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hatGPT新功能或将达到“与人意图一致”

2023/4/23 8:36:00

 

小刀马

 

近日,人工智能初创企业OpenAI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在一次科技展会上展示了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诸多新功能,并介绍了其背后支持技术大型语言模型GPT-4取得的新进展。布罗克曼认为,通用人工智能(AGI)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技能是:“其可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事实核查。即使在给出相对模糊的指令时,它也能对满是数据的电子表格进行解释。布罗克曼说,这个想法的初衷是让机器学会与用户的意图‘保持一致’”。

 

就是这个简单的保持一致,或许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跨越。因为人工智能和每一个实体人的意识、思维的保持一致,这是一种模拟的更高层面的延伸,也是新的进步。这种智能化的实现可以带来更多的衍生应用。人们都担心的一个方面是智能化之后的自主意识,当人工智能的训练越来越“懂得”人类本身的需求之后,离“自主意识”是不是也更近了一步?其实,自主意识是否可以真正诞生还很难被证实,只是智能化越来越聪明是必然的,在庞大的算力面前,智能计算能力的提升也必然会到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对人类需求的“保持一致”就是进步的方向之一。布罗克曼表示,你可能像会在没有给出精确指令的情况下教孩子完成一项任务一样,人工智能也会通过与用户的反馈循环逐渐学会将其知识应用于新情况。在完成越来越难任务的过程中,他希望这有助于在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形成一种深入的、值得信赖的合作模式。人类将是这项工作的管理者和监督者,而机器负责执行具体任务。

 

机器将变得更加聪明,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猜想”人类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并提前做出反馈或者准备。这甚至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思索”的能力和意识。当然,这种所谓的自主,都是在庞大的计算训练之后的反馈,是构建在海量数据,甚至逻辑思辨能力训练之后的潜在可能。说到底,还是“算力”给出的答案,也是“算力”进步的表现,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诸多可能的概率演化。

 

或许在意识到这种能力提升之后,势必会带来一定的恐慌,因此,布罗克曼也承认,许多人对通用人工智能的潜力感到紧张,但他仍然认为,这项技术将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他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将是人们的广泛参与和投入,弄清楚如何为人工智能设置安全护栏。

 

其实科技的进步必然走到一个令人“恐慌”的境地,因为我们有许多未知的需要探索的地方,如果担心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会颠覆我们本来的认知,那么也就没有文明的进步了,地球中心说也不会被打破了。科技的进步必然会迈向更多的未知领域,并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是文明进步的必然途径。也只有我们了解更多的通往未知路上的途径,或许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并不是如马斯克所言的暂停对高性能人工智能的训练就可以规避风险,在这方面,比尔·盖茨的探索精神其实才是我们应该应对的正确方式。我们需要鼓励科技的进步,以及由此带来的一些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但并不是一味地封堵就可以规避这类风险的。

 

ChatGPT的发展时间表只是AIGC发展中的一个分支,或者一个方向,一个支点,我们看到有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推出自己的大模型,并且积极投入,在AIGC的发展路上,大家都在细分在各自领域,试图掌握着技术带来的应用场景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新应用途径出现,这是一种百花齐放式的追求,也应该是值得倡导的。

 

我们也关注到,在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中国智造”成为了各企业展示自身实力和产品的重要窗口。不少企业通过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设计和高品质的产品,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巨大潜力,比如:在智慧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国内多家知名厂商展示了自己最新产品与技术。如果未来引入更多的AIGC应用场景,那么对于智造而言,就是更大的突破。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近18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7.6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90%;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2.8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江苏、山东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1.6万余家以及1.3万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43.2%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相关企业占比44.2%;从企业性质来看,超8成的相关企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1月以来,智能制造相关专利申请已达1710余件。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地提升,这才是科技驱动生产力的必然途径。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智造的进步,也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AIGC大模型细分领域之后,为未来的产品提升打造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807
    全部文章:1000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