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坐到了A股市值第一座位,但坐稳还需努力!

2023/4/20 19:50:00

文|笨手蛇

2023年4月17,对于广大中国移动人而言,是一个值得欢呼雀跃的日子。在这个交易日过程中,中国移动的市值达2.2万亿元,而贵州茅台的市值为2.18万亿元,这意味着,盘中中国移动取代贵州茅台,成为A股最大市值上市公司。这也成为了最近的相关行业热门话题。


不过,从的收盘价来看,中国移动的市值比贵州茅台又略低一些,按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的市值为2.202万亿元,中国移动的市值为2.1984万亿元,中国移动比贵州茅台略低49.239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市值第一这个座次还不够稳定,还需要继续努力。


根据勾股大数据的跟踪分析,2017年以来,中国A股市值第一座次,中国工商银行曾在2017年到2019年连续霸榜了三年。从2020年开始,被贵州茅台超越,贵州茅台又连续霸榜了三年。4月17日交易日中,中国移动在股价波动中一度略超了贵州茅台,这很可能预示着贵州茅台的位置要被取代了。虽然在收盘的时候,中国移动的市值还是略低于贵州茅台。


中国移动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人民币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121亿元,同比增长8.1%。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55亿元,同比增长8.0%。此外,特别是在数字化业务方面,中国移动认为,得益于5G应用、移动云、数字内容、智慧家庭等业务的快速拓展,其数字化转型收入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达30%。中国移动认为,其整体上着力打造的数字化转型收入增长“第二曲线”卓有成效,收入结构更加均衡稳健,可持续增长动能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从中国移动2022年的财报情况来看,2023年中国移动营收规模将突破万亿规模,今年中国移动拿下A股市值第一的宝座并保持,相信不是问题。

2020年初新冠疫情以来,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保持了较快速度增长。特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均在云计算业务上取得了尤为突出的发展,近年来保持了翻番的增长势头。而在智慧社区、数字乡村、5G等业务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这总体上都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随着国家在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还将为电信运营商继续提供新的增长空间。而反观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行业,则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这也给贵州茅台未来营收增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此外,A股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标杆,作为一种风向标,也进入一个调整期。中国移动作为科技型企业,如果在一定时期能够持续保持市值第一,这也是重视科技创新并取得实效的一种标志。

当然,对于中国移动而言,也不宜把保持市值超过贵州茅台作为一个政绩目标来对待,如此,鉴于电信运营商之间过往竞争大打出手的案例,那样有可能逼迫中国移动各级尤其是基层,又采取一些不恰当的做法把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弄得不一样。

最后,祝贺中国移动市值超过贵州茅台,哪怕是暂时。同时,蛇叔很期待中国移动市值超越贵州茅台并持续保持,这也将意味基础通信行业的发展处于一个新的良好发展态势阶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