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比亚迪云辇技术究竟是噱头还是真突破?

2023/4/14 10:06:00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距比亚迪4月10日云辇发布会已经过去4天了,U9在现场“优雅”一跃带来的震撼,却依然在整个汽车产业圈里回荡。

这几天来,“云辇”二字早已火热出圈,成为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让汽车能“跳舞”、甚至能“跳高”的云辇技术,究竟只是一个表演的噱头,还是带来了技术上的真突破?这个争论,恐怕会一直持续到仰望系列量产车落地那天为止。

01

比亚迪云辇技术引热议

现在网上关于云辇的视频或者文章,大部分都是一开始就把焦点聚集到发布会最后的“彩蛋”上,用U9那“六亲不认”的舞步、以及四轮腾空的跳跃,把读者观众看得“一愣一愣”的。很多人看完那段精彩表演后,立刻就急着四处查询搜索,希望弄明白云辇技术到底怎么实现的、用来干嘛的?其实并不需要到处查问,只要把时间轴拉回到发布会开头和中间段,就会看到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及其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都已经用详尽的数据和图表,把云辇技术的原理结构说得相当清楚。它强大、先进、精密,但并不神秘、也并不难懂。

云辇是比亚迪历时五年耗资数十亿元全栈自研开发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从产品角度来看,云辇技术分为了三档: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以及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系列技术产品。其中,云辇-C通过控制减振器电磁阀调节阻尼,可实现阻尼的无级自适应调节,目前已搭载在汉、唐及腾势D9的部分配置版本上;云辇-A则通过云辇精准感知技术进行感知,由智算中心快速决策精准控制空气弹簧、减振器电磁阀等,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将首搭腾势N7;云辇-P是集机械、液压、电控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是全球首款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将首搭仰望U8。

发布会一结束,网络舆论不出所料地按照以往规律发酵起来:多数车迷用户在被比亚迪又一项技术创新震撼之余,更感慨国产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飞猛进。“技术真牛”、“国产骄傲”之论一时间在各大论坛和社媒此起彼伏。许多资深车评人都认为,云辇技术的出台,标志着国产汽车产业在车身控制技术、底盘技术等汽车行业最核心的硬技术层面上,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就与不久前比亚迪发布的“易四方”四轮独立电机驱动系统一样,是国产真正跻身于世界一流的开端。从此以后,比亚迪等国产车企将正式开始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豪华”品牌。

当然,就如过去比亚迪每次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时遇到的情况一样,舆论中立刻就出现了各种“Diss”的声音。一些“大V”几乎在发布会后第一时间,就发文表示云辇这技术没什么了不起,在BBA等传统品牌车企的历史上,“早就有过”类似的技术产品。所以他们呼吁大家“不要沸腾”,不要过于沉浸在国产的“骄傲”之中。有趣的是,持类似观点的许多人,都热衷于将云辇技术与美国西海岸街头流行的“跳跳车”相提并论,认为其无非就是十几年前已风靡的嘻哈改装车技术之“翻版”,根本就是营销噱头。正是这一正一反两种观点在网上掀起了争论热潮。

02

比亚迪云辇技术究竟是噱头还是真突破?

这番争论初起之时,不少用户还真的有点“被吓到”,难免心中打鼓感觉比亚迪是不是真的问题很大?

事实上,比亚迪像这样被“质疑”并非首次了。回顾历史,比亚迪在每个重大技术创新节点上,都会迎来这样一波Diss狂潮,不足为奇。例如,2020年当比亚迪推出新一代磷酸铁锂电能源“刀片电池”时,尽管做到了体积比的能量密度较传统电池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但却立刻被某些声音质疑为“核心专利虚假”、“穿刺安全风险”等;当比亚迪拿出电池车身一体化的CTB技术时,尽管为车身带来空间节省、受力状况更合理的好处,但也很快遭到所谓“承压安全性”的质疑;今年初,当比亚迪在仰望新车上展示四轮独立电机驱动的“易四方”技术后,哪怕其涉水、“干拔”陡坡的表现让全网惊艳,同样难免部分大V“抄袭西方技术”、“营销噱头”的Diss。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一连串不间断的质疑和Diss言论中,比亚迪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不但没有受到干扰,反而在以加速的姿态向市场引领者地位前行。发展到2022年,比亚迪狂飙突进之势已经无可阻挡。这一年,品牌先是宣布停产燃油车,全线All in新能源,很快就在6月底宣布以领先上万辆的优势,从跨国品牌特斯拉手中夺回半年全球新能源“销冠”。随即其月销量节节攀升,一路突破10万辆、15万辆、20万辆大关,全年共实现186.8万辆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52.5%。此外,比亚迪2022年乘用车全年累计出口55916辆,同比增长307.2%。进入2023年后,这个势头丝毫没有减弱。一季度内,比亚迪已经累计零售销量超55万辆,位居同期国内车企零售销量榜第1名,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上涨了77%。用户们逐渐发现,每当市场上出现无端“质疑”时,比亚迪都用事实打脸质疑者,并成为市场真正的赢家。难怪眼见今年比亚迪的“易四方”和“云辇”技术先后遭到新的Diss,资深用户们却高兴地表示“这波稳了”,比亚迪必将再次迎来一波高速增长。

回顾完历史,再仔细审视刚发布的云辇技术就能更清楚看出:它跟许多大V喜欢挂嘴上的“跳跳车”技术完全不是一回事!所谓“跳跳车”,其实是美国街头嘻哈文化潮流下的一种娱乐化改装车技术。这种改装技术,其实就是拿掉原车的底盘,重新换装一套电机和液压套件,从而让汽车变成可以进行跳跃动作、并随心所欲改变底盘高度的“新物种”。这种技术体系最大的弊端在于,它的改装部分与汽车整体车身并不是有机整体,因此会带来车身稳定性降低、安全性受损的问题。而且改装后的“跳跳车”,已经难以用原车的速度稳定驾驶,更无法在安全状况下实现自如的越野过障。用这种纯以娱乐为目的的改装技术,与比亚迪与车身整体融合、并且以安全舒适和灵活驾驶为设计目标的云辇技术相比较,完全是错误的。

实际上,云辇是一套革命性的、全新的车身智能控制系统。与以往BBA等传统豪华车企的车身控制技术相比,云辇不但实现了纵向、横向的智能控制,而且还在垂直方向上实现了优化。换句话说,有了云辇之后,汽车的车身只能控制将会从二维空间跨越到三维空间。在体系架构上,云辇技术包含“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在感知环节,云辇会通过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的状态来感知驾驶员的意图,通过车身传感器感知车身的空间变化,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来感知地形,通过云数据来感知控制策略等等,这种感知维度之全面和立体,是目前市面上的主动式悬架无法比拟的;在决策环节,比亚迪自研软件架构云辇智算,适配BYD OS底层逻辑,同时软硬件全解耦,可以根据路面信息进行车身姿态的精准计算,自动匹配最优的策略;而在终端的执行环节,云辇会通过强大的运算能力对感知到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计算出最合理的四轮悬架的控制逻辑,并通过专门的控制器将其付诸实施。

显然,比亚迪云辇技术并非噱头。更何况,我们有的是时间去验证该技术的真实性。

03

技术已成为比亚迪“向上”的澎湃动能

事实上,由云辇系统引发的争论,已经是今年关于比亚迪的第二次技术之争了。回顾比亚迪的技术体系整个演进历史,从当初的刀片电池到今年的易四方和云辇,比亚迪品牌形象,每次都在看似气势汹汹的技术“质疑”声中,日益赢得用户心智。这也从反面证明了一点:正是技术上的领先,才让比亚迪被看见被认可。以年初的易四方系统“坦克掉头”、“横行”、浮渡河流以及“干拔”陡坡的能力为例,比亚迪先是被不少势力质疑“重复BBA做过的事”,继而被指责“炒作噱头”。但很快人们就在不断对比中明白过来,易四方的原地转向可以实现精准控制,而传统品牌汽车的“原地掉头”,一是不能在高附着力地面实现,二是纯依靠机械力粗略地“甩头”,与比亚迪的技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而在核心的安全性方面,易四方即使在高速行进间出现爆胎也能控制车身状态的高安全性,更是让传统豪华品牌也望尘莫及。

刚刚发布的云辇系统,可实现阻尼的无级自适应调节,能以精准感知技术进行称身姿态感知,继而由智算中心快速决策精准控制机械、液压、电控等,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使整车具备极致的舒适性、平稳性、支撑性与通过性,在驾乘舒适性方面为用户带来了质的提升,在满足极致舒适的同时,还兼顾了车辆的操控性。尤其是其中最高等级的云辇-X系统,目前已经可实现车身零侧倾、零俯仰,以及震撼的三轮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高阶功能。

云辇技术,让比亚迪汽车从更安全走向更舒适,让高阶车身控制系统技术不再是国外豪华汽车品牌专属。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比亚迪从刀片电池到CTB技术,再从易四方到云辇的一系列技术迭代,为他们带来的好处,从根本上说就是通过打破传统跨国车企对先进技术的垄断,并将高端技术不断下放,从而实现技术普惠,让消费者可以用中低端的价格,就可享受到过去只有在高端车型才提供的功能。就以最新推出的云辇系统为例,这种能让车身在复杂地形上保持高度舒适性、平稳性、支撑性与通过性的技术,说实话并非比亚迪完全首创。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些欧美专业汽车技术企业,已经在使用自动系统实现车身控制,令其在通过颠簸地形时,由底盘来吸收冲击动能,实现车内平稳。但问题在于,当年这些技术一来需要的能量相当大,本身就需要消耗燃油(甚至能达到汽车行驶本身油耗的几分之一),二来其系统价格高昂,因此只能在价值百万级别的豪车上才有配置使用,而普通车型的用户是无缘享受的。

而比亚迪这次推出的云辇系统,不但在现代电机和电控系统的操纵下,对车身姿态的控制能力比过去那些系统高得多,而且在比亚迪全产业链体系、以及规模优势的加持下,将成本也空前降低,以至于云辇可以搭载在价格只有20万元档次的汉系列上,让普通用户也能尽享崎岖道路如履平地的安稳和舒适。从市场角度看,这就让比亚迪的车型在同等价格下,轻松拥有了远超其他品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换句话说,是比亚迪通过高端技术不断下放,以技术普惠实现了品牌竞争力的跨越式上升。

而技术积累和创新带来的强大支撑,已成为比亚迪不断“向上”的澎湃动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