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层发话!这2个方向还能大涨

2023/4/18 15:33:00

本周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低开高走,集体收涨。上证指数日内单边上行一举突破前高,达到去年的高点;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均重回上涨通道。盘面上,证券板块全天领涨,中字头股票再度活跃,中国移动盘中市值一度超越贵州茅台;不过游戏、传媒股全天领跌。两市成交额超1.1万亿元,连续第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当前市场处于年内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外贸数据超预期、社融出现天量且结构明显优化,预示着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通胀数据不达预期有春节错位、高基数、海外衰退等的因素,也有国内需求不振的因素。市场对此出现分歧,还需边走边看。

本文逻辑:

一、投资展望

二、近期市场回顾

三、市场资金动向

四、市场温度

投资展望

策略前瞻:A股的分化重新有所抬头。上证指数在量能维持高位、大盘股上行的情况下一路上涨来到去年7月份的高度,向3400发起冲击;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已到达2月末的高度,上涨力度减弱,趋势在上周被打断且转头向下。成交量方面连续多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不过个股方面表现并没有好多少,日均个股调整数量在一半以上,非热点板块继续受到压制。大盘要想冲破前高,权重股的表现是必不可少的,证券、地产一定会有机会,但是格局不要太大,有肉就跑。前期获利盘巨大的高科技股的风险需要释放,而人工智能目前的机会越来越细分,总体上横盘休整是最大的概率,所以建仓需要谨慎。因此既要选对方向也要把握节奏。

技术角度:上证指数年线终于在上周开始转头缓慢向上,意味着有望从中长线走出一个“慢牛”行情。而且也来到震荡箱体上沿。突破3342后一来确认向上,二来该点有望成为强支撑,但也需要注意3350缺口回补后的震荡,大概率会横盘一段时间,对于行情依旧维持前期的判断——谨慎看多。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从日线、周线看都还在箱体内部,从技术指标来看依然没有出现背离的情况。

市场方向:周内外贸数据大幅回暖、社融高增双双超出预期,但是CPI、PPI则不及预期,通缩担忧较多。具体来看以下三条线可持续可关注:

(1)中央再发声支持下的储能、芯片产业。国务院总理在北京市调研独角兽企业发展情况的时候,指出储能在能源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广阔市场空间。要把新能源和储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持续推动技术进步,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要加快芯片研发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打造更多具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2)全国能源工作推进下的风电、光伏。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结合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基地建设,尽快落地一批光热发电项目。此外,国家能源局/集团均提出要稳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谋划启动建设海上光伏,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23年计划建成投产一批海上风电和基地光伏等项目。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此外目前光伏板块市场情绪低迷、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资金面的影响大于基本面变化。也可等待板块一季报数据验证行业增速。

(3)短期主题上可以布局财报季超预期的领域。由于疫后的“报复性消费”以及“疤痕效应”的存在,数据可能存在失真;而短期内市场宏观预期关键变化也难以出现,在4月底政治局会议之前极有可能出现“政策真空期”。所以财报季业绩成为最重要的投资抓手之一,或有可能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近期市场回顾

(一)A股市场

上周A股互有涨跌,风格再次分化。从量能上看周内所有交易日均突破万亿,市场成交热情度依旧维持高涨。上证指数首个交易日高开低走,但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都没有跌破前周的顶部,支撑力度较强。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前几周上涨趋势不再,周内转头向下,从周线上看也并没有突破前周的顶部,两大指数基本抹平前周的涨幅。北向资金在节后先流出后流入,且回流幅度较大,尤其是最后一个交易日,表明对A股的看好。周内芯片、医药、传媒以及大票活跃,上证指数以及大票指数领涨。其余指数差别不大。

从板块来看,周内仅10个一级板块表现不错,环比整体情况有所走弱,同股指表现一致,因此赚钱效应一般。涨幅靠前的聚集在传媒、大金融、周期等行业。一方面是数字产业持续被顶层提及推进,另一方面地产持续回暖,各地在公积金、落户等方面持续加码,带动地产回暖。跌幅较大的则包括食饮、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创风格,不排除部分人获利离场的可能性。多数板块周内表现都要稍弱于前周,15个板块实现回涨或者跌幅收窄。整体来看,周内行情偏强震荡。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大基金指数同样有所走弱,但是总体上幅度并不大,表现同A股一致。在深系指数走弱的情况下挂钩的基金跌幅靠前,国证/乐富基指跌幅均在1%左右;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美股医药、科技股受到压制,因此QDII型指数领跌;上系指数在周涨幅靠前的情况下带动相应基指跌幅不深;其余基指涨跌都在正负0.3%之内,相差不大。

上周基金收益率中商品型基金周收益率中枢依旧最高,但仅0.24%,环比-1.76pct,主要是外围股指在周内的表现不及前周,上涨出现乏力。QDII型和股票型基金周收益率环比同样大幅走低,相关底仓资产表现不及预期;FOF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中枢介于所有类型之间。商品型基金年收益率中枢同样领涨,但是下滑幅度也是最大,除此之外的基金年收益率中枢都在转好。货基变化不大。

市场资金动向

(一)A股市场

主力资金周内净卖出677.5亿元。前周净买入212.41亿元,单周净卖出规模创5周以来最大。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流入行业21个,近一周净流入294亿元,环比前周减少770亿元。其中传媒、有色净流入额超过100亿元;净流出上,食饮流出超100亿元。

北向资金周净买入47.56亿元,重新转入买入状态。主要买入医药生物,净买超20亿元,农林牧渔、交运、汽车都在5亿元以上,电子、计算机、传媒卖出较多,超过15亿元。五粮液、东方财富、拓普集团、牧原股份、晶盛机电、洛阳钼业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南向资金周内转净买入63.87亿港元,连续净买入10周。其中沪港通净买入27.15亿港元,深港通净买入36.72亿港元。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美团-W、中芯国际、药明生物、中国联通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二)基金市场

上周开放申购基金42只,涉及嘉实、华夏、景顺长城、东财等21家基金公司。合计190亿元,环比回升约110亿元。周内申购基金包括11只指数型基金、12只主动权益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2只固收+型基金、2只FOF型基金、6只QDII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整体来看申购数量变动小,但规模也不大,热度持续遇冷。

市场温度

从近5年以来分位值来看,上周几大指数估值分化比较严重。其中,在部分TMT细分领域退潮下科创50分位数下滑严重,环比-6.93pct;而在大票行情下上系指数估值大涨,尤其是上证50,环比+6.54pct,上证指数、沪深300同样有所表现;反观成长风的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估值有所回落。除了创业板指外,其余各大指数近5年分位数均已站上30%以上。回归合理。

从上市以来板块分位值来看,截至4月17日收盘,21个板块估值上修,估值分位数平均上升1.37pct。计算机估值回升最大,环比+11.48pct;大金融板块整体表现不错,建筑装饰、家电、非银、银行涨幅靠前;此外消费继续调整,包括美容、食饮、社服、纺织在内的板块估值持续回落。板块估值中位数为传媒(36.28%),依旧处于抬升通道。

从3年股债性价比来看,截至4月14日,万得全A市盈率倒数与十年期国债(2.83%)的比值为1.93,环比+0.02,而历史均值为1.79,处于近3年的中性位,历史分位值位置处于62.08%(即性价比高于62.08%的时间),环比+3.33pct。中证80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股债性价比历史分位值分别处于63.30%(环比+3.33pct)、64.42%(环比+3.71pct)、48.75%(环比+2.91pct)和68.15%(环比-0.28pct)。较上期来看,整体上股票投资性价比小幅回升,现买入持有3年盈利概率为82.70%,环比+1BP;10Y国债利率-2BP,性价比继续下降;各类风格在A股回暖下性价比都呈现小幅上涨。中大股的性价比站上高位。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