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大讯飞2022年营收增长至188亿元,认知大模型“星火”将于5月6日发布

2023/4/21 11:30:00

4月20日晚,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长2.77%,归母净利润为5.61亿元。2023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

科大讯飞将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息1元(含税),扣除回购股份后,公司预计本次利润分配的总股本为22.97亿股,共派发现金红利2.3亿元。

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稳中有升,2022年据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毛利同比增长25%。2022年公司在教育、医疗等持续运营型根据地业务的拓展、新产品研发以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适配等方向新增投入约8亿元,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表示,新型根据地预计在2023年开始产生持续型收入。

作为A股AI龙头,科大讯飞牵头国家专项,在国产化训练推理平台建设和优化方面持续投入形成扎实积累,即将推出认知大模型“星火”,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将在5月6日正式对外发布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讯飞有信心在中文认知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同时在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业界领先的深度创新应用。”

营收微增显韧性研发投入增至33.6亿元

2022年,受疫情反复及放开影响,科大讯飞仍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微增,彰显公司增长韧性,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毛利 76.84 亿元,较上年增长2%,归母净利润为5.61亿元。

谈及营收、毛利仅实现微增长,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由于社会经济的特殊环境,公司相关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工作进度受到较大程度影响,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尤其第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

“公司在2019年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2022年10月7日被再次极限施压,从供应链到相关的合同签署需要调整的过程,也影响了当期订单签订的节奏。”吴晓如指出。

此外,科大讯飞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82亿元,影响了当期的净利润。

具体到各细分业务,科大讯飞多项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公司主赛道智慧教育业务全年实现收入61.61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32.82%。公司运营商业务、智慧医疗业务、智慧汽车业务、智慧金融分别实现营收20.97亿元、4.67亿元、4.65亿元和2.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53%、38.36%、3.37%和19.33%。智慧城市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在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44.45亿元和46.4亿元。

年报显示,科大讯飞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亿元。公司2022年销售回款176.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1%,,与公司营收增长保持良性、健康匹配。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当年研发投入为33.6亿元,同比提升14.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83%,较2021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末,科大讯飞研发人员达9281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为61.68%,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

根据地业务稳中有升Q1个册同比增长47%

在疫情反复及放开等因素影响下,科大讯飞之所以实现营收和毛利正增长,离不开根据地业务的支撑。

“营业收入和毛利仍保持小幅增长的原因系公司可持续型根据地业务在2022年仍实现 23%的增长,抵消了大项目延期所产生的影响。”吴晓如指出,根据地业务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地业务毛利同比增了25%,根据地业务的毛利占所有业务毛利的比重为58%。

吴晓如续指,2022年公司在教育、医疗等持续运营型根据地业务的拓展、新产品研发以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适配等方向新增投入约8亿元,上述投入和产品进展更加夯实了公司的基本面,确保了根据地业务快速增长,其中课后服务2022年新增130个区县,整体覆盖区县数已经达到了280个,学习机线下门店数2022年新增769家,医保控费已在南京、合肥等多个城市验证,汽车智能音效已获得20+车型的项目合作。“新根据地预计在2023年开始产生持续型收入,2023年全年将更加稳健和扎实。”

2023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一季度个性化学习手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AI学习机收入同比增长20%,翻译机和办公本GMV同比增速分别为122%和55%,“所有这些运营型和流水型的业务为全年业务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公司在二季度有信心实现收入和毛利的正向增长。”

认知大模型“星火”即将面世同时发布五大应用成果

就在发布财报之前,科大讯飞官宣,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将于5月6日14:00在安徽创新馆召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将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同时讯飞AI学习机、讯飞听见、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慧驾舱、讯飞开放平台等5项应用成果也将同步发布。

星火大模型将提升讯飞现有产品使用体验,吴晓如称,大模型将显著提升智医助理、智能客服、智慧家庭、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体验,将实现英语听说、AI学习机、讯飞听见、办公硬件等内容生成及批改辅导产品功能跃升,将使因材施教解决方案、个性化学习手册、慢病管理等个性化服务更加精准。

科大讯飞深耕自然语言理解领域多年,仅2022年,公司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累计摘取16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的冠军,其中涉及13项常识阅读理解挑战赛OpenBookQA、QASC、ReClor等认知智能国际竞赛冠军。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成员,科大讯飞承建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 20 个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和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已经在深度学习算法、大模型技术、行业大数据、知识图谱、多模态感知、系统工程技术、算力支撑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果。

科大讯飞此次发布的认知大模型成果,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方面的优势,有助于公司在当前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握技术先机,除了带来公司已有产品的竞争力提升,还提供了公司深度参与互联网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为科大讯飞实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产业梦想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