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6亿!星舰上演史上最贵“烟花秀”,马斯克,再来!

2023/4/21 22:58: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Success maybe,excitement guaranteed(不保证会成功,但一定会激动人心)!”马斯克靠移民火星名垂千古的时刻,再一次被推迟。

4月20日,在全球亿万民众的瞩目下,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耗资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打造的星舰,在空中炸成了一朵“烟花”。

星舰此次轨道飞行测试之所以备受外界关注,与其刷新多项纪录的“地表最强火箭”的名号有关,而星舰首飞的成功与否也将直接影响到马斯克移民火星以及NASA重返月球的进度。此外,星舰强大的可重复使用技术对于人类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尽管被誉为“人类最强火箭”的星舰首飞以失败告终,但人类与浩瀚太空的距离又近了一小步。对于此次失败,马斯克发推称,“祝贺SpaceX团队完成了一次激动人心的星舰发射测试!这为星舰几个月之后的下一次测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回顾SpaceX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曾经被外界调侃移民火星计划是痴人做梦的马斯克,已成功将SpaceX打造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独角兽。尽管人类征服月球、火星甚至更广袤的宇宙的梦想十分遥远,但毋庸置疑的是,SpaceX已然走在了航空航天事业商业化的前列。

马斯克30亿美元换来一场“烟花”

千百年来,人类对于浩瀚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昔日曾问鼎世界首富的马斯克,就有一颗移民火星的心,而承载他这一宏伟目标的便是近期备受外界关注的星舰及其背后的公司SpaceX。

不过,在马斯克正式征服火星之前,星舰日前迈出的一小步却惨遭失败。其实在星舰此次首飞失败之前,该项目似乎就已有不好的预兆显现。据悉,星舰此次发射的时间原本为美东时间的4月17日上午,但由于火箭系统的压力阀出现故障,星舰不得不推迟了首次发射的时间。

彼时,马斯克还在推文上称,“今天学到了很多,现在正卸下推进剂,过几天再进行尝试……”有部分媒体报道称,星舰此番延迟发射,还一度让马斯克推迟了赴华的行程。

然而,马斯克高度重视并提前赶赴发射基地的举动,却并未换来星舰的首飞成功。据了解,此次进行首飞的星舰总高度达120米,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其中,星舰的底部配备有33台猛禽发动机组成的超重型助推器,是星舰的第一级,约高69米;而星舰的顶部则配备有 6 台猛禽发动机构成的星舰航天器,约高50米;甚至就连星舰的发射和捕捉塔也是世界之最的水准,全高达146米。

4月20日,星舰姗姗来迟的首飞终于与公众赴约。但在发射台点火仅仅4分钟左右之后的时间,这个高达120米的庞然大物便在升向浩瀚宇宙的过程中爆炸,SpaceX的30亿美元最终幻化成了一朵“烟花”。


对于此次首飞折戟,SpaceX在最新的推文中对外分享了背后的原因,星舰未能成功与33台“猛禽”发动机组成的推进器分离,发生了一次非计划性的解体。

事实上,外界对于星舰的首飞失败并非没有心理准备,SpaceX更是曾为星舰专门制作过一则“烟花”合集,向网友们晒出了星舰一路走来的“心酸”历程,如原型机发射机故障导致解体、垂直着陆失败最终爆炸、落地速度过快导致坠毁等。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飞行测试是首次将星舰送入太空。

在上个月的一场会议上,马斯克曾坦言,就像抛出一枚硬币得到正反面的概率一般,星舰首飞的成功率仅为50%。而在星舰首次发射前的4月15日,马斯克又在推特上留下了“Success maybe, excitement guaranteed!”的感慨。

实际上马斯克清醒地意识到,指望星舰首飞便取得成功的想法是“不理智的”。马斯克甚至还曾亲自给外界打“预防针”以降低人们的期待,“只要不炸毁发射台,那么我认为这便是成功的”。

星舰承载的不只是马斯克的火星梦

外界之所以对于星舰的此次首飞如此关注,那是因为星舰的此次轨道飞行测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SpaceX当前全力以赴研究的重点项目,星舰被冠以人类历史上目前体积最大、推力最强运载火箭的名号。

与NASA的土星五号火箭相比,星舰高达7590吨的推力约是前者的2.5倍。即便是苏联发射失败的N-1登月火箭4500吨的起飞推力,也无法与强大的星舰相提并论。

对于马斯克而言,星舰是其实现移民火星梦想的重要载具。按照马斯克的计划,如果星舰可以成功,其将可以一次运载100位乘客和物资前往火星。未来如果再批量复制至少1000艘星舰,便可以将一批又一批的拓荒者送往火星。到那时,在火星上建设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市的梦想或将成为现实。

对于NASA而言,星舰的成功将有助于其再次重返月球,届时星舰可以将宇航员、货物等有效载荷送入地球轨道、月球、火星等更多的地方。

更为重要的是,星舰的理念为可循环利用、重复使用。相关数据显示,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每次的发射成本超过40亿美元。但按照SpaceX公司的规划,在可重复使用的技术下,星舰的单次发射成本有望控制在1000万美元以下,甚至可以控制在惊人的200万美元左右。对于100吨的低轨道运载能力而言,星舰每公斤有效载荷发射入轨成本仅需10美元。这意味着星舰如果能够成功,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将极大地降低,这也将大大加速人类航空航天事业商业化进程的探索。

在星舰首飞失败之后,外界并没有一边倒地为其喝倒彩,反而不少声音对星舰所做的努力予以肯定。

首先,给予此次发射充分赞许的是SpaceX的“自家人”。

相比星舰首飞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连发多条推文预热造势的兴奋,此番首飞失败之后马斯克并未在推特上“装聋作哑”,反倒对此次发射发来“贺电”,“祝贺SpaceX团队完成了一次激动人心的星舰发射测试!这为星舰几个月之后的下一次测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而SpaceX大客户NASA,也并未因此次首飞失败而给其泼冷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Bill Nelson在星舰首飞失败后表示,历史上的每一项伟大成就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计算风险,因为风险越大,回报越大。Bill Nelson还对星舰的未来表达了期待,“期待SpaceX所学到的一切,期待下一次飞行测试——以及更远的未来”。

美国宇航局前官员、Astralytical太空顾问Laura Forczyk表示,不管此次测试能否成功,星舰此次尝试入轨飞行都具有重大意义。从这次失败的飞行中收集到的信息,将有助于星舰在未来一两年中成功完成入轨飞行。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权威介绍航天高科技产业报纸的中国航天报,则在题为《星舰首飞失败,航天创新从来不易》的文章中指出,虽然未能完成首飞目标,但星舰技术指标的确刷新了航天器的运载指标纪录,未来有望为航天发射事业提供更多可能。

这篇文章认为,星舰完全回收、快速复用的设计理念对其他火箭型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但随着星舰后续进入轨道级发射阶段,大量创新理念和设计有待落地,各项飞行试验的成本也将以指数级上升,这是星舰融合了过多新技术的必然代价。

但文中同样提到,星舰进度拖延不仅耽误了第二代“星链”卫星的组网进度,还拖累了美国“重返月球”大业,“这种愈炸愈勇的风格或许正是SpaceX公司能在20年间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同时也警示人们航天创新永远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星舰背靠第二大独角兽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马斯克对于宇宙探索的梦想由来已久。早在2001 年,马斯克就曾提出“火星绿洲”设想,试图通过在火星搭建小型实验温室的途径,让地球的农作物在火星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02年6月,马斯克为实现自己的火星梦终于采取了实际行动。彼时,马斯克斥资1亿美元成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SpaceX成立的初衷,便是如何用最省钱的办法帮助人类实现移居火星的愿望,SpaceX也是如今支撑星舰项目研究的“金主爸爸”。

不过,高昂的研发成本也让SpaceX艰难前行,一度走至破产的边缘。马斯克曾直言,公司刚刚创立的时候,他认为能够存活下去的概率仅为一成。

2010年12月,由SpaceX打造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龙飞船”发射到地球轨道,此举书写了私人企业发射飞船到太空、并顺利折返的全新历史。

在2016年举办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详细地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火星殖民计划的过程和细节。第二年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又提出了星际运输系统的修订方案,将其命名为大型猎鹰火箭,这便是星舰的前身。

2018年,马斯克的太空事业成功吸引到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的注意。前泽友作将成为SpaceX月球之旅的首个私人乘客,他还豪横地包下了星舰此次绕月旅行的所有座位,计划将在2023年与8位艺术家一同乘坐SpaceX的星际飞船飞往月球。

值得一提的是,SpaceX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还频频获得美国“国家队”的支持。早在2008年,SpaceX便获得NASA的正式合同。彼时,对于濒临破产的SpaceX而言,NASA的单子无疑于雪中送炭。

2021年4月,SpaceX击败了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成功拿到了NASA价值29亿美元的大单子,成为美国“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载人登陆系统”(即载人登月舱)的唯一承包商。

去年8月,SpaceX又再度斩获一笔价值14亿美元的来自NASA的大单。按照计划,SpaceX将在2030年前发射5次火箭,帮助NASA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

事实上,作为一家还未上市的科技公司,SpaceX的确可以算得上是全球最为顶尖的独角兽企业之一。在胡润近年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单中,SpaceX可是多次登榜的“常客”,其在榜单上的排名常年位居前三。

在胡润研究院4月18日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中,SpaceX高居榜单第二名,排在蚂蚁集团之前,仅次于风靡全球的抖音及TikTok背后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而与字节跳动、蚂蚁集团估值分别下降10350亿元、2070亿元不同的是,SpaceX的估值在过去一年逆势上涨2550亿元,最新估值达到9450亿元。

另据美媒The Information报道,不久前SpaceX刚刚获得一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融资,而参与此轮融资的投资方是沙特投资基金的一家子公司和阿布扎比的一家投资公司。据美国投资数据公司Crunchbase数据显示,自成立至今,SpaceX累计已获得29笔、价值总额高达98亿美元的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30亿美元的“烟花秀”,马斯克名下另外一家公司特斯拉一天内市值蒸发的金额更为庞大。据特斯拉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实现24%增长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却下滑24%。叠加此次星舰发射失败的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大跌。截至当地时间4月2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 9.75%,报收于162.99 美元,公司市值在一天内蒸发超过 550 亿美元,约合3800 亿元人民币。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星舰何时能赢来入轨飞行的首次成功仍是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星舰这次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烟花秀”,并不会让马斯克的火星梦就此停下脚步,人类对于浩瀚宇宙的不懈探索也仍将继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