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星强势夺权!CFO揭发上市造假!宝宝树暴雷了吗?

2023/4/20 15:01:00



宝宝树集团正在上演一场宫斗大戏。


CFO徐翀持着一把长剑攻入自己的办公室,把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里,三天三夜!在强攻过程中,双方还发生了肢体冲突,堪称2023年的现代化宫斗武侠大戏!



队长查了一下,这个徐翀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任职于宝宝树集团CFO,主要负责宝宝树集团的财务工作和资本运作。按照常识,一个法学硕士怎么会拿着长剑,攻入自己的办公室呢?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队长给大家简单地来讲一下来龙去脉。


这个事的导火索来源于一纸任免书。徐翀被免除宝宝树集团CFO职位,与徐翀一起被免职的还有联席公司秘书马烈,取代他们的分别是复星系的高管高晓光和汤亦敏。也就是说,是复星系资本强势介入宝宝树集团的日常经营,免除宝宝树集团原来的创始人团队中的关键职位,改任复星系的自己人。



一般而来,高管被裁员,无非就是公司支付高额赔偿,高管拿钱走人。可徐翀很不同,他是宝宝树集团的CFO,对宝宝树集团的财务状况非常了解,是宝宝树集团赴港上市中的关键人物。徐翀之所以暴走,持剑杀回自己的办公室,不愿意离职交接,只有一个原因:宝宝树集团涉及IPO结构单造假。



什么叫“IPO结构单”呢?就是在上市前,先找一家投资机构商量好,由这家投资机构接盘一大笔股票。在股票发行成功后,再把这笔钱以投资理财的方式返还。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扩大募资规模,吸引更多的韭菜接盘。


宝宝树的做法是,找了一家名为“尚乘环球”的香港金融机构,做结构单。尚乘环球大家可能不了解,但说到李嘉诚就很熟悉了,尚乘集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就是李嘉诚。尚乘环球同意帮助宝宝树集团做IPO结构单,出资7000万美元认购宝宝树的发行股票。也就是说,这钱先拿来买宝宝树集团的股票,宝宝树集团收到钱后,再买尚乘环球的理财,是一种左手倒右手的资金内循环,制造虚假募资规模和虚假资本繁荣。




可后来,结构单事情败露,相关人员被司法逮捕,为了避免更多人栽进去,徐翀就自掏腰包,以个人借款名义,出资1.3亿填坑,核心矛盾点就在这里了!


徐翀被复星资本开除,但宝宝树集团还欠徐翀1.3亿人民币没还。这种干脏活填坑的钱,复星系还真不一定会支付。因为徐翀本人就是IPO结构单造假的核心主导人员之一。徐翀自爆宝宝树结构单造假,如果罪名坐实,徐翀也是要被逮捕的。


那么,复星系为什么会有权开出徐翀呢?复星系并不是宝宝树集团的创始人,只是投资人而已。但复星系通过持续收购宝宝树集团的股权,增持比例攀升至24.67%,成为宝宝树集团第一大股东,投票权也位列第一。宝宝树集团的众多小股东都把自己的股权转让给了复星,而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创始人王怀南持股仅21.92%,丧失了对宝宝树的控制权。



在复星接手宝宝树之前,宝宝树这种垂直电商平台就已经是日落西山了。宝宝树最巅峰的时刻,是2019年3月6日,股价达到8港元,市值超过135亿港元。可从此以后,宝宝树就在下跌的路上,一去不复返。2020年3月,宝宝树股票跌破1港元,沦为垃圾股。


当前,宝宝树股价0.305港元,总市值不过5亿港元,是名副其实的垃圾股。在这种形势下,复星系便动用第一大股东的权限,对宝宝树原创始团队进行夺权,主要有两种手段:



一是,愿意退出的小股东,复星系用钱购买他们的股权,让他们退出。


二是,清退宝宝树集团原来的高管,任命复星系高管。


徐翀的问题在于,他既没有拿到钱,还被开除了。开除的时候,宝宝树还欠他1.3亿元的借款。可这笔借款不干净,是用来掩盖宝宝树结构单造假的费用。


复星系对宝宝树的介入从2019年就开始了。按照徐翀的说法是,复星系高管介入后,宝宝树陷入持续亏损,平均年亏损4.6亿,累计亏损20亿。除了亏损外,营业额,利润率也大幅下滑,因高管层低能,阿里巴巴集团愤而退出了宝宝树的董事会。




不过这都是徐翀的一面之词。宝宝树发展的大背景是,传统垂直电商全面走向衰落,内容电商崛起。像名创优品,宝宝树,蘑菇街等小众垂直电商,一边要承受淘宝,京东,拼多多这类综合电商平台的挤压,另一边又要承受抖音,快手,小红书的分流,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走向衰落,是大势所趋。


蘑菇街就和宝宝树高度类似,市值蒸发了98%,2022财年亏损6.4亿。在这个内容电商的时代,传统垂直电商的高光时刻早就过去了,剩下的只有裁员和转型,转型不成功,就得退市破产。



宝宝树已经来到了退市破产的边缘,别说欠徐翀的1.3亿无法支付了,就连员工工资都拖欠3个月没发了。宝宝树这个雷早就该爆了。


它反映的是,传统垂直电商已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