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家用美容仪,雅萌难受消费者青睐

2023/4/13 8:41:00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年岁渐长,人们对美的追求更甚,尤其是在肌肤抗衰市场,永葆青春是一个热议话题。网上数据调查显示,普通女性一年在美丽上的消费如面霜、精华、美容护理等大约在四千元。

为了护肤产品功效最大化,甚至衍生出功能更强大的配套美容仪,以便深层次清洁肌肤,刺激胶原蛋白的再生,延缓衰老。美容仪的问世,引发众人追捧,日本雅萌率先进入中国市场,一度领跑整个行业。 

随着用户基数增加,消费者对雅萌的诟病也是不少。况且科技时代,技术日新月异,美容仪的秘密不再神秘,各式各样的美容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护肤市场,雅萌不再是用户的唯一选择。

价格乱套,消费者难接受

2016年雅萌美容仪进入中国,得益于明星代言、网红推荐、美容院合作背书等,雅萌迅速打开市场,几乎垄断销售。当时美容仪的技术并未像现在这般公开,手握优势的雅萌在定价上也不尽相同。 

随着购买的人越来越多,用户对雅萌价格的吐槽也是与之俱增。比如由明星张嘉倪代言的雅萌MAX二代,在去年四月上市,目前在京东旗舰店该款型号销量超两万台,天猫同款销量在六千台以上。然而两家平台MAX二代的售价却各有千秋。

image.php?url=YD_cnt_72_01LNyxTYTpQd

雅萌京东旗舰店的标价为6499元,天猫雅萌旗舰店是8399元,两者相差1900元。若按雅萌天猫官旗券后价,MAX二代的售价与京东官旗价格去到两千多元。同为雅萌直营店铺,同款产品的价格差异如此之大,让不少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 

通过调查发现,除却淘宝、京东,雅萌拼多多官方授权店,MAX二代的价格与上述两个平台相比,在非活动时期也相差百元左右。若将雅萌其他线上平台的品牌店铺统计在内,如抖音、中免日上、得物、唯品会等,该款产品的定价也是参差不齐。 

除此之外,雅萌MAX二代刚上线时,官方宣布价格为7599元,仅一个月后,单价降为六千多元。这让早前购买的用户反馈掉价太快,感觉不值当。更有用户爆料,此前在雅萌618预售活动期间以定金订购,以为会比正式开售划算,然而在618那日发现预售价比活动当天贵八百多元。 

就此,有用户追评说为此特地购买了价保,结果在价保到期的第二天,雅萌就开始降价。也有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咨询同款产品时了解到,雅萌海南免税店的价格比线上要便宜一千多。 

有用户看到雅萌在其他店铺有更优惠的价格,收到产品后欲退货重新选购,但是在退货时被告知需要扣除10%的折旧费,理由是包装盒的过塑膜被拆影响二次销售,所以需要扣除六百多元,这让消费者直呼雅萌退货简直是在敲诈勒索。 

雅萌美容仪的市场价格如此之乱,如何让消费者信任这是一家上市企业的王牌销售。如若做不到价格统一管理,雅萌的购物体验将持续走低,后续消费者及既往的用户对其品牌信赖亦会降至冰点。即使雅萌后续推出新品,市场价格混乱的情况下,还有多少用户愿意为此买单。

不良反应未描述,用户反馈烂脸不再推荐 

作为时下大热的美容仪品牌,雅萌历来宣传其产品经过皮肤学专家测试,获得近百位皮肤学专家的认可。并且雅萌拥有四十五年的研发经验,能为用户提供更适合的产品。在其指导使用下,雅萌美容仪能帮助用户有效地淡化皱纹、提拉、紧致肌肤等。 

根据雅萌京东官方旗舰店的产品介绍,一周两次沉浸式护肤,使用8周后能改善肌肤肤色、水润度、光泽度等。雅萌淘宝、雅萌拼多多的产品宣传亦是如此。但是对于使用雅萌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均未提及或加以描述。 

有消费者反映在雅萌官方店铺购买的美容仪使用过后没有如广告的效果,反而出现脸部水肿现象。经过问医后排除身体原因,发现为仪器使用过敏反应。 

也有小红书博主测评雅萌美容仪,发现根据说明使用两周后出现法令纹加深,脸部垮塌,面部胶原蛋白流失。还有网友评论说使用雅萌美容仪后也会出现脸部泛红、偏肿,停止使用一段时间后,脸部恢复正常,再次使用,又会出现红肿。

image.php?url=YD_cnt_72_01LNyxUlOckd

针对消费者的质疑,雅萌售后要求用户出具医学证明,或解释也许是因为操作手法不当从而导致不良反应,建议客户继续使用或改为其它模式再适应。后续用户再反馈,雅萌均答复由专人跟进处理,或是让客户寄回产品检测或退货,对于使用雅萌美容仪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未作说明。 

家用美容仪属于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是小家电类的电子产品也是护理性用品。如果是护肤类的化妆品或保养用品,在其备案上必须标识出可能会引发过敏的成分,以此提示对此过敏的群体谨慎购买。 

然而雅萌美容仪在其所有的产品宣传及广告中,对于电子仪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不良症状描述只字未提。仅在宣传图片的末端,以白色小字的形式作了似是而非的提醒。譬如“实际使用效果因使用方式、搭配护肤品有所不同”。同样,通过查询雅萌官网,也未发现无此类信息。在官网下载的产品说明书第七页才有提示使用注意事项“使用前进行皮肤适应性测试。若出现红肿、红疹、瘙痒、感到刺激异常时停止使用”。 

号称电子美容仪品牌第一的雅萌,虽然在说明书中也明确提出可能会出现的过敏反应,却在宣传中未作披露或提醒,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雅萌美容仪出现不良反应由谁来负责。诸如此类的反馈很可能会让其他消费者对雅萌宣传存疑,一个使用可能会导致烂脸的美容仪谁还会推荐呢。

竞争对手频发力,雅萌江湖地位难保 

根据华经报道,家用美容仪的市场发展朝着多样化、多功能性迈进,现今进入成长期。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依然以进口品牌为主,但国产品牌也在快速发展。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直播平台不乏国产家用美容仪的身影。其中以AMIRO觅光为代表的国产美容仪迅速崛起,在与雅萌的较量中争得一席之地。目前AMIRO位居天猫美容仪热销榜第一,雅萌美容仪暂列第二。

image.php?url=YD_cnt_72_01LNyxVVpUrW

天猫美容仪销量排行的前五名被雅萌与AMIRO包揽。觅光美容仪,觅光黑曜石面罩,觅光嫩肤美容仪排第一、第三和第四,雅萌五环和多功能美容仪位列第二和第五。天猫美容仪好评榜中,雅萌是季军,AMIRO摘得冠亚军。 

继续观察京东百元以上美容器数据榜单,发现前五之中,雅萌仅五环排在第三,第一名仍然是 AMIRO美容仪,其余是极萌的大熨斗,金稻美容仪和觅光的面罩。曾叱咤风云的雅萌显得低调了许多。 

分析觅光、极萌、金稻和雅萌不难发现,这几个家用美容仪的上榜产品售价,除了上市不久的觅光嫩肤仪,雅萌的价格最高,五环美容仪券后约4100元,其他品牌价格均在3000元以下,金稻美容仪甚至200元不到。 

就目前销量最佳的觅光和雅萌而言,两个都是主推紧致淡纹,但同样作用的产品觅光比雅萌便宜近两千元。在宣传及销售渠道上,二者均有布局明星代言、网红带货及电商平台。不同的是,觅光多了一个行业标准领导者的宣传。据媒体报道觅光公司与其他专业机构联手制定了国内家用美容仪行业的标准。 

此外,觅光官方旗舰店的宣传大图中,以金色盾牌标注“买贵必赔”,产品介绍的首页也明确提示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政策,以此表示品牌对价格的管控和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尽管觅光的售后反馈中也有用户过敏,对此觅光的处理方式是告知用户对过敏情况的正确处理方式,并派专人跟进。 

就上述情况来看,无论是价格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或是产品多样性,雅萌的对手似乎都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不同的方案,且业绩表现也印证了同行市场战略的有效性。激烈的竞争中消费者看到了更多的品牌与选择,雅萌不再是首选。对于雅萌来讲,要想保住江湖地位,恐怕很难。 

结语

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达到97.6亿元,同比上涨19.9%,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众多厂商看到如此巨大的市场,纷纷下场比拼,U-like、觅光、飞利浦、金稻等花样百出,雅萌不再是唯一。 

如若雅萌继续保持高端定位和混乱的价格,不加强客户服务,受众市场只会更局限。相较之下,与雅萌功效类似,性价比更优的其它品牌更受客户青睐。若雅萌能依据消费者习惯,用户喜好作动态调整,结合此前的用户基础,相信美容仪客流会更多地流向雅萌,雅萌品牌也会愈发稳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