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俄军摧毁首辆豹-2坦克,德军疑似下场参战!

2023/4/16 10:17:00



俄军的第一个豹-2战果出来了。


这是预料之中的。俄军雄鹰战斗群的一个破坏小分队成功摧毁第一辆豹-2坦克。由于缺乏拖车,豹-2坦克又太重了,俄军没能将这辆豹-2坦克带回去,原地沉入了一个沼泽。


队长在写基辅保卫战时就说过,乌军组建了大量的反坦克小组,对俄军坦克装甲集群实施层层阻截,灵活打击,成功且有效地摧毁了大量的俄军坦克。在豹-2坦克进入乌克兰战场前,俄军也采用了同样的战术,提前训练了大量的反坦克小组,以应对北约援助的豹-2坦克。




在俄军的武器库里,对付豹-2的工具很多,如“短号”反坦克导弹,卡-52武装直升机以及“红土地”精准制导炮弹等。当今世界,反坦克武器丰富又先进,坦克不存在无法破除的金身。豹-2坦克被誉为全球第一主战坦克,装备全球20多个国家,可这个排名是跟坦克比较的。在性能上,豹-2领先于俄军的T-72,也领先于俄军的T-90A。可是,到了实战中,坦克面临的敌人并不是敌方坦克,而是先进的反坦克武器。




豹-2是一款先进的主战坦克,但没有必要神话它。在叙利亚战争中,土耳其装备的豹-2A4就被摧毁过10辆。乌军收到的主要是豹-2A4和豹-2A6这两款,可不管是哪一款,都无法全面抵御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和精准制导炮弹的攻击。


世界上有名的美军M1,韩国K2,中国99A等主战坦克,都无法确保自己进入俄乌战争而不遭到损失。这就是美国鸡贼的地方,无限拖延了援助M1主战坦克的时间。对乌克兰而言,豹-2坦克是装甲突进的核心装备。可是,乌克兰手里的豹-2太少了。即便接收全部的北约坦克援助,总量也不超过300辆。把丹麦援助的100辆豹-1算上,乌克兰所拥有的北约坦克总数大约280多辆。




这点坦克数量太少了。在芬兰入盟后,北约一共有31个成员国。可在这31个成员国里,真正的军工大国只有一个:美国。欧洲的北约成员国都和平太久了,朝野上下文恬武嬉,军备废弛。就说豹-2坦克,欧盟一共有2000多辆。看似数量很多,可俄乌战争打了一年,双方损失的坦克数量就超过了5000辆。


欧盟各国装备的大部分豹-2都得留在自己部队中,只能零零散散地拼凑100多辆给乌克兰。乌克兰手里的豹-2是被打掉一辆就少一辆。更要命的是,豹-2坦克早在1994年就停产了,法国勒克莱尔坦克停产于2008年,英国挑战者-2坦克也在2009年关闭了生产线。整个欧洲现在没有一条坦克生产线是开动的,可俄军的T-90坦克生产线从来停过。




俄罗斯是全欧洲唯一保持坦克生产线全天候工作的国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北约军援乌克兰基本以库存武器为主,新生产的武器很少,就连炮弹生产线都没几条,还得靠美国去韩国搞了70万发155毫米大口径炮弹。全欧洲能拿出来的炮弹库存量都比不上一个韩国。


乌克兰自己最先进的T-84坦克生产线在过去10年里只生产了一辆。俄乌战争打响后,乌克兰唯一的马雷舍夫坦克厂就被俄军摧毁了。从消耗战的角度来看,欧盟在俄乌战争中根本打不起坦克消耗战。欧盟的对乌军援正在逐步走向极限。




德国已经明确表示过,不会援助战斗机。这就意味着,德国军援豹-2很可能就是最极限的了。德国不仅援助了大批先进武器装备,还派遣了志愿兵进入乌克兰,直接操作军援的北约防空导弹系统。这也是俄军逐步放弃对乌克兰实施大规模导弹袭击的重要原因。乌克兰防空力量得到显著加强,俄军导弹袭击效果越来越差。乌克兰不仅保障了电力系统稳定,还开始对摩尔多瓦出口电力,赚取外汇。


真正能够支撑乌克兰打持久战的国家只有一个:美国。


美国仅M1坦克库存总量就超过了6000辆。到目前为止,美国只是在自己的财政预算中拨款给乌克兰,总费用才1000亿美元左右。其中,扣除财政援助,美国给乌克兰的军援总额不到500亿美元。在美国8000亿美元以上的军费总额面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国国会已经通过的租借法案也还没有正式对乌克兰启用。




按照美国的计划是,先用俄乌战争去消耗欧盟和俄罗斯。如果欧盟能够支援乌克兰打败俄罗斯,那美国再来摘桃子,是最好的。可现在的情况下,欧盟逐渐接近军援极限,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主战坦克,反坦克导弹,步兵战车等都援助上去了。可从现实来看,这些武器不能确保乌克兰战胜。


这就需要美国加大军援力度了,不能再忽悠欧盟了。欧盟已经是该掏的都掏了,剩下的都是家底了。那么,美国愿意对乌克兰全面援助吗?在队长看来,这需要乌克兰人自己争取。


乌克兰至少还需要一场以弱胜强的关键战役。如果乌克兰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打不出成绩了,那么,美国的军援决心就很可能动摇。更何况,欧盟已经动摇了,不愿意无限制地军援乌克兰了。




在坦克联盟结束后,欧盟基本就没有大规模的军援计划了。欧盟这张牌慢慢打不动了,美国愿意投入多少资源给乌克兰呢?


这直接关系到俄乌战争的结局。如果美国想要尽快结束战争,集中力量重返亚太,压制中国崛起,那么,2024年美国大选后,俄乌战争的形势就渐渐明朗了。乌克兰可能需要被迫以土地换和平了。如果美国仍旧把俄罗斯视为第一大对手,选择优先打残俄罗斯,那么,美国就会扛过欧盟不能扛下的军援责任,去跟俄罗斯打消耗战。




美俄互相消耗,对中国,对欧盟,都是有利的。这就是中欧合作不断扩大的原因。把乌克兰战争的责任推给美俄,中欧加速抱团,共谋和平与发展。


如果形势朝着这个方向走,美国是不会为了乌克兰而过度消耗自己的。那么,乌克兰的抗俄奋斗就很可能踩错历史的进程,成为最终的牺牲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