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掷千金拿地,助播团出道,薇娅停播后商业版图仍在扩张

2023/4/17 22:53: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因偷逃税从直播江湖无奈离场的薇娅,凭借其丈夫董海锋作为实控人的公司以2206万元竞得杭州一地块的消息重回大众视野。

事实上,尽管薇娅因偷逃税失去在直播间出镜的资格,但其和丈夫一手打造的直播商业帝国并未就此坍塌。董海锋在薇娅时期便已开始筹谋搭建的超级供应链,目前仍在为谦寻的其他主播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薇娅退居幕后之后,谦寻将更多的资源用以扶持由前薇娅助播们挑大梁的直播矩阵账号。不过,相比此前在直播行业拥有赫赫战绩的薇娅,这些后辈们仍有不小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拿地或盖楼的头部主播不止薇娅一个,比如辛巴、疯狂小杨哥、遥望科技都曾拿地或盖楼。而薇娅的发家地、被誉为“电商之都”的杭州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头部主播“落户”。

有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头部主播纷纷入杭,这是因为杭州作为直播行业的重要中心,不仅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发展环境,还有着强大的电商产业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同时,当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直播的政策和措施,也为杭州地区直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薇娅夫妇名下公司豪掷2206万拿地

近日,杭州市滨江区在4月13日一天内连续出让了三幅工业用地(杭政工出[2023]4-6号地块),其中地块编号为杭政工出[2023]6号的地块颇为显眼。

据杭政工出[2023]4-6号地块挂牌出让成交竞得入选情况表资料显示,该地块土地面积达16031㎡,建筑面积为1.92万㎡至4.17万㎡,容积率为1.2-2.6, 每年每亩地需要缴纳的税收为400万元,按24亩的土地面积计算,该地块一年需缴纳税款9600万元。

具体至地段来看,该地块位于滨江区互联网小镇,南至滨兴路,西至规划立业路北延伸段,紧挨网盛大厦、恒生电子。在该地块直线距离500米的范围内,还有阿里巴巴、网易、大华股份等多家互联网公司,整体来看该地块的产业氛围较为浓厚。

雷达财经了解到,该地块的起拍价格为2206万元,最终以2206万元价格拍下这个地块的买家为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背后的大佬,正是直播带货行业的前“直播一姐”薇娅及其丈夫董海锋。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拍下这个地块的目的是准备打造直播基地,公司方面暂未对此做出回应。

天眼查显示,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注册资本超1850万元,由董海锋担任法定代表人。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董海锋直接持有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54.03%的股份,并通过杭州帧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24%的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该公司股份,因此董海锋最终的受益股份为56.22%,是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最终受益人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薇娅(本名黄薇)并未在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股份,而是通过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

事实上,自薇娅因偷逃税被当成反面案例以来,薇娅便变得“低调”了许多。天眼查显示,偷逃税风波之后,薇娅本人并未在新的公司任职。 目前薇娅所有任职(包括法定代表人、股东、高管)的企业中,成立时间最晚的是在偷逃税风波前的同年1月19日,这家公司正是上述提到的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薇娅在该公司担任股东,持股比例为5.3%。

虽然薇娅、董海锋均非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最终受益人,但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仍被薇娅家族牢牢掌控。天眼查显示,该企业的最终受益人为黄韬,而在公开报道中黄韬正是薇娅的弟弟,也是抖音网红琦儿的男朋友。

薇娅并未“离开”

2021年12月20日,随着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的一则通报,薇娅涉嫌偷逃税款的消息引爆网络。除了需要缴纳13.41亿元的罚款外,薇娅本人也从直播间“消失”,其多个平台的社交帐号随之遭到封禁。

自此以后,直播江湖上便不再有薇娅这个名号,但“直播一姐”的商业帝国却并未因此坍塌。事实上,早在薇娅还未触碰红线之前,其就在公开场合透露过谦寻目标是成为一个平台的想法。

据悉,在此前阿里中心1号楼租下的10层办公场所中,薇娅就曾专门腾出1万㎡的场地作为大型选品场地。 在最为巅峰的时候,这个超级供应链基地一年就能收到入驻商家提交的超过3000家品牌的申请,供给直播间的年度SKU超过5万。

薇娅丈夫董海锋也曾表示,“除了给薇娅配备专业的团队外,公司也开始签约其他的主播和达人。从2019年开始,公司便开始做自己的超级供应链基地,借此薇娅身上的优质资源赋能给谦寻第二梯队的主播。”

有分析认为,头部主播搭建属于自己的供应链体系,是直播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头部主播作为直播带货的核心人物,他们不仅需要具备出色的直播技巧和带货能力,还需要具备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以确保所销售的商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供货及时。

与此同时,搭建属于自己的供应链体系,还能帮助主播更好地把控商品质量和供货渠道,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并有助于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等到哪一天,如果薇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直播,谦寻还是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董海锋一语成谶,薇娅最终因偷逃税被封的结局退场,最终无缘直播间带货。但薇娅退居幕后之后,谦寻搭建的供应链仍在为其在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孵化的主播服务。

比如在淘宝平台,薇娅的助播们正在以“蜜蜂三社”(蜜蜂惊喜社、蜜蜂欢乐社、蜜蜂心愿社)的形式复出。雷达财经注意到,尽管蜜蜂惊喜社在此前刚刚问世时还极力撇清自己与薇娅的关系,但目前蜜蜂三社已正大光明地出现在谦寻官网的主播矩阵名单之中。

不过,蜜蜂三社在淘宝累加的影响力仍与薇娅存在不小的差距。 截至发稿,蜜蜂惊喜社、蜜蜂欢乐社、蜜蜂心愿社分别拥有超过715万、233万、176万的粉丝,三个直播账号的累计粉丝数达1124万,而薇娅被封号前在淘宝的粉丝数超过9200万,以此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十分悬殊。

除了薇娅的“娘家”淘宝以外,薇娅的助播们还完成了薇娅直播时期未能完成的多平台布局。原先坐在薇娅身旁最久的助播琦儿,目前已是抖音平台上拥有464万的明星主播。

灰豚数据显示,琦儿直播间近7天的销售额超6000万,近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销售额则分别处于2亿+、5亿+、7亿+的水准。与之对应的是,同期东方甄选主账号直播间的销售额分别为4亿+、9亿+、10亿+。

琦儿之后,一个名为“海豚惊喜社”的直播账号也于今年在抖音正式开播。雷达财经注意到,海豚惊喜社的名字与蜜蜂三社十分类似,海豚惊喜社的“海”与蜜蜂惊喜社的“蜂”让外界联想到董海锋的名字;而在海豚惊喜社直播间出镜的多名主播,此前也都是薇娅以前的助播团,他们还曾在蜜蜂三社的直播间中露过脸。

此外,海豚惊喜社签约的MCN机构也与琦儿一样,均为初行传媒。天眼查显示,杭州初行传媒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徐俊。雷达财经进一步梳理发现,徐俊曾担任杭州谦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韬也曾在该公司担任监事一职。尽管该公司目前已经注销,但存续期间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其幕后股东之一,而前述这家公司幕后的实控人正是薇娅老公董海锋。

不过,海豚惊喜社的带货能力与琦儿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灰豚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海豚惊喜社共计斩获5000万+的销售额,约为琦儿同期的1/4,而近一周内海豚惊喜社的销售额则约为琦儿的1/6。

除了打造供应链和孵化更多主播外,薇娅夫妇还进军投资赛道。去年上市的巨子生物以及曾向A股发起IPO冲刺的德尔玛背后,都能看到薇娅夫妇的身影。 其中,巨子生物上市当天,薇娅夫妇持有的股权较投资时的1.68亿元浮盈约3700万元。

杭州成直播带货宇宙中心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其实身处直播带货赛道的头部网红主播拿地或盖楼,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快手抖音两大直播电商平台上拥有海量粉丝的辛巴、疯狂小杨哥、遥望科技等顶流主播或机构都曾有过拿地或盖楼的经历。

早在2020年,辛巴旗下的公司辛选便在广州白云区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达6000多㎡的直播基地。据悉,该直播基地共有6层,实际建筑面积超过1万㎡,按商品类目进行分区。相关数据显示,该直播基地自开业至2020年年底,便创下超过168.88亿的基地销售额。

同一年,以直播电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遥望科技拿出9000多万,买下了位于杭州城西海创园的一块创新工业用地,欲将其打造成为遥望科技的总部大楼。之后,遥望科技又拟花费4.52亿元购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余杭塘路与邱桥路交叉口云空城5幢第2-13层的房产。

去年11月,疯狂小杨哥在其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这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消费,清空购物车,三只羊网络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这则动态中,疯狂小杨哥还晒出了一张价格超过1亿元的房产拍卖截图。

据悉,疯狂小杨哥拍下的这栋房产总建筑面积达53874.33㎡,原房主为一家主营光学产品的科技公司,但这家名为嘉东光学的公司在2017年便已倒闭,去年9月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疯狂小杨哥之所以拍下这栋房产,正是为了打造三只羊网络的全球总部,预计将于今年6月装修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辛巴、疯狂小杨哥对外宣称各自的大本营分别为广州和合肥,但如今在越来越多主播乔迁至杭州的大势之下,辛巴、疯狂小杨哥也开始在杭州布局直播电商业务。

今年3月,辛巴携公司两千余人“搬家”到杭州的消息在网络上扩散开来。据悉,辛巴团队的新办公地位于杭州滨康路上的海威中心3号楼。辛选旗下包括蛋蛋、时大漂亮、猫妹妹等在内的多名主播账号IP均显示为浙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辛巴家族入杭的消息。

相比此前在杭州设立的没有任何主播入驻的运营中心,辛巴此次搬家至杭州的规模更为庞大,有媒体称辛选这场声势浩大的搬迁创下了近年头部主播从外地入杭的最大规模纪录。对于此次“搬家”,辛选方面回应称,公司目前的确有在杭州拓展业务,但位于白云区的直播基地和花都区的智能仓储中心均正常运转。不过,南都报道称辛选在广州的直播基地几近空置。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次公司搬家,辛巴公司的一名员工因无法随公司一同搬迁便留在广州的办公地打卡办公,但后续大部分员工搬到杭州后公司并未给其安排相应的工作,因此该员工被扣除了绩效,于是该员工将相关投诉情况递交到劳动监察部门,该员工透露最终公司向其提出N倍的赔偿。

辛巴的直播公司“落户”杭州后,又有大主播将其商业版图覆盖至杭州。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疯狂小杨哥在杭州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博地中心的直播基地在4月12日迎来盛大开业。天眼查显示,早在去年9月末,杭州三只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已成立。

后续,疯狂小杨哥在直播中对在杭州开设分公司一事做出回应。疯狂小杨哥称,三只羊网络入驻杭州是为了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把产品、品牌、人才等资源引进老家安徽。疯狂小杨哥还透露,三只羊网络将在7月变更为三只羊控股集团,之后还会出海进军TikTok电商去赚外国人的钱。

据雷达财经不完全统计,除了前述提到的谦寻、辛选、三只羊网络等直播电商公司外,目前在杭州布局直播电商业务的头部机构还包括遥望科技、无忧传媒、宸帆、如涵、缇苏、微念科技等。伴随着各大主播相继“落户”杭州,“杭州直播电商之都”的名号也被进一步打响。

另据浙江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 目前杭州已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 这些惊人的数据意味着,在杭州平均每24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主播,而平均12个人中就有一个从事的是直播相关的工作。

有分析人士预测,随着直播行业的不断发展,杭州逐渐成为了直播行业的重要中心,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头部或腰部主播、MCN搬往杭州。

该分析人士指出,杭州作为淘宝直播的发源地,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直播产业资源和发展环境,以及强大的电商产业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淘宝直播是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之一,而杭州作为其总部所在地,不仅为直播行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也为直播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此外,针对直播行业,杭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为直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帮助杭州吸引来了更多的直播行业从业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