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招员工减轻加班压力”靠谱吗?聊聊猿辅导的厕所和粉笔的业绩

2023/4/23 12:08:00



几盒雪糕将宝马送到了风口浪尖,也拯救了刚刚还在舆论漩涡中挣扎的猿辅导。

据封面新闻报道,猿辅导武汉公司近日被举报单日加班超6小时,时薪是17元有员工因为受不了加班辞职,并申请了劳动仲裁。据举报员工核算出自己的时薪是17元,更让人惊讶的是“上厕所都要先报备。找领导交涉,他说不愿意做就走,很快会有人来顶替你。”

猿辅导的厕所在过去就颇具话题性,脉脉上曾有帖子吐槽:难以厕所自由,无法“自由”的原因是厕所不够,也有前员工爆料称“10分钟上厕所时间和同事交流工作,会被领导问。”该爆料主要是吐槽猿辅导某领导,爆料还提及“上班带耳机听歌工作,被判定为触犯黄线,被劝离职。”



而针对“单日加班6小时”、“上厕所要报备”等问题,猿辅导似乎没有给出公开回复,仅有工作人员回应称,举报的离职员工自己不愿意加班也不想让同事加班,他投诉的惩罚措施“没那么严重,加班情况在很多公司存在”,公司考虑多招员工减轻加班压力。

上述的一切展示出了一个核心问题: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猿辅导需要通过员工的高效(或许也可以说高强度)的工作来扩收增利。那“多招员工减轻加班压力”的说法靠谱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猿辅导旗下上市公司粉笔(HK:02469)来窥见一二——如果猿辅导旗下的粉笔以增加雇员的方式来减少加班,会对业绩造成多大影响?

2022年粉笔的毛利率从24.5%大幅提升至48.6%,得益于毛利率的改善,2022年粉笔科技经调整净利润扭亏,从-8.22亿元大幅提升至1.91亿元。

粉笔的毛利率是如何提升这么快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优化雇员结构,“优化”代表的意义不用过多解释了。



猿辅导于2019年、2020年、2021年与截至2021年及2022年,雇员福利开支总额分别为3.38亿元、11.73亿元、27.19亿元和15.69亿元 ,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29.2%、55.0%、79.3%和55.8%,亦即自2020年起,猿辅导一大半成本都来自于员工,故而“优化”带来的效应变得极为明显。

既然已经“优化”了,那没有被“优化”的员工有没有降薪?大概率没有,2022年前六个月粉笔5类职能的雇员平均月薪中,有3类出现了增长,这一点还是值得点赞的。



以上铺垫了一大圈,其实是为了算一笔账:如果猿辅导旗下的粉笔以增加雇员的方式来减少加班,会对业绩造成多大影响?

前述爆料人提及“加班6小时”,但却是“单日”,这意味着“6小时”不能作为一个整体、常态的水平,而且粉笔虽然从属于猿辅导,但二者也不能画等号,故而以一个更加合理的参数作为推理依据:加班4小时,那么一周的总工作时间是60小时,不要小看这四小时,减去正常上班的8小时和午休、通勤、睡觉时间,基本上等于没时间,这也是读懂君认定“6小时”加班不是整体、常态水平的原因之一。

言归正传,假设每天加班4小时,那么10个人一周的总工作时间就是600小时,假设每人、每小时工作的平均产出恒定,如果扩招20%,则员工增加至12人,那么每人加班时间就变成了2个小时(总工作10小时),如果扩招50%,则员工增加至12人,那么员工不再需要加班。

粉笔的成本会增加多少?假设每人、每小时工作的平均成本恒定,以扩招20%,加班2小时计算,粉笔需要多付出3.14亿元;以扩招50%,不加班计算,粉笔需要多付出7.85亿元,而2022年粉笔的经调整净利润只有1.91亿元。(虽然过往粉笔有一部分薪酬是通过股份支付的,但金额和占比都不高,此处忽略。)

由此,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产生:企业扩招改善加班情况,一定会对盈利能力造成巨大挑战,尤其是在人力密集的教培行业。

不过,上述推理模型基于粉笔,能不能代表猿辅导或者教培行业,以及猿辅导会不会通过扩招来改善员工的加班和“马桶”问题,需读者自行判断;粉笔是否存在和猿辅导一样的加班和“马桶”问题,读懂君也不知道,若以上问题后续猿辅导或粉笔有官方回应,请以官方回应为准。

另外,上述离职员工的劳动仲裁于4月23日(也就是今天)开庭裁决,如果有人知道劳动仲裁的结果,欢迎告知读懂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