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否认“恶意裁员”背后,重回千亿市值的寒武纪连年亏损

2023/4/25 23:09: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寒武纪今年,会裁员,但无N+1。没被裁的,奖金和涨薪大幅缩水。硬件继续招聘少数岗位,软件几乎停止招聘。上头希望全公司人数控制在600以内”,有关寒武纪裁员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了广泛的讨论。

对于网传的“恶意裁员”消息,寒武纪的HRD(人力资源总监)王海波亲自下场在评论区进行辟谣,“‘公司人数控制在600人以内’纯属造谣,公司根据管理要求进行正常的绩效反馈,针对不满足岗位绩效最低要求的员工,沟通后都会按照法律规定给予一个月的待通知金及N的补偿金,即N+1,不存在‘没有N+1’一说。”

值得注意的是,寒武纪此次被指“恶意裁员”之际,正值公司重回千亿市值的时刻。有声音认为,寒武纪在资本市场上重新受宠,与近来大热的ChatGPT概念有关。不过,寒武纪对此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但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例如类ChatGPT应用)的开发和销售。

针对寒武纪的此番裁员,有认证为公司员工的网友称,一方面是因为公司营收不利,另一方面则是公司高管想通过裁员近早实现公司层面的盈利。事实上,如今重回千亿市值的寒武纪,业绩的确承受巨大压力。去年寒武纪仅录得7.29亿元营收的同时,公司的归母净亏损却高达11.66亿元。

而公司连续六年亏损的背后,一定程度上与公司的巨额研发费用有关。财报显示,寒武纪的研发费用常年超过公司同期的营收规模。其中,研发人员的薪酬是寒武纪研发费用的大头,2019年至2021年,寒武纪研发人员的薪酬总额从2.38亿元一路上涨至7.38亿元。

寒武纪否认“恶意裁员”

“挺后悔校招选择寒武纪的,股票低迷的时候选择了它,觉得很有潜力,没想到股票涨那么多,还裁员。希望以后校招和社招的伙伴擦亮双眼吧”,近日有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发帖称,自己作为应届毕业的员工遭到寒武纪的“恶意裁员”。

该网友称,自己的绩效被评定为D,这意味着其绩效评价为不合格,但由于有绩效保护,年终奖会正常发放。该网友表示,自己原本想着工作第一年主要是熟悉环境,但现在有很多优化和开发的活,干的活很多第二年绩效应该会好很多,但最终却收到了裁员的消息,后面解除劳务合同、赔偿N+1、权限被锁、说让收拾东西走人。

该网友还表示,公司应届裁员的比例很高,有同事向其透露可能高达80%。该网友称,据说公司留下来的员工绩效被评定为Good,年终奖将打三折,而绩效如果是Q的话可能都没有年终奖,“估计是变着法的干老员工走”、“5-15日年终奖一发,可能又有很多人走吧”。

与此同时,还有其他认证为寒武纪员工的网友称,“寒武纪违法解除,不给年终奖,不同意直接单方,让仲裁,我不知道是谁给了这个公司勇气,可以凌驾于劳动法之上……”,该网友还在帖子下方晒出了自己前往行政执法受理大厅举报投诉的相关照片。

对于网友有关寒武纪裁员的爆料,寒武纪的人力资源总监王海波亲自下场回应称,相关信息不属实。王海波强调,公司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绩效兑现,是通行、常规的管理手段,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管理举措。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给予N+1的补偿金是不违反劳动法规定的。

王海波还表示,公司去年的年度绩效考核评定不存在“D”等级;公司会根据客观绩效考核结果进行管理,但并不会针对应届生,也不存在所谓的“恶意裁员”,更不存在80%的比例。此外,网友所说的绩效评定为G年度绩效奖金打三折的说法,也遭到王海波的否认,王海波称其“更是与事实不符”。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在寒武纪的招聘官网上,首页仍在推送2023届校园招聘的相关内容,招聘对象为2023届海内外的高校毕业生(毕业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不过,寒武纪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岗位仅开放软件类的科研项目工程师(测试方向)一个职位。

时隔两年重回千亿市值

被誉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龙头的寒武纪,其实“年龄”并不算大。雷达财经了解到,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以此计算寒武纪今年刚刚7岁,而寒武纪的创始人陈天石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天才少年”。

2001年,年仅16岁的陈天石成功考入中科大的少年班,成为家里继哥哥陈云霁之后第二个考上中科大少年班的“神童”。2010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陈天石曾在中科院计算所担任研究员,他还是当时所里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在2015年春节回家探亲之际,陈天石与哥哥陈云霁交流创业想法,擅长芯片架构设计的陈云霁与精通人工智能应用的陈天石一拍即合,二人最终决定进军人工智能芯片领域。

于是,陈天石回校之后立马向领导表达了自己想要创业的想法,并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据寒武纪上市前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3月,陈天石与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旗下公司中科算源各出资63万元、27万元一同成立了寒武纪,二者分别占股70%、30%。

天眼查显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的寒武纪累计获得10轮融资。2016年8月,寒武纪的天使轮融资便吸引到元禾原点、涌铧投资、科大讯飞的注意,成功将5000万元的融资收入囊中。其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正是陈天石中科大91级的校友。

2018年,寒武纪在一年内接连完成三笔融资。相较天使轮5000万元的融资金额,寒武纪的三轮融资规模均达到亿元以上的级别。其中,寒武纪Pre-A轮、A轮、A+轮的融资规模分别为2亿元、3.14亿元、1.48亿元,包括阿里巴巴、联想创投、国投创业、国科投资、元禾原点、涌铧投资等在内的投资方纷纷入局。

2019年,寒武纪又再度实现一年完成三笔融资的壮举,且融资规模再创新高。虽然寒武纪2019年5月B+轮融资的规模未披露,但寒武纪同年1月和9月完成的B轮融资和Pre-IPO轮融资分别拿到23.83亿元和15.5亿元的融资,较此前的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且寒武纪背后的投资方阵容进一步壮大。

2020年7月,寒武纪正式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25.8亿元,顺利成为“AI芯片第一股”。 此后寒武纪又分别于2020年年末及2021年9月完成两轮定向增发,相继获得国泰君安创投和中科算源的青睐。

而4月15日寒武纪还曾发布一则最新公告,宣布了公司向18名股东发行1380.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6.72亿元的事宜。

回看寒武纪自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像是坐上过山车一般。上市不久后,寒武纪的市值便突破千亿规模。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寒武纪的股价一路走低,相比高光时刻的近300元,寒武纪的股价接连跌破200元、100元关口,昔日千亿市值的AI芯片龙头股价陷入长期的低迷。

直到近期ChatGPT概念的大火,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植根的寒武纪终于迎来股价的接连上涨。在时隔两年的时间之后,寒武纪重回千亿市值公司之列。由于4月19日、4月2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票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寒武纪还发布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动公告。

寒武纪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但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例如类ChatGPT应用)的开发和销售,公司相关产品正处于适配阶段,尚未产生收入;客户是否进行规模化采购受产品技术能力、交付能力、产品价格及客户采购意愿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股价一路高歌背后,连续六年亏损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寒武纪的市值重新回到千亿级别,但业绩层面寒武纪至今仍未找到盈利的钥匙,公司的经营数据一直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2017年,寒武纪的营收仅仅为784.3万元。一年之后,寒武纪的营收首次突破亿元规模,达到1.17亿元。2019年、2020年,寒武纪的营收达到4亿元+的水准,两年分别收获4.44亿元、4.59亿元的营收。2021年,寒武纪营收再度实现大幅增长,全年录得7.2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57.12%。

尽管寒武纪的营收增速表现并不稳定,但寒武纪始终保持着营收增长的态势,而寒武纪在利润方面却亏亏不休。

2017年寒武纪的营收未能突破千万规模之际,其当年的归母净亏损便高达3.81亿元。第二年,寒武纪的亏损有所收窄,全年录得4105万元的归母净亏损。

但亏损收窄的趋势仅持续了一年,寒武纪的净亏损便再次扩大。2019年,寒武纪的归母净亏损飙升至11.79亿元。之后的2020年、2021年,寒武纪又分别录得4.35亿元、8.25亿元的归母净亏损。

时间转眼来到了2022年,据寒武纪此前发布的2022 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过去一年寒武纪录得7.29亿元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增1.11%,但寒武纪的归母净亏损却高达11.66亿元,不仅没能实现扭亏为盈的心愿,反倒在去年8.25亿元的基础上归母净亏损再度扩大四成以上,逼近其2019年创下的最高亏损纪录。

以此计算,自2017年至2022年,寒武纪六年的累计营收不到25亿元,但其累计归母净亏损之和却超过40亿元,大幅超过自身的营收规模。

对于去年再度录得11亿元以上的归母净亏损,寒武纪解释称,主要原因系研发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增长所致。公司尚未盈利主要系公司设计的复杂计算芯片需要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所致。

公司 为 确保“云边端”芯片产品及基础系统软件平台的高质量迭代,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进行业人才、保持公司研发团队稳定,研发人员薪酬、流片费用、研发设备及 IP 对应的折旧和摊销等费用较上年同期显著增加。

同时,公司因增加战略备货、处于生命周期末期的云端产品销量减少以及报告期边缘智能芯片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共同导致存货及库龄增加,从而使报告期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显著增加。此外,公司本期对个别大额应收账款进行单项计提,从而使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显著增加。

一名认证为寒武纪员工的网友表示,据他了解到的细节,寒武纪之所以大规模裁员,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量。其一,寒武纪的营收不利,目前极度依赖政府订单,但寒武纪花了大力气自研的推理引擎magicmind不被客户接受。

其二,寒武纪科创板上市有盈利方面的要求。根据科创板的要求,亏损企业在上市三年后仍未实现盈利的,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锁定期至多延长2年。因此在面对千亿市值诱惑以及外部营收增长无望的情况下,“大规模裁员是这帮高管能想出来盈利的唯一方法”,这名员工如是说道。

事实上,这名员工的说法并非毫无根据,根据寒武纪历年的财务报告来看,研发投入一直是寒武纪历年来费用支出的大头。2017年至2021年,寒武纪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86万元、2.4亿元、5.43亿元、7.68亿元、11.36亿元,同期寒武纪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0.73%、205.18%、122.32%、167.41%、157.51%。

巨额的研发费用中,研发人员的薪酬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历年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寒武纪研发人员的规模从2019年的680人上涨至2020年的978人,又在2021年进一步上升至1213人,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从2019年的79.25%上升至2021年的81.03%。

而寒武纪研发人员规模不断上升的同时,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也在不断上涨,从2019年的41.65万元一路上涨至2021年的60.88万元,寒武纪研发人员的薪酬总额借此也从2019年的2.83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7.38亿元。

截至4月25日收盘,寒武纪股价报248元/股,最新市值达1028.26亿元,年初至今寒武纪的股价累计涨幅便超过354%。

业绩撑不起市值的寒武纪,后续将走向何处?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