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累计服务660万小微企业主的陆金所控股登陆港股

2023/4/16 16:11:00





4月14日,陆金所控股登陆港交所,开盘价为33.5港元。

在国内诸多上市、非上市的非传统金融服务机构中,陆金所控股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样本。

一方面,陆金所控股是国内少有“既采取线下模式,又大力发展科技”的公司;另一方面,它的核心业务是小微融资服务,这也与诸多消费金融起家的同类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灼识咨询,截至2022年6月30日,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贷款余额计,陆金所控股在服务小微企业主的中国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7.6%;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其已分别累计服务超过460万名、590万名及660万名小微企业主。


1、聚焦“U”型复苏

据上市文件,2020年10月,陆金所控股于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2022年公司实现总收入581亿元,净利润为88亿元。

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到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发放给小微企业主的贷款余额从3,709亿元增至4,489亿,复合增长率达10%;小微贷款余额占贷款余额的比例由68.5%增至82.1%,增长13.6个百分点;已与中国超过55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对于陆金所控股而言:2022年是夯实基础的关键之年。

据上市文件,2022年起,陆金所控股分三个阶段对业务运营作出调整。

第一阶段为全面调整信贷政策、聚焦优质小微,重点关注优势地区和行业;第二阶段,公司从2022年四季度起启动业务调整与提升运营效率,并将在未来季度持续推进;第三阶段,随着宏观经济向上向好,公司将恢复具价值的、可持续的增长。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显示,“3 月新增企业中长贷 2.07 万亿元,同比多增超 7200亿元;新增企业短贷 1.08 万亿元,同比多增超 2700 亿元,背后客观反映 3 月中小企业需求也在改善,这从 3 月中型、小型企业 PMI 均维持景气区间可以得到验证。”

而据东方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相关监管政策颁布后,长尾市场加速出清,行业运营呈现合规、健康化发展态势,陆金所控股等头部公司借助各自资源禀赋形成差异化发展。


2、精耕小微金融服务赛道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贷款余额计,陆金所控股是服务小微企业主的第二大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市场占有率为17.6%。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陆金所控股是如何迎难而上的?答案是定制化解决方案。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一大特点是“非标”,它们的财务及运营需求亦可能因业务类型、地区及目标客户而有所不同,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陆金所控股的解决方案是为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陆金所控股的全国性直销团队网络遍布中国约300个城市,该网络每年可触达上千万名小微企业主。与客户的直接互动便于了解他们的需求,完善公司的信贷决策系统,并得以通过线下的客户尽职调查识别风险,从而使公司能够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同时推荐最适合的产品,并更周全地服务客户。

如果仅仅是采取传统金融机构的“人海战术”就能适配小微融资服务,那么小微融资服务也不会成为世界性难题,陆金所控股也算不上是金融科技公司,真正在定制化解决方案中发挥威力的是陆金所控股的“线下线上一体化渠道”,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陆金所控股为直销团队配备了最为先进的在线获客及客户互动技术,协助他们高效锁定优质借款人、预测这些借款人产生待满足资金需求的时间、促进他们与借款人的持续互动,并最终提高他们的客户转化率。

同时,在产品设置上陆金所控股也体现出了定制化特征。

小微企业主通常需要于短时间内获得件均较大、期限较长的贷款。而陆金所控股能够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结构灵活、件均灵活及期限灵活的贷款产品,为不同客户定制具有不同功能的产品。

比同业更高的贷款额度,意味着陆金所控股在客群选择上具备了更大的张力,同时又恰好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够不够”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普适性。


3、小微金融是难题,也是长坡厚雪

商业上的难题,往往也是好题,小微企业融资市场规模庞大但服务覆盖度低。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大量未被满足的融资需求及强大的增长潜力,如果小微企业融资难这道世界性难题能够解决,小微金融也可以是长坡厚雪。

截至2021年底,中国约有143.5百万家小微企业,对GDP总量的贡献率超过60%。据灼识咨询估计,小微企业未获满足的融资需求达人民币44.1万亿元,并预期将于2026年增至人民币70.9万亿元。预计在未来五年,小微企业细分市场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预计将以15.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6年达到人民币42.7万亿元。

得益于精细化模式的成功,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已为国内合计约660万名小微企业主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但相比于小微企业的数量和市场体量而言,陆金所控股的天花板还很高、很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