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红牛大战落下帷幕,谁胜谁负

2023/4/23 13:56:00



中泰“红牛”之间长达7年的商标之争,终于在4月20日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当中落下帷幕,吉林高院判决红牛维他命饮料(湖北)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未来将禁止生产并销售带有“红牛”字样的功能性饮料,看起来,这场商标之争的胜利是属于泰国天丝。但这场“斗牛”之争,会就此结束吗?

对中国红牛的母公司华彬而言,失去了红牛的生产经营权对华彬功能性饮料的商业版图会产生什么影响?面对判决,华彬将作何反应,又将如何弥补“失去红牛”的缺失?未来国内功能性饮料市场的走向又会如何?

  1. 斗牛,华彬与天丝的“商标大战”

中国红牛和泰国红牛的商标斗争,并不是从近些年才开始的,早在中国红牛成立之时,就已经为这场“商标大战”埋了伏笔。

1995年,华彬集团便与泰国红牛,泰国天丝集团合作,成立了中国红牛,由华彬集团实际运营,拥有国内红牛饮料的经营权。据华彬集团方面称,中泰双方合作时协议规定中国红牛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红牛功能性饮料,该协议有效期为五十年。商标的授权使用期限也是中泰双方“斗牛大战”分歧的最主要原因。

2016年,泰国天丝方面称中国红牛商标的二十年授权期限已经届满,并以侵害商标和不正当竞争为理由对华彬集团及其旗下的数家公司提起诉讼,正式拉开了长达七年的红牛商标之争的序幕。

在近七年时间当中,中泰双方也不断地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斗争。2022年12月,据华彬集团消息称,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判决中泰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第一条“五十年期限”有效,中国红牛继续享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的权力,而泰国天丝则不得在中境内生产,销售,外包红牛产品。

而吉林高院的最新判决则是“转变攻势”,判决华彬集团旗下企业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泰国天丝集团享有中国境内红牛饮料的生产和销售权力。从地方基层法院到地方最高法院,华彬和天丝也一直在漫长地纠缠和斗争当中,即便是面对着最新的裁决,也不能说泰国天丝

已经成为了笑到最后的那一个。


面对吉林高院最新的判决,华彬方面给出解释是,吉林方面是一审判决,属于未生效判决,不具备既判力和执行力。据此可知,未来华彬可能针对“五十年还是二十年”这一期限继续上诉,誓要和泰国天丝“死缠烂打”到底。

为什么一个“红牛”的商标授权引得两家公司如此“大动干戈”?这场七年之战,对于两家公司和整个功能性饮料市场而言,又有什么影响?

  1. 红牛,华彬版图的半壁江山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红牛是几乎可以和功能性饮料画上等号的。

自1995年红牛进入中国市场,春晚上一句“红牛来到中国”的广告让全国的消费者知道了红牛这一饮料,而之后“你的能量,超乎想象”更是成为了中国红牛家喻户晓的经典广告语,红遍了大江南北。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03-2015年,中国红牛的销售额从10亿元增长至230亿元,在红牛的最巅峰,曾经占据80%以上的罐装功能性饮料市场。

这一“恐怖的”销售数据甚至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能和可口可乐分庭抗礼的饮料公司。而多年的商业战争,也给中国红牛造成了不小销量的影响,在2015年销量达到顶峰之后便开始默默下滑,拉锯战的第一年,红牛的销量便跌至200亿元以下,之后虽有小幅回升,但再也没有回到15年的巅峰。


商业领域的对峙没有真正的赢家,往往鹬蚌相争之时,便是渔翁得利之日。

自中泰双方开始争夺国内经营权之时,国内其他的公司便迅速把握住了这个进入功能性饮料市场的机会。东鹏特饮,乐虎,健力宝,以及近些年凭借“无糖”概念爆火的元气森林等等众多后来者开始追赶红牛,誓要趁着“红牛”的归属未定时,挑战老大哥的江湖地位。

其中,东鹏特饮的势头最盛。就在红牛吉林判决发布同期,东鹏特饮也发布了自己2022年初代业绩。2022年东鹏特饮单品销量达销售81.7亿元,公司净利润约14.41亿元,同比增加20.7%。并且,市场销量占比由 31.70% 上升至 36.70%,继续领跑红牛坐稳市场第一,销售额占比由 23.40% 上升至 26.62%,排名第二。其他品牌例如乐虎,外星人电解质水,魔爪也都来势汹汹,目前红牛的市场地位岌岌可危。

从绝对龙头,到屈居第二,华彬集团也看到了目前红牛的颓势,在与天丝的拉锯当中,华彬也顺势孵化了全本土化的功能性饮料品牌战马,成为了华彬在红牛之外的另一张“底牌”。但目前,战马并未拿出能与东鹏“一战”的市场表现。也正是因为战马未能达到预期替代红牛的销量业绩,华彬也必须牢牢抓住红牛这一救命稻草不放。

华彬的商业版图过于依赖红牛,也是目前华彬的巨大隐患,一旦输掉官司,丢了红牛,华彬的商业大厦可能就会轰然倒塌。

华彬需要战马站起来。

  1. 华彬,守不住功能性饮料的江山

随着生活压力,工作时常的增加,打工人“早C晚A”经济的兴起,也进一步刺激了能够提升醒脑的功能性饮料市场的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功能饮料是中国饮料市场中增速第二的细分市场,按照8.0%的复合年增长率计算,预计2023年中国的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


面对这高速发展,规模巨大的市场,各家也频频“亮剑”。例如“新王”东鹏集团致力于完善目前的产品矩阵,在王牌产品东鹏特饮之外,开始研发孵化咖啡类产品“东鹏大咖”,电解质水饮料“东鹏补水啦”以及油柑汁等一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咖啡产品也有望成为东鹏的第二增长曲线。元气森林则是在凭借“外星人”在电解质饮料领域后来居上,叫板尖叫等传统品牌。

反观华彬,则好像还是一直在吃老本,并没有拿出什么创新举措,除了战马之外,矿泉水品牌芙丝和椰子水品牌维他可可的业绩也远不足以撑起华彬,面对市场的高速变迁,华彬也似乎真成为了一头反应迟钝的老牛,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地,难有再度开疆拓土的实力。

战马替代红牛不成,华彬未来也应该和东鹏一样多方向布局。在多赛道突围,比目前固守一城的成功几率也要大上几分。除了“红牛保卫战”,华彬也是时候在其他战场发起冲锋了。

即便一个老练的斗牛士,如若是操控不好自己手中红色的旗帜,尖锐的牛角也会野蛮地刺入自己的身体。更何况华彬需要担心的对手不只有一头牛而已。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斑马消费 《中泰红牛难握手言和》

金融界 《华彬集团扳下一城,但红牛已无巅峰期市场地位》

快消 《首次回款过百亿,东鹏饮料一路小跑追赶红牛》

Foodaily每日食品 《不是我吹,咖啡VS能量饮料,一场提神大战在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