续蔓延,其实最终也能获得更多收益,这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就此,我接受《新京报》和《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谈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1、主管部门通过让利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行业复苏,就如近期汽车行业价格优惠,家电品类促销一样,各行各业都在促进消费,因为网约车行业的抽成降低后,可以倒逼打车价格降低,吸引更多消费者选择网约车出行,司机将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收入。

  2、互联网行业讲究规模效应和降低边际成本,更多人使用,哪怕是单个用户的价格降低了,但会吸引更多人使用,长远来看平台可以赚到更多钱。所以佣金减少不见得对平台不利,短期可能有一些影响,长期看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升级,能获取更多用户和收益。

  举个例子,上个世纪90年代,一台电脑要两三万,卖一台电脑好的时候能赚1万块,联想一年只有几十亿收入。现在一台电脑只卖五六千,联想反而每年收入达到几千亿,利润总额相比当年更是今非昔比。

  3、未来降低抽佣水平可能从网约车行业蔓延至其他行业,包括快递、外卖等行业。电子商务行业的这些交易服务费、佣金抽成,都有降低的空间。前提需要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减少不必要的一些浪费和支出,降低成本,让更多用户来使用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

  4、即便没有政策的鼓励和引导,单纯从市场经济的层面出发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约车或者网约货车的抽佣比例也会降低。

  我们要相信市场经济的力量,市场调节的作用有时候比政策调节的作用更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几年随着高德、美团、首汽、曹操等对滴滴展开新一轮竞争,滴滴的抽佣其实已经开始降低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