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越阿迪耐克 这家企业以35.28%的穿着率助力中国马拉松再夺冠

2023/4/17 9:32:00

作者:李东耳


4月16日,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北京半程马拉松和世界田径银标赛事武汉马拉松两项赛事同时举行。

作为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赛事,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赛事,特别是在武汉马拉松赛场上,刚刚破了国家纪录的何杰也参赛了,这引起了广大马拉松爱好者的强烈关注。

尤其是武汉马拉松因疫情原因,自2020年起便不得不暂停,2022年以线上形式举行,时隔3年马拉松选手们再度来到武汉同台竞技,更是受到了大量的关注。

与此同时,在这两项比赛中,运动员们也是用成绩回应了大家的热情。在北京半马,穿着国产品牌特步跑鞋的肯尼亚选手基鲁伊以59分37秒的成绩刷新中国境内半马最好成绩,武汉马拉松赛场上,刚破了国家纪录的何杰和杨绍辉再度携手包揽冠亚军,中国选手首次拿下汉马第一,他们脚上的同样也是来自我们中国的特步跑鞋。

运动员们能够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挑战极限,除了运动员自身的不懈努力外,也离不开体育运动品牌的支持,像马拉松这样的长跑运动,正是特步这样的专业运动品牌长久以来在商业和技术上的支持才在中国逐渐被大众熟知和参与。

比如,在4月16日举办的武汉马拉松赛事当中,据统计武汉马拉松破三选手的跑鞋厂商数据显示,特步160X冠军跑鞋就击败一众国际知名品牌,以35.28%的穿着率超越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成为首个登上领奖台的国产品牌。

图片引自98跑

超越极限  特步助力中国马拉松再获突破

2023年的4月16日是一个值得中国马拉松事业铭记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国马拉松事业不断被突破。

在北京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的比赛上,肯尼亚选手布里恩·奎莫伊·基鲁伊不仅以59分37秒的成绩打破纪录获得冠军,而且还创下中国境内半马的最好成绩。

在另一边的武汉赛场上,刚刚打破中国男子马拉松记录不久的何杰以2小时12分35秒再次夺冠,与杨绍辉、董国建分别包揽了男子组的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场比赛当中,以上提到成绩的运动员都穿着特步160X冠军跑鞋系列——在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场上,特步160X冠军跑鞋助力创中国境内半马最好成绩,包揽男女冠军及男子前三;在武汉马拉松赛场上,特步冠军跑鞋独揽男女前三。

而且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此次武汉马拉松的跑鞋穿着率上,特步跑鞋不仅男女前十占比第一,男子组前十名运动员选择的都是特步160X冠军跑鞋,在百强选手整体盘点更是高达51%。在特步跑鞋的助力下,本届武汉马拉松也是中国男子选手、中国运动品牌第一次登顶领奖台。

图片引自98跑

相对于半程马拉松,全马更加体现马拉松竞技的水平,因此本届汉马集结了国内90%的顶级马拉松高手以及不少国外优秀选手。运动员的较量同时也是其背后运动品牌的较量,因此陪伴何杰等选手拿下本届武汉马拉松等多项赛事冠军的特步,正是自2007年首次赞助马拉松比赛以来各项努力的结晶。

而能够登上国际赛事的领奖台意义非凡。中国虽然是体育大国,但并非所有项目都处在世界前列。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率虽然很好,已经算得上是一项全民运动,但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却少有中国运动员登上领奖台的身影,更不用说奥运会这样的顶尖赛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运动装备便是其中之一。如今有中国运动员凭借特步冠军鞋的助力登上世界级比赛的领奖台,代表的不仅是中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升,也是中国运动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

特步能够凭借该跑鞋助力多位运动员打破纪录创造佳绩,既有其“国人竞速”战略的成功,也离不开其在专业产品上不断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

16年磨一剑   特步向世界展示中国体育科技力量

2019年底,特步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发布“国人竞速 全民畅跑”战略,该战略的直接目标就是要提升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并设置“国人竞速”破纪录奖、“国人竞速”突破奖、“国人竞速”达标奖、“国人竞速”赛会纪录奖等多个奖项激励运动员勇创佳绩。就在3月20日,在本届汉马上夺得何杰获得155万元的破纪录奖和突破奖多项奖励,本届汉马获得亚军的杨绍辉获得总额为126万元的破纪录奖。

本次武汉马拉松更是特步“国人竞速”战略4年来成果的总结。2019年,助力何杰等运动员登顶的特步冠军鞋160X第一代面世,此次汉马获得第三名的董国建,正是在那一年穿着第一代160X在柏林答复刷新PB,创造出当时仅次于国家纪录的成绩,何杰打破国家纪录时,脚下穿的也是特步。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在2023年3月的无锡马拉松赛场上,何杰和杨绍辉双双打破尘封了16年之久的国家纪录,完成了“国人竞速”战略的初衷。

正如何杰在特步赛后举行的冠军见面会上说的那样,新纪录已成过去,不仅运动员期待国家记录继续提升,并为此更加努力地训练,运动品牌企业也期待通过不断完善自家的产品,助力国家纪录的提升。

特步即是如此,正是在过去多年如一日,不断打磨产品和技术,最终才能帮助国家马拉松比赛逐步获得突破,早在2015年,为了能与国际巨头在技术上抗衡,特步斥巨资建设了世界级跑步实验室X-Lab,寻求将世界顶尖技术应用到跑鞋上的方式,特步160冠军跑鞋所采用的XTEP ACE缓震科技便来自于该实验室。根据跑步领域国际权威的运动杂志《RUNNER’S WORLD跑者世界》的报道,160X系列能量回馈性能十分出色,平均值接近80%,超过实验室测评过99%的跑鞋,在回弹、减震等核心指标方面,已经超越外资巨头,在产品力方面完成超越。

但正如中国马拉松事业所面临的问题一样,特步要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进一步突破,提高中国运动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还需要继续提升跑鞋的产品力。

中国马拉松竞赛水平提升的同时,世界马拉松竞赛水平也在不断提升,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的参赛资格也因此提升至2小时08分10秒,这就意味着,何杰帮助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成绩提升了40多秒,因此,伴随着中国马拉松竞赛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比赛成绩也将令人充满期待。

此外,如今的特步在帮助中国运动员取得突破的同时,仍没有放松对跑鞋技术的研发,仅2020-2022三年的时间里研发费用就高达7.75亿元,且还在逐年攀升。近几年来特步助力的运动员获得了超过200个大小马拉松冠军,我们可以相信随着特步跑鞋技术的进一步提升,特步将会让更多包括中国运动员站上顶级赛事的领奖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运动科技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