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岁的小鹏,迎来了第一个“决定性”大招

2023/4/17 11:00:00

回顾过去的2022年,对新能源车来说绝对是“波澜壮阔”的一年,市场大势汹涌向前,令人感到斗志激昂。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来到了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而另一个关键指标“渗透率”,在2022年也来到了27.6%且远超全球平均水准,其中2022年12月新能源车渗透率首次超过30%,被行业视为重要的拐点:属于新能源车的时代马上要来了。


然而,这个数据背后展现的并非只有“形势一片大好”的喜讯,更有“竞争更加激烈、生存更加困难”的噩耗。


2023年至今,我们经常能够听闻一些中腰部车企面临经营困难的新闻,有的发不出工资,有的已经徘徊在破产倒闭边缘;而同为“新能源新势力”,也并非每家厂商都能获得稳定的出货表现,主力产品销量在两位数、三位数的新能源车企也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消费者正在伴随着市场快速成熟,主要体现在挑选新能源车产品时有了更多的顾虑、更高的要求。之前网络上曾有论调说“别买杂牌新能源车”,消费者的选择门槛越来越高也的确让一些车企感到无所适从。


就连何小鹏也在活动上感叹,“预计2027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会达到35%,但同时据我所知,销量上规模(指年销量一万台或两三万台以上)的车企数量正在减少,2021年相较2017年减少了50%。而且在未来,我相信年销量300万,会成为车企在市场中的入场券。”


1.png


不过,这未必不是好事,至少对那些兢兢业业、认证耕耘新能源领域的车企来说,竞争更加激烈、消费者更加成熟,也意味着他们只要做好产品,就有机会得到市场认可。比如我们常说的“蔚小理”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多年以来凭着稳扎稳打的技术和产品迭代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甚至在多个层面成为了行业的领路人。


4月16日下午,小鹏在上海正式公布了新一代技术架构——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赶在上海车展前夕向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在现场活动中,我们体会到了何小鹏的焦虑,也见到了小鹏汽车的信心。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在未来会是小鹏汽车应对行业竞争的主要手段,通过技术整合降本增效,制造产品体验的“代差”,成了小鹏汽车的核心战略方向。


2.png


SEPA 2.0「扶摇」架构,如何让小鹏起飞?


你会如何总结小鹏汽车的技术优势?优秀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人性化、强交互的座舱?领先的快充能力,还是优秀前卫的设计?


可以说,以上这些都是小鹏新能源车的优点,而扶摇架构的到来,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强化这些优点、巩固这些优点,而且带来其他新的优点。


根据现场何小鹏的介绍,我们可以将SEPA 2.0「扶摇」架构的主要升级分为三个层面:补能能力的提升、智能体系的提升和整车制造的提升。何小鹏还表示,这是“无人驾驶前的终极技术架构,重新定义高端智能电动车,保持3年技术领先。”


3.png


补能方面,基于SEPA 2.0「扶摇」架构打造的新车将会统一支持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800V XPower电驱两大技术,最直接带来的体验变化便是充电速度变得更快,而且续航表现能够明显提升。


4.png


详细来说,SEPA 2.0「扶摇」架构将赋予小鹏新车更强的超充兼容性,最理想的情况下(使用小鹏自家的S4超充桩)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充电表现。就算使用的是第三方的充电桩,也就是“非理想状态”,也能获得大约180kW的充电功率,是其他车辆第三方充电桩充电功率(约为100kW)的两倍。


续航表现上,800V XPower电驱的集成能让电机效率进一步提升,最高可达97.5%,综合工况下也可以达到92%。电机的效率提升了,自然能让续航表现得更好,而且新的电驱技术也有利于减轻整车重量,进一步提升同等条件下的续航表现。


5.png


此外,800V XPower电驱高集成的特性还能带来一些“隐藏福利”,比如说座舱的可利用空间变化,乘坐体验更舒适;整车NVH有一定提升等等。


同时,SEPA 2.0「扶摇」架构还集成了X-HP智能热管理系统,带来的体验提升分别是冬季续航提升15%、充电功率提升90%和电池散热能力提升100%。


在智能体系层面,SEPA 2.0「扶摇」架构将三大技术整合到其中,分别是X-EEA 电?电?架构、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Xmart OS?载智能系统。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这些技术名词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XNGP技术,熟悉新能源车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是小鹏汽车的“杀手锏”之一。


SEPA 2.0「扶摇」架构将这三大技术整合起来,便意味着未来基于SEPA 2.0「扶摇」架构打造的新能源车,无论何种车型、何种配置都能享受到小鹏最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成果,产品的竞争力自然水涨船高。


站在小鹏的角度,将这些技术整合也是降本增效的可行之法。比如说,借助X-EEA 电?电?架构的先进特性,小鹏汽车能让新车的整车综合研发成本降低50%,智能体验迭代周期缩短30%,极速OTA速率提升300%;也可以借助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赋能,让目前为止行业中最高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成为“标配”,智驾综合研发效率提升30%,适配成本降低70%,消费者的体验门槛将会极大地降低。


6.png


成为“标配”的还有小鹏引以为傲的Xmart OS?载智能系统,而有关Xmart OS?载智能系统的体验优势,我们可以总结为“更好的语音交互、更合理的功能分布、更有乐趣的人车交流”。而站在小鹏角度,在多个不同的产品线中搭载同一个车载智能系统,意味着对系统进行升级、更新时只需小幅度的适配就能全量推送,无需再像从前一样一个一个系统调校、适配。官方数据显示,在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赋能下Xmart OS 智能座舱系统的综合研发周期缩短50%,语音对话服务成本降低50%,实现了车企和消费者的双赢。


7.png


最后再整车制造层面,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到来为小鹏汽车带来了新的优势:机械质感。


实际上,此前在雷科技体验小鹏G9时,这款新车就给小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这里指的是驾驶感受和机械质感,而非小鹏一贯擅长的智能化体验——小鹏G9的驾驶操控体验,要远超出预期太多。可以见到,小鹏已经开始注重整车的驾控体验,并将成果整合到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之中,因而有了这一部分的特性。


小鹏介绍,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在整车制造上统一采用了前后一体式铝压铸工艺,让车辆安全性得以提升,还能降低整车重量并提升驾控体验。此外,小鹏也籍着发布新架构的机会正式推出了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并助力安全性和操控性能提升。


8.png


有关类似技术我们此前也有过介绍,为新能源车带来的综合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显然现阶段行业中还没普及开来,主要问题是技术实现难度不低。小鹏将CIB技术整合到SEPA 2.0「扶摇」架构之中,未尝不是一种“秀实力”的行为,要知道这不是“小鹏旗下某一款车型会搭载CIB技术”,而是“未来小鹏所有的新车都会标配这一技术”,这更能凸显小鹏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强大实力。


小鹏表示,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兼容多个研发平台,可支持的轴距带宽为1,800mm~3,200mm,未来可拓展至三厢轿?、两厢?、运动轿跑、休旅?、SUV、MPV、?卡等多品类?型。何小鹏表示,在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帮助下小鹏的新车型研发周期将会缩短20%,架构零部件的通用化率提升80%,这对于提升小鹏汽车的产品迭代速度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9.png


何小鹏还透露,未来将会有10辆左右的新车即将发布,在发布会现场小鹏汽车也率先展示了新车G6的宣传片,和放出了6款新车的部分信息,这样的产品迭代速度是过去不敢想象的。


小鹏汽车再度迎来生涯“转折点”


在我们看来,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登场对小鹏汽车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转折点”,和小鹏G3、小鹏G7发布等标志性大事相比,其重要意义也不遑多让。


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到来,意味着小鹏汽车在技术研发模式上出现了转折。我们上文提到,过去细数的话小鹏汽车的科技亮点并不少,但受限于车型研发周期的不同,这些科技亮点比较分散。


比如说,当年小鹏P5面世的时候搭载了激光雷达和城市NGP功能,这可是“老大哥”小鹏P7都没有的待遇;小鹏G9一经面世便搭载了800V高压快充平台,再一次让小鹏P7和P5等车面面相觑。实际上,这并非小鹏的问题,而是行业的普遍问题:技术不以架构的方式整合起来做研发,就注定了新科技只能以零散的方式分布到新车上。而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出现,便是为了打破这种现象而生。


正如前文提到,新技术的“架构化”能够带来非常多的好处,对企业来说研发思路直接改变,现在是“研发架构-适配车”为核心。升级架构就能快速适配不同的产品线,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成本却降低了。


另外,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只要自己购买的车是基于同一个架构打造,那么就不怕车企“车型歧视”,在功能升级上做阉割。未来,小鹏只要对现有架构做升级,那么同一架构下的所有产品都能受惠,快速提升产品力;发布新一代架构后,能够更快地完成产品线和车型的规划和量产,快速形成市场竞争力,占领市场。在以技术为主导的产品打法上,小鹏完成了自我革新、自我成长和自我超越。


10.png


其次,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覆盖的车辆能力远超小鹏过去擅长的“智能化”,囊括了补能、驾控在内的多个领域,在产品层面让新能源车得到全方位的能力提升,也帮助小鹏汽车成长为行业中少数没有“短板”的新能源车企。


我们知道,在新能源车时代大家都把重心放在了智能化上,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的“斗法”成了重头戏。但实际上,传统的消费者依然看重整车质感、驾控体验等环节,但很多新能源车企因为这些层面缺乏经验和技术积累,只能采取“弃车保帅”的方式选择性忽视。


正因为如此才凸显了小鹏的不同,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着重提升了整车的驾驶体验,意味着未来小鹏的新车是“全方位领先”的——补能水准领先、智能化领先,驾控还是领先,最严格的车评人可能也挑不出毛病来。


11.png


同时,这也标志着小鹏终于成长为成熟的造车企业,开始使用具体的方法论去指导产品研发和制造,从公司角度在成本控制、效率提升层面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何小鹏说,希望“通过新的架构,全新的组织调整以及全球化的营销的整合”来保持竞争力,从SEPA 2.0「扶摇」的推出我们可以见到,小鹏汽车仍在快速成长。


成立九年后,小鹏“等”到了王牌


从SEPA到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小鹏走过的路不可谓不漫长。而从“平台”到“架构”,这不光是名称上的变化,也是小鹏技术实力提升、积累过程的体现。


在我们看来,小鹏能够顺利发布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离不开早期的积累,今天在SEPA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上见到的大多数核心技术,比如800V SiC高压碳化硅平台、XNGP智能辅助驾驶、Xmart OS?载智能系统等都是小鹏这些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的研发成果,而且从推出到完善、到领先,又消耗了大量的时间。


也正因为如此,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最能体现的是小鹏“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期的投入和积累为今天新架构的出现做好准备,而小鹏汽车也是一步步成长,在技术研发、公司管理等多个层面拥有了整合技术打造架构的能力,才让我们在今天见到了SEPA 2.0「扶摇」的诞生。


此外,正因为需要前期的积累,所以其他厂商很难在短时间内复制小鹏的方式推出技术架构,就算推出来了其效果可能也会打折扣。


虽然时间跨度很长,但从结果来看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是足够“震撼人心”的。针对SEPA 2.0「扶摇」我们可以总结出两大特点,第一是打造了足够齐全的造车基座,第二是这个基座各方面的技术指标足够领先。


SEPA 2.0「扶摇」被称为“架构”,是因为未来小鹏汽车在研发新品时可以直接基于架构快速、高效地实现产品落地。正如何小鹏所言,从小轿车到MPV、皮卡都可以基于SEPA 2.0「扶摇」打造,并拥有更惊喜的拥车成本、更快速的产品迭代周期和更统一的产品体验。


而且,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本身的各项指标都处于行业领先,比如充电补能、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既是小鹏汽车本身的“看家本领”,也是行业中最尖端、前沿的技术。为此,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不但能够提升小鹏汽车的造车效率,也能保证小鹏新产品的综合实力,这不光是技术的领先更是造车新势力在管理办法和思维上的领先,SEPA 2.0「扶摇」是不折不扣的“王牌”。


在发布会的最后,何小鹏提到了对“弯道超车”这个概念的理解,他认为这是一个伪概念。而小鹏汽车想要成为“后来居上者”,按照小雷的理解要做的其实是“直道超车”,在相同的赛道中用更强的实力击败对手,取得优势。又或者,可以换一个赛道,就如现在小鹏做的那样,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确立了小鹏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领先优势,为小鹏的汽车产品乃至公司本身带来更旺盛的生命力。既然何小鹏主动提出了“300万销量只是未来车企的入场券”这样的观点,相信随着新架构的发布何小鹏有了更充足的信心,能够带领小鹏汽车笑到最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