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赋能 强链塑链”—— 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探讨

2023/4/19 11:56:00

煤炭作为传统能源行业之一,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战略转型,煤炭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供应链作为煤炭行业生产运营的基础保障,在企业开源节流的要求下,其传统粗放的供应链管理方式,难以跟上煤炭企业的转型步伐,存在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风险。因此,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了煤炭行业实现全面升级的关键工作。

在煤炭行业中,供应链贯穿企业的计划、生产、采购、仓库、运输、井下作业等环节,其环节长,跨多部门,加上各业务现场基础环境不同,统一的管控方案难以满足业务需求。英诺森认为,在保障物资供应稳定安全基础上,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和收放结合的管控模式,以各业务部门的核心业务诉求为出发点,建立统一的数字化转型目标认知,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流流畅度,协同作战,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是煤炭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图:煤炭行业物资供应链业务特点)

我们认为,未来的煤炭的数字化供应链需要具备如下几个核心能力:

全面的预算校验能力

作为传统的项目计划管理型企业,为了更好的将降本增效落在实处,其预算管控将从传统基于生产维护成本的事后预算控制,向供应链上下游进行延伸。未来煤炭企业供应链应该贯彻采购中的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将计划、采购、库存预算体系进行融合,形成一体化预算管控理念,对煤炭企业的生产维护相关的预算金额,分别从计划、采购、存货、成本耗用过程分别进行预算的相互转换与平衡,实现预算执行过程的高效、合理、合规,如下:

(图:英诺森一体化供应预算控制)

智能的供需掌控能力

需求作为供应链最重要的源头,煤炭行业的物资品类数量繁多、需求量不稳定、供应链路环节复杂等特征,其需求量主要以传统的安全库存为主要管控手段,容易导致库存大量积压。英诺森认为,未来煤炭行业的库存管控,需要基于业务级别和物资品类,设置不同级别不同策略的供需计算逻辑。可以根据品类的货源渠道、供货周期、供应成本对需求输出全链路成本最优的供给方案,包括供应方式、供应货源、供应数量、预估供应成本等数据。通过新的供需能力计算手段来支撑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要求。

(图:英诺森基于全链路成本最优的平衡利库)

全面的账实相符的能力

传统的煤炭企业,仓储普遍围绕财务一体化建设,导致普遍存在实物一套帐,系统一套帐,加上仓库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差、人员工作强度高,作为供应链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供应链问题集中隐藏在仓库中。英诺森认为,仓库作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最易产生价值的业务点,首先要实现全面的库存管控,将仓库的所有库存进行线上化记录,真实反馈库存的供给,通过借助于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仓库的数字化管理,来提升仓储的盘点效率,同时配合数据分析来优化存储结构,降低存储成本,盘活长期积压的库存。

(图:英诺森全面库存管理能力介绍)

全链路的供应协同能力

煤炭行业的供应链在经过企业ERP和采购电子化发展后,因其多层级流程管控使得供应链的柔性变差,在”牛鞭效应”的影响下,各需求单位、各级别采购中心、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传递存在失真、缺失、重复等问题,导致各环节信息交互不畅,英诺森认为企业在现有流程体系下实现供应链的全链路快速响应,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焦点问题,企业需要加强内部物资供应链在不同纬度、不同层级以及不同环节的协同能力,同时也需要提升对于企业外部供应链的合作力度与粘性,来支撑集中采购、储物于商等与供应链内外部协同共赢的创新供应模式,打造全链路协同的物资供应链,以更好地实现降本增效的物资管理目标。

(图:英诺森供应链全链路的协同能力)

智能的数据深度分析能力

煤炭行业供应链目前主要停留在业务流程电子化中,其业务数据普通分布在不同的业务信息系统中未形成闭环,因数据链路断层,给数据的获取分析带来困难,如设备的预防性维护计划、物资的需求、采购周期数据、存储与保管成本数据、消耗数据等分别在不同的应用系统中,无一套集成的系统。业务数据作为记录企业日常运营的核心承载,其价值不言而喻。英诺森认为,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要具备对过往数据的分析能力,更要实现基于历史物资供应、物资消耗,建立一套全面的供应链数据分析与预测平台,通过从计划、采购、库存、物流、成本的全面监控分析,例如实现合理的储备定额的建议,更加迅速的物资货源渠道,更加低的采购成本建议,更加准确的物资需求建议等。

(图:深度的物资数据分析能力)

总体而言,供应链是煤炭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供应链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和透明度,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供应链与其它业务的协同,降低供应风险,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升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