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创新破局,挽行业将倾,荣耀笔记本的突破与启示

2023/4/18 14:01:00

2023年一季度整个PC市场迎来一个瀑布式的下跌,跌幅最大的苹果产品下滑了45.5%,跌幅最小的HP也接近25%。究其原因可能比较多样,比如说疫情过后,居家办公的需求大幅下跌,比如说,行业创新疲软,消费者缺少换新理由。这个情况可能和手机市场有些相似,不过因为PC产品有更长的换机周期,又有很强的办公生产力的刚需属性,所以变化起来就更加剧烈。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荣耀盛大发布了自己的MagicBoook 14系列新品,以三叉戟命名的三大核心创新,引发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密切关注。PC市场到底会向什么方向去走,荣耀又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去破局当前的形式,对此我采访了荣耀产品副总裁熊军民,深刻解读了荣耀对笔记本产品发展的理解,和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非常有启发。


聚焦需求的“三叉戟”

在这场荣耀MagicBoook 14系列新品的发布会上,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色,一个就是荣耀提出了超长续航+强悍性能+智慧互联的三叉戟理念,一个则是发布了OS Turbo 2.0和MagicOS的全新版本,甚至很多媒体觉得这是一场OS Turbo 2.0和MagicOS的发布会,笔记本产品反而成了一个背景板。

其实这种感觉正是荣耀对于PC产品尤其是轻薄笔记本产品不同理解的结果,三叉戟有点类似之前我们讨论产品的不可能三角,续航、性能、智联往往是不能兼顾的三个方向,但这次荣耀不仅兼顾了,而且都做到了行业的顶尖水准。而能够实现这个超常规的结果,核心原因则是因为OS Turbo 2.0和MagicOS在底层上的巨大突破。这二者其实是相辅相成,同样重要的。


熊军民表示,PC产品历史悠久,但其实变化不大,大多是产品的性能进步和升级,但本质的创新和改变并不多。荣耀进入这个行业的核心目标还是要给行业品类带来一些全新的东西。而这些创新落在实处,就是基于OS Turbo 2.0、MagicOS、这样核心技术的突破。而智联则因为荣耀本身是手机和智能产品的制造商,所以具有一个先天的优势,而信任环技术的推出,也给PC、平板、手机以及更多智能产品的连接带来了全新的技术支撑和良好的产品体验。这是荣耀和其他厂商最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最终产生产品差异化的地方。

轻薄笔记本一直是一个非常极致的产品,要在产品的重量、性能和续航几个方面去做平衡,这次荣耀MgaicBook 14系列最令人震惊的突破就是把待机时间进行了肉眼可见的大幅延长。熊总表示,荣耀MagicBook 14系列新品在某些单一场景与传统产品相比提升可以达到30%—50%,在全场景下,则可以提升10%—30%的待机时长。在之前的各类笔记本评测中,待机10小时以上的产品只有苹果的笔记本,而现在荣耀的产品已经可以做到9.7小时的待机,是win系列产品中最接近苹果待机时长的产品。

虽然待机做到了最长,但搭载NVIDIA RTX 3050显卡的MagicBook 14 Pro依旧可以实现最高75w的性能释放,官方实测数据显示,在PhotoShop文件导出、AutoCAD工程文件导出等几个基准指标上,MagicBook 14系列给出了比友商同阶产品最高快6分钟的成绩。可以说真正实现了续航和性能的兼顾。

用创新破局

熊军民在产品洞察的环节中表示,大量的用户调研都把续航视为win系统笔记本的最大痛点,而造成win系统笔记本待机不如苹果的核心原因则是硬件和软件厂商的双重制约,传统友商受制于发展模式和生态能力建设不足,普遍陷入了硬件堆叠和“微创新“困境。硬件厂商一味追求性能,win系统则更多关注通用性和即时响应,对续航关注不足。想要改变这个局面荣耀只能自己想办法进行深入优化,于是“少即是多”+“通用化到定制化”的荣耀OS Turbo就应运而生了。


OS Turbo拥有三大引擎:最上层是场景识别引擎,能够感知到用户在做什么;中间是智能调度引擎,会根据整个系统的状态自动算出来当前用户使用电脑的性能参数;最后是是芯片调优引擎,会把相应的一组参数部署到CPU和GPU,甚至后续会根基细分场景(将电池、风扇、屏幕等信息)都会部署进CPU和GPU,实现精细化的参数设置。这样,针对用户的几个固定使用场景,比如的时间,是聚焦在几个固定场景的,比如有社交、浏览器、视频、办公等,荣耀都专门针对性的进行了性能输出的优化,这就占据了一般用户使用电脑90%甚至95%以上的时间。

换句话说,荣耀针对每个场景都给出了恰到好处的性能输出,没有多余的性能浪费,于是就带来了能耗的下降和待机时间的延长。这一点其实和当年延长手机待机时间的做法如出一辙,而用设计手机的理念来做PC也是荣耀一直以来的核心理念。

MagicOS 则是支撑荣耀产品实现智能链接的另一大创新技术底座,其中一大根技术就是MagicRing信任环,它基于融合组网技术,让相同账号下的不同荣耀设备在低功耗下实现多设备自发现、自组网、自连接,结合设备的环境感知和Magic Live智慧引擎的平台化AI能力实现原子化资源和服务随心流转与共享。

比如我拿着一部荣耀手机和一部荣耀平板,他们就会自动实现连接,平板可以共享手机的网络连接,也可以接收手机短信电话等信息,而手机也可以把自己拍的照片轻松转入平板。而PC加进来后,神奇的场景就诞生了,我可以用一部鼠标就同时在三部产品上进行操作,指针可以在屏幕之间穿越,多设备在连接上实现了统一。更多的智能产品都可以通过MagicRing信任环加入进来,这也为荣耀产品生态带来了绝佳的体验。

笔记本市场到了变局时刻

从荣耀的产品来看,可以看到非常强的创新力量,既解决了笔记本行业由来已久的待机痼疾,又带来了MagicRing信任环的智能互联全新体验,这些突破性的创新让荣耀的笔记本像一个全新的产品,而荣耀其他产品的用户则为了体验MagicRing信任环带来的智慧体验,相信也会在笔记本迭代的时候更换为荣耀的笔记本。

而我现在已经换上了荣耀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的三件套,一般日常的写作甚至写书都非常方便,在家用PC,出差用平板,平时在外面用手机,随时有了灵感都可以记录、撰写。这种智慧生态带来的生产力提升,对于我这样的文字工作者来说是非常明显的。而PC的强大能力则让我还可以随时手机拍完素材迅速传到笔记本上完成视频的剪辑,整体内容产出的效率也大大提升。

我觉得荣耀这种用创新破局来参与行业竞争的做法还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参考的,这也改变了行业传统的配置和价格大战,用户其实购买产品买的并不是CPU或者内存,而是产品使用的体验。如果硬件的竞争趋于同质化,那么从体验的提升来突破才是另辟蹊径,也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可的。

当然,这背后还是需要有成熟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的。比如荣耀将TCP/IP的七层架构做了简化,同时研发多路并发传输,以及特有的压缩算法,在传输前做压缩和传输后处理的操作,能够实现快速传输,理论速度能达到1.2Gpbs,远远领先于业界其他厂商。同时荣耀还对外界标准协议也做了支撑,包括谷歌协议、车机厂商协议、第三方协议等,让组网能力更强大,设备连接也更广泛、更通畅。

虽然目前荣耀PC以及生态还是在一个重启的初级阶段,但我相信生态的魅力就是一个不断生长最重形成参天大树的过程。熊军民也透露,PC是荣耀投入仅次于手机的产品线,未来荣耀还会有更多系列的PC产品问世,从而更好的发挥荣耀的技术优势,从不同的领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