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秘一桩震惊音乐圈的大型诈骗

2023/4/21 23:35:00

作者 | 万翛         编辑 | 范志辉

 

“活久见,多少年没见到这么多古风圈大佬齐聚一堂,原因居然是一场大型诈骗……”

 

最近,B站up主排骨教主的视频《我,28岁,被诈骗十多万》仅两天时间就超过175万播放量,下方留言的知名up主包括萧忆情Alex、Assen捷、玄觞、金戈药商白止、张叶蕾Leafy等,让网友感慨是古风圈“团建”。

 



 

不过,这次“团建”却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情。

 

据排骨教主在视频中介绍,3月21日,音乐人莫智钦通过私信方式获得他的联系方式,以介绍OST制作全案的名义,多次要求他以先行垫付词曲费用,共计超过10.7万。

 

但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不仅仅是因为排骨教主百大up主的身份和古风圈KOL的重聚,更因为这场诈骗受害人之广、历时时间之长,诈骗金额之高。在排骨教主发视频后不久,受害者组成的维权群就从161人增长到190余人,诈骗金额从几千上万甚至十万不等,累计金额预计超过百万元。

 

据了解,关于莫智钦诈骗的消息去年就被受骗音乐人在朋友圈揭露过。在始作俑者目前看来自始至终都只有莫智钦一人,且始终以真名示人的情况下,为什么今年还会有那么多受害者被骗,还能屡屡得手呢?

 

涉嫌诈骗上百人,

累积金额上百万

 

大概从2009年,还在上技校的广西小伙莫智钦就开始在网上制作音乐,成为早期网络音乐人。

 

在酷狗音乐上,莫智钦最热门的歌曲《两个人的剧场》有超过8万评论,只不过现在最新评论都变成了质问“诈骗犯”的。

 



 

凭借多年从业经验,莫智钦不仅积累了不少作品,也建立了音乐圈人脉,深谙行业内的合作方式和潜在漏洞。

 

其中一个受骗人——编曲师周周和莫智钦大概同一时间入行,与莫智钦相识多年,虽没见过面,但两人有过多次合作。周周告诉音乐先声,由于圈子小,干活全凭信任,合作项目的结款时间和方式甚至也不固定,一般是积累几次或到某个金额再结算。

 

不过,很少有人会像莫智钦这样明目张胆行骗,毕竟,一旦这样做,被曝光后就很难再在这个小圈子内立足。

 



 

所以,在莫智钦以“母亲重病”的理由借钱时,周周没有犹豫就借出了2万,加上未结的工钱1万,共计3万。得知自己受骗后,周周花了2000元委托律师去法院起诉,虽然已经过去快半年,但据说排队案子太多,截至目前,法院尚在开具诉讼费缴费通知书阶段,还未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

 

另一头,靠着在业内积累的人脉,莫智钦还在扩大行骗的范围。B站Up主kseven77告诉音乐先声,自己在去年5月通过同公司同事介绍认识莫智钦,并为他提供三首歌的编曲。

 

一般首次合作kseven77都会收取定金,但由于是熟人介绍,kseven77才没有收取定金。并且,由于莫智钦说家里出事,kseven77一开始也没有催款,一直拖了六个月。事后ksenven77还发现,莫智钦还将自己发的半成品直接发行,也没有署名。

 



 

到去年8月,kseven77和公司多人都意识到受骗。当他被拉入受害者群时,群中已经有40多个人,即便有人已报案,也没有实质进展。而由于kseven77和莫智钦没有签订合同,所以也难以立案。

 

或许是由于群情激奋,莫智钦的骗局去年已经在音乐人朋友圈有小范围揭露,他也迫不得已在朋友圈发长文向众人道歉。

 

他在道歉中,解释了自己近来在圈内对新老朋友借钱不还,让积累多年的人脉口碑崩塌,是因为参与了赌博,如今已经收手,会慢慢还钱,“希望大家暂时稍安勿躁,手下留情,我并不是有钱不给耍赖,而是真的有点没办法,再给我点时间观察我是否有还钱的意图行吗?”。

 



 

但事实上,在新的一年里,莫智钦不仅没有收手,反而是精进了自己的骗术,欺骗了更多同行。

 

据网友“清风入镜晓”介绍,去年11月莫智钦就曾和自己接洽过编曲混音合作,同样是要求垫付,但当时他只能提供一个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框架协议。加上没有定金,还要求垫付莫智钦的词曲费用,清风入镜晓拒绝了合作。

 

今年3月,莫智钦在欺骗排骨教主的时候,已经是用正规的线上签约平台进行签约。并且还会拉群,一人分饰多角,角色扮演甲方唱片公司和财务人员,跟排骨教主讨价还价,看起来跟真实合作一样。更何况,莫智钦此前的确有一定的作品积累,让人很难怀疑。

 



 

在迭代版的诈骗过程中,深谙行业惯例的莫智钦表示,由于自己签了其他公司的独家词曲,不方便签合同,所以甲方将以全案的形式与受骗人签约,但需要受骗人先行垫付莫智钦的词曲费用。由于这类操作在行业内不算少见,并不算可疑,如果受骗人没有起疑心,莫智钦就会和受骗人进行多次合作,直到瞒不住为止。

 

虽然垫付有一定风险,但另一位受害者——独立唱作人张叶蕾Leafy还是抱着“实在不行事后还可以把歌曲制作发行”的想法,同意了签约,但没想到更糟糕的是,自己签约的4首歌早已被重复售卖过多次了。

 

此外,最近莫智钦还冒名另一位词曲创作者“莫卿”去谈合作。莫卿本人告诉音乐先声,由于只涉及侵犯署名权,无法单独立案,目前已经联合受害者报案,并向酷狗音乐和抖音平台投诉。目前,抖音平台已经搜索不到实名认证的音乐人莫智钦。

 



 

总结来看,莫智钦主要是利用自己的口碑积累和从业经验,抓住行业内常见的垫付、合同不规范、合作信息不透明等漏洞进行诈骗。

 

只要建立起了自己“圈内音乐人”的形象,获取了业内人士的信任,一切就水到渠成。

 

在得知自己受骗后,张叶蕾Leafy在制作视频中提到,“事出突然,身边安慰的人有之,幸灾乐祸的有之,嘲讽我们没有辨别能力的人也有之。”有些人因为警惕性高,不接受垫付、没有定金等操作,得以幸免于难,但其实也无需指责受害者。

 

反而,只有受害者敢于发声,才能让更多人免于受骗。

 

行骗这么久,

为何未被绳之以法?

 

令我们好奇的是,由于此前莫智钦已经在小范围被揭发过一遍,从去年起就有人报案,以至于莫智钦要在朋友圈公开道歉。那么,为何莫智钦还能继续逍遥法外呢?

 

据盈科律师事务所徐智省律师分析,像排骨教主和莫智钦的情况,涉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骗取数额3000元至1万元以上较大金额的,涉嫌构成诈骗罪,如果涉及诈骗金额巨大(3万元至10万元以上),将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徐律师强调,如果多起诈骗的累计金额达到50万以上,则可能会被判处10年以上乃至无期徒刑。

 



 

但要注意的是,虽然总体看来莫智钦涉及金额累计必然超过50万,但要区分其中哪些属于民事欺诈,哪些属于刑事诈骗,需区分。如果是刑事纠纷,才会走追赃退赔的程序,如果莫智钦有钱可追回,会退赔给受害者。民事纠纷需要自行向法院起诉追讨,不会走追赃退赔的刑事程序。

 

刑事诈骗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并且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具体表现在:行为人明知自己的欺骗行为会发生导致他人财物遭受损失的结果,仍然积极追求这一结果的发生。但在现实中,对于“主观目的”的判定,在法律实务中相当棘手。

 

以莫智钦为例,他以“母亲重病/去世”为理由借钱不还,或是在无合同的合作中不结款,都极有可能被判定为民事纠纷,原因是此类情况不属于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此外,一歌多卖、篡改署名一般也是民事纠纷,且一歌多卖的情况下,通常是最早的买家获得版权,其他买家只能要求卖家退款。

 

据受害者给出的信息来看,有相当部分案件有具体合作内容沟通,有可能属于民事纠纷,不涉及追赃退赔程序。再加上近几年民事案件较多,许多法院的立案时间和法定时间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这或许是为何虽然早有人报案,但莫智钦仍能逍遥法外、继续行骗的原因。

 



 

那么,回头来看,音乐人如何能尽量避免这些情况,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呢?

 

徐智省律师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社会,商业合作上,音乐人应该提高防范意识,比如尽量按照合同规范走,少谈人情。而且,合同人名和收款人要对得上,沟通时尽量少用语音,尽量用文字或者邮件沟通,便于存证。如果有款项该结未结,要积极催款,问明原因,这些都有助于降低风险。

 



 

编曲师kseven77在事后也总结到,任何第一次合作没走合同的都要收取定金,且给对方发的小样一定要加水印。

 

回头来看,莫智钦这样的行骗并不划算,虽然骗了别人的钱,但也葬送自己多年的事业、声名,以及未来音乐事业的美好可能。这或许也是为什么音乐圈子里,这种诈骗难防备但同时并不多见的原因。

 

不过,这也为从业者们提了个醒,交情归交情,商业归商业,才能逐步提升整个音乐行业的规范化程度,规避潜在风险,最大化保证合作各方的利益,才能行之久远。

 

排版 | vision 

 

本文为音乐先声原创稿件,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