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了过度包装,小罐茶还值得高价吗?

2023/4/24 20:26:00


近段时间,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针对茶叶过度包装的整治工作,无数贵得离谱的茶叶品牌都在主动和被动中,开启了自我调整。

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小罐茶的身影。

在4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倡导茶叶适度包装,推动绿色文明消费”倡议书后,曾经饱受过度包装质疑的小罐茶,就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声称其已经在企业内部开展产品包装专项核查工作。

如此,我们不得不问上一句——从今往后,小罐茶还能保住高价吗?

一、20亿营收后原地踏步,小罐茶沉迷高价营销?

提起小罐茶,无论是喝茶的还是不喝茶的,大概都要说声一句“可惜了”。

毕竟很少有茶叶品牌,能够在2014年面世后,仅用4年不到的时间,就在2018年突破20亿营业额。

而值得可惜的是,仅仅3年过去,尽管小罐茶近两年都没有再披露营收数据,但据业内人士估算,2021年的小罐茶营业额可能只有10亿元左右。考虑到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在2022年6月,在直播中公开表示小罐茶过去十年间净利润为0,很可能2022年的营业额也不会好看到哪里去。

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有机会冲击“茶叶第一股”宝座的品牌,终究没能更进一步,而是在创下奇迹后暂时停在了原地。或许也是陷入营收瓶颈,以及十年不赚钱的压力下,小罐茶在这几年间,可谓是在高价的路上越走越远。

去年曾有文章称,天猫旗舰店中,小罐茶40g的金罐普洱茶礼盒装标价500元,折算下来达到了每斤6250元的“天价”。今年清明节之后,《中国消费者报》也发布文章,提及了小罐茶通过礼品化包装,在线下出售标价6600元的产品。


相信在小罐茶响应倡议书后,类似的过度包装产品会有所收敛。不过整体而言,由于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小罐茶的价格依旧有些令工薪群体为之生畏。

在本文截稿的4月20日,在淘宝的小罐茶旗舰店中,可以发现仍有许多标价超过1000元的礼盒。而且大部分产品的价位,都处于300元-500元之间,很显然都带着礼品属性,而非日常饮茶所用。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2022年我国内销茶叶的平均价格为每千克141.62元,折算下来约为70元一斤。其中,最贵的绿茶,其价格也不过每千克160.99元,约80元一斤。

考虑到小罐茶每一小罐的茶叶重量为4克左右,参考上面截图中,标价549元付款人数超过30万的20罐礼盒,估算下来,每克约为6.86元,已经超过了3000元一斤。

即便这一款礼盒中所选用的茶叶都挂着“特级”词缀,但如此夸张的中间差价,多少还是有些令人难以接受。同时,也不禁令人思考,这算不算也是一种“过度包装”?

小罐茶的高价,究竟来源于什么底气?

二、营销故事过期难续,小罐茶跟不上时代?

其实仔细推敲小罐茶的定价策略,我们大概可以将这些多出来的溢价,归结为两个方面的营销势能转化——

1.“杜国楹式”营销故事

小罐茶的创始人杜国楹,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营销大师。从90年代起,他先后带出了“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手机”等多个现象级爆款商品,不管这些品牌的结局是什么,至少在问世后的头几年,同类竞品根本不是对手。

到了小罐茶时期,杜国楹延续了自己的营销风格。在产品上线的同时,打出了“八位大师炒制20亿小罐茶”“八位泰斗级大师制茶”等高端意味浓厚,令不太了解制茶工艺的消费者“不明觉厉”的广告,直接将一款名不见经传的“网红茶”,送上了高端市场的柜台。

可以说,以高端姿态站稳脚跟的小罐茶,高价已经不只是“标价”,而是实实在在的“身价”。消费者买的也不再是茶叶,而是八位泰斗级大师的声誉。

2.“曲高和寡式”包装定位

其实从小罐茶的包装罐和外包装就能看出,这款茶的包装设计思路,大概是在欧式简约风格的底子上,加一些中式东方元素做点缀。相比同类型茶叶所惯用的,恨不得将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都塞进盒子里一样的华丽名贵风格,特色可谓鲜明,也更像是“舶来品”。

这也使得小罐茶既显得时尚、名贵,又带着欧洲贵族饮茶历史的人文傲气。至少在2014年,这份从头到尾都透露着“曲高和寡”姿态的茶叶,正好满足了部分中高端消费人群“知音难求”的精神需求,想不火都难。

然而就像是杜国楹早些年迅速爆火,又快速衰败的爆款一样,其堪称大师级的营销手笔中,似乎少了对时代变化的适应。

小罐茶从2014年开始就喊出了“大师制茶”的噱头,一直喊到3年多后自己营业额突破20亿元。消费者当然也不是傻的,怎么都不可能相信在“手工炒茶”的工艺条件下,大师们能够支撑起如此庞大的供货量。

在舆论质疑下,小罐茶并没有讲出更好的营销故事,只是简单粗暴地将“大师制茶”,改为通过智能化超级工厂“用机器模仿大师制茶”。

其实仔细想来,消费者想要的或许只是一个更好的故事而已,是不是噱头都无所谓。但小罐茶不知道膨胀了,还是在不赚钱的压力下迷失方向,并没有及时领会这一关键,直接丢掉了“灵魂”。

随后几年,国内消费经历了短暂的低迷,人情往来也被迫减少,定位于高端礼品的小罐茶丢失了一大块市场需求。再加上近些年爱国情绪高涨,消费风向由对外转向对内,国货和中国元素当道,小罐茶的“欧式时尚”反而成了一种拖累。

最终,为了适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变化,小罐茶在保持高端形象不变的基础下,于2022年拓展出年迹、茶几味、CTEAO智能泡茶机三个子品牌,尝试介入下沉市场和家用场景。而且通过天眼查可以发现,近些年小罐茶已经注册了大量商标,未来可能会进行更多布局。


只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沉淀,这些子品牌并没有取得太过于亮眼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小罐茶的高价,似乎也逐渐显得缺乏说服力。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小罐茶能够找回昔日风采,早点摆脱“高不成低不就”的处境吧。

参考资料:

《80克茶卖6600元 小罐茶,卖罐还是卖茶》——中国消费者报

《2022年中国茶叶产销形势报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以创新驱动包装升级,小罐茶积极践行茶叶流通协会倡议书》——凤凰网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