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万比亚迪仰望出圈靠的不止技术

2023/4/21 17:32:00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比亚迪再次出圈。

在4月18日上海车展的开幕首日上,比亚迪上宣布仰望U8豪华SUV开始预售,价格为109.8万元。昂贵的售价并没有引发人们的吐槽,相反,不少人觉得比亚迪仰望价格“便宜了”。

01

上海车展,比亚迪仰望出圈

这届上海车展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而比亚迪的展位,则无疑是这些目光的焦点。第一天媒体日,几乎所有参展的个人和媒体平台,都把首要关注目标设定在了比亚迪仰望身上,于是仰望的展台早早就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在摄像设备和手机自拍架林立的火热氛围之下,仰望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胡晓庆宣布仰望U8即日开启预售,而109.8万元的定价,也让所有人都有“意料之中,却又略有意外”的感慨。

值得注意的是,仰望在上海车展的这次正式亮相,不但在汽车产业圈内成为热点事件,更在整个互联网舆论界备受瞩目。打开当天的新闻和社交媒体,仰望预售、价格百万这样的头条,无一例外地占据了各平台首页位置。随着各路媒体的现场直播,关注车展的网民们还欣喜地看到,亲自前来参观仰望展台的产业界名人络绎不绝,不但有雷军、余承东等国内行业大佬,还有德国汽车工业领袖的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品牌董事会成员,也专程从德国包机前来,特地在开幕日排队“围观”仰望。

仰望展位的火爆其实早有预兆,自1月其新车U8涉水过河、“干拔”冲坡的测试视频被全网转发点赞后,整个汽车圈都在盼望能够亲眼目睹这款“神车”。从那时起到现在整整近3个月时间理,各路汽车测评大V和意见领袖们,已经从各个角度对仰望品牌以及U8的技术优势、品牌定位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在他们的引领和助推下,舆论界对仰望新车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而到4月10日仰望用一场专为“云辇”技术举行的发布会,又将行业和消费者的热情燃到接近爆点的高温,也间接为本次上海车展提前预热。

这段时间以来,网络舆论关于仰望品牌的热议,主要集中在两个话题上:一是“易四方”以及“云辇”技术,究竟只是个营销噱头,还是真正的技术突破?二是仰望百万元级别的价格定位,到底能够在用户群中获得多高的认可度?随着越来越多技术专家对话题的介入,舆论已经渐渐形成共识:仰望的智能化车身控制以及独立四轮电机驱动技术,的确是领先行业的技术突破,完全对得起“百万级豪车”定位。但作为一个新兴的,同时还受到比亚迪此前缺乏豪车运营底蕴这个短板拖累的豪车品牌,许多人都怀疑定价百万元以上的仰望新车,到底能获得多少订单?然而上海车展仅过去一天,这个最后的悬疑也已经被彻底打破——据报道,仰望预售订单已经超过1万3千台。

02

比亚迪仰望出圈的背后的超“硬核”技术

众所周知,定价超百万元的豪华车型,在中国市场是专属于顶级精英消费者群体的商品,其年度销量能达到千台以上就算是成绩优异了。而仰望作为豪华市场真正的后来者,竟然一露面就拿下了超万台的单量,其品牌力和对用户的吸引力着实不可小瞧。仔细观之,仰望之所以能够受到车主们的青睐,根本原因就是够硬核—技术硬核、体验硬核,自然不惧竞争后来居上。首先在技术上,仰望的硬核底气来自于两大核心技术:“易四方”+“云辇”。

易四方,是指仰望自主研发的四电机平台独立驱动架构和技术。易四方通过矢量控制技术,能实现对四轮的高精度动态控制。正是在易四方的强力支撑下,仰望U8新车才能够在发布会上轻松实现“坦克掉头”,并在野外实地展示中,用浮渡河流和“干拔”陡坡的实力征服万千用户;而云辇,则是比亚迪历时五年耗资数十亿元全栈自研开发的一套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它能够在纵向、横向、以及垂直这三个维度上,实现对车身姿态的实时高精控制,从而为用户带来近乎完美的安全性、舒适度。按照控制系统技术等级的高低,云辇分为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以及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等三挡。其中,云辇-P是集机械、液压、电控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是全球首款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将首搭仰望U8、U9。正是在云辇的加持下,仰望超跑U9在发布会现场,完成了令万千车迷惊艳的“蹦迪”表演。事实证明,在“易四方”+“云辇”体系的加持下,仰望已经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上,拥有了无与伦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足以支撑百万级豪车的品牌定位。

有了如此硬核的技术基础,仰望在安全性、舒适性、操控灵敏性方面的表现,自然出类出色。例如,仰望搭载了易四方平台后,就能够融合整车多种传感器,并通过中央计算平台的决策,以分布式控制器来让电机以毫秒级响应,对动力输出和车身姿态进行精细而实时的调控。因此,仰望U8不但能在发布会现场以横向移动的“螃蟹步”技惊四座,在越野测试中以矢量控制技术实现浮渡过河的“水上漂”,更能在高速行驶中遇到碎石、湿滑路面时,通过感知力超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避免这种场景下多见的车身失稳、甚至整体“打转”的危险状态,从而达到远超传统燃油车和一般新能源车型的安全性。

而在搭载了云辇系统后,仰望就能通过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的状态来感知驾驶员的意图,通过车身传感器感知车身的空间变化,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来感知地形,通过云数据来感知控制策略等等,其感知维度之全面和立体,是目前市面上的主动式悬架无法比拟的。在这套革命性的、全新的车身智能控制系统加持下,仰望U9不但实现了对车身纵向、横向的智能控制,而且还在垂直方向上实现了优化。换句话说,有了云辇之后,U9的车身智能控制将会从二维空间跨越到三维空间。正因为此,U9才能够在4月10日的发布会现场,以蹦迪般的“原地跳舞”吸引全场视线,以四轮同时腾空的“霹雳跳跃”让全网喝彩。

03

仰望出圈靠的并不止技术

随着比亚迪上海车展火爆现场画面,以及“订单超1万3千辆”消息的传播,仰望品牌的舆论场在更加热烈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从讨论情况来看,大多数网民是一边对云辇、易四方技术赞叹的同时,也对U8每辆109.8万元的定价感到意外。他们认为,比亚迪所搭载的领先技术、以及驾乘舒适度、操控灵敏度,与当前市面上的多数豪华车品牌相比,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因此在定价上,仰望的定价完全可以比100万元水平远远超出。甚至有车圈大V在视频中表示,如果BBA等传统品牌能够推出一款与仰望U8同等级的豪华SUV,他们的定价“真敢往500万级别走”。

言下之意,就是认为比亚迪在指定价格政策是,既受困于自身缺乏高端品牌的运营经验,又被国外豪华车品牌长期形成的市场“潜规则”限制了思维,总觉得国产品牌没法在市场上获得足够高的溢价,因此将旗下首款豪华SUV的定价做得太低了。尤其是在现场视频中目睹了仰望U8稳定又精确的原地“坦克掉头”,以及U9四轮腾空的“霹雳舞”之后,许多车迷甚至提出,U8百万级的定价应该“加个零”,做到千万级他们都不会觉得过分。显然,仰望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力,已经颠覆了用户群体心目中对“豪华”车的认知。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仰望带来的震撼绝不止于技术上的领先,更在于对高端汽车市场运营理念所带来的新冲击。在以往自主车企对“豪华”概念的认知,往往停留于花哨的营销手段,却忽略了真正突破性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的价格支撑作用,因此其价格在40万至50万元水平就已经遇到“天花板”,很难向上穿越;而那些经销商则在长期外资品牌的垄断下,把“豪华”概念片面地与传统BBA品牌联系在一起,对国产车型在高端市场的表现不够自信。综合因素之下,百万级以上的豪华车市场,长期被跨国大企业所把持,国产厂商却始终不能分到一杯羹。

而仰望品牌及其旗下两款新车的面世,却以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体验,实现了对传统豪车的根本性颠覆。回顾仰望U8的首次发布会,厂商方面没有对标任何友商的任何产品,而是几乎通篇都在讲技术,如原地掉头、涉水脱困、爆胎继续开等等,对诸如内饰、外观等因素也几乎不怎么提及,然而观众们却被新车的表现所深深折服,并且在正式定价出来之前,就已经自发地将其市场定位确定在“百万级豪车”位置上。这一切都表明,随着经济水平提升、以及人们对汽车文化理解的不断深入,国内市场上“豪华”概念认知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正如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说:高端汽车品牌的诞生一定伴随着顶级核心技术的成熟,超级技术造就高端品牌。

说到底,技术是基础条件,仰望出圈的根本是新能源汽车体验对传统豪车的根本性颠覆。特别是对豪车用户用车认知的颠覆,更好的体验,更简单的养护,更友好的定价策略等。当前,这种认知颠覆正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高端用户群体扩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