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火爆出圈,物流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2023/4/19 11:02:00

在《咬文嚼字》发布的2021十大流行语中出现了一个叫“元宇宙”的词,当普通人还对“元宇宙”一头雾水,数字经济才开始成为现实世界的主导时,许多行业领头羊,已经嗅到了元宇宙概念背后隐藏的巨大商机,迅速布局产业抢夺第一轮阵地。

#元宇宙火爆出圈#

在今年万圣节前夜,一位定位为会捉妖的元宇宙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横空出世,靠一则美妆短视频在抖音一夜之间疯狂吸粉百万,仅仅推出2支小视频就轻松获赞近千万,成为当之无愧的虚拟偶像天花板。

“元宇宙”作为平行于现实的虚拟概念忽如一夜春风席卷全球,背后强大的关注度和热度也让各行业的资本大鳄们不禁把目光聚焦到了陌生的“元宇宙”上。


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更名为Meta,“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市值疯狂飙升,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争先注册元宇宙商标,华为也在近期申请元宇宙关联商标,据网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份,各领域关于元宇宙的商标注册逼近一万个。

据悉,网易云音乐在港股挂牌上市时,别开生面地举办了一场 “元宇宙”上市仪式,参与观礼的嘉宾可以操控自己的“数字分身”,见证网易云音乐上市,丁磊还在其他分会场上创造了两个分身,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见证仪式。


元宇宙不是一个空洞的IP概念,而是像不断被验证的黑洞,开始引领人类对未来数字科技领域的无限探索并渐渐将其应用到现实的生活场景。

站在各产业界的“风口”,物流行业在元宇宙中可以找到哪些机遇重组行业基因序列,未来可以引领哪些技术的裂变呢?

#关于元宇宙的由来#

根据资料显示,元宇宙概念起源于赛伯朋克流作家尼尔·斯蒂芬森中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数字空间,人们以虚拟形象在三维空间中与各种软件进行交互,像互联网的“终极形态”。

维基百科将元宇宙的解释和定义为:“一个集体虚拟共享空间,由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和物理持久的虚拟空间融合而创造,包括所有虚拟世界、增强现实和互联网的总和”。


如果你平时是个科幻迷,也许更容易“理解”元宇宙的概念。

在科幻电影里,经常能看到画面出现关于未来科技的场景,人脸识别、AR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传送技术,许多曾经的宇宙幻想已经一步步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出现,人类也早已能够轻松地上天入地、遨游太空,享受着高度的科技文明,即使还有些场景尚未成为现实,但是并不妨碍人类对未来的畅想与探究。

元宇宙是比科幻电影还要超越人们想象的载体,不再局限互联网以及数字化,而是高新技术的集大成者。简单来说无非是改变人类生活、工作、连接的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人类感知方式的未来技术。

#元宇宙赋能物流行业#

元宇宙如同信号炸弹,打开了各行业敏锐的触觉,各行业不再局限于概念的本身而是抓取概念的灵魂核心作为可以利用的抓手。

实际上物流行业从未停止对数字化领域的升级与迭代更新, 从数字化渐渐迈向数智化,智慧物流顺势而生。其实如果把元宇宙看成技术的集大成者,那么现代物流的许多数字技术等也在元宇宙的范围中,只不过是初步的雏形。

随着技术的迭代,未来的物流数字化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行业的聚焦,人们不断提出希望数字空间中的事物与物理实体空间中的实体事物之间可以联接通道,进行传输数据和指令的交互,这与元宇宙中互联网的终极形态不谋而合。



一方面,物流企业可以在科技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和技术变革,提升物流体验、效率和应用场景,许多电商物流企业也积极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开始布局元宇宙。

另外一方面是物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元宇宙作为互联网的集大成者,让许多企业意识到未来可能面临的数字人才缺口,未来支撑起元宇宙世界的数字环境中,不可避免地需要区块链技术、科技金融、人工智能、软硬件工程等各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将数字技术和人才串联起来,企业才能走在时代的前端。

运连网的建立,也是在行业数字化领域的一大进步。作为行业内唯一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全球运价查询系统,自2010年就开始自主研发,空海运干线网点覆盖全球,在跨境物流第一平台的道路上快速前进,未来也可以依托元宇宙的科技技术革新而更快布局全球。

#元宇宙物流方式的畅想#

除了转型和变革,可以畅想和预知,元宇宙时代的来临,将给物流行业带来一次洗礼,例如社交场景的变革,例如与远在大洋另外一端的客户,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共处一室商议合作项目,达到更加便捷的沟通。

在国际物流配送方式上,不再局限于空海运,即使跨越几万公里的距离,依然可以通过元宇宙世界的数字科技升级实现短时间的远程配送。



传统物流行业还可以在通过数字化产品的设计优化,精准地锁定客户的需求以制定更加优化的方案,打通客户数据到精准营销和方案设计优化的闭环。

在物流供应链环节中,货物从始发地到目的地需要以物流公司作为桥梁,物流公司中间又通过订单、售后、信息系统、飞机、货船、卡车等方式以及各个岗位上人员的协作,货物才能到达客户的手中,而元宇宙时代,或许可以突破传统模式消除物流分支和仓储环节,将资产货物接入智能传感器自动匹配。

#聚焦元宇宙,寻找新机遇#

每种新事物的出现都伴随着不同的声音,抛掉喧哗的噱头去关注内核和本质才能不被蒙蔽,真正的元宇宙不是虚无缥缈的烟雾,而是以科学技术为基建的宏大的未来世界。

站在风口上的并不只有跟风者,还有利用风暴去重构世界的人,倒退回到几十年前,“互联网+”也曾经是个遥不可及的概念,但人类通过智慧切实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世界缔结成一个整体,未来的实干家也将不断解构元宇宙,将理念不断应用在实践上。


未来的物流或许可以在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实现数据、货物的通行,随着互联网、数字化的高速发展,人类将元宇宙打造成终极的科技世界似乎成了可以预见和期待的愿景。

目前只是元宇宙真正的开始,不管是否承认,未来的车轮始终在向前滚动,传统物流企业可以聚焦元宇宙,去找寻背后的巨大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