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将打造“自动驾驶的沙发”,有赞助商家赢得“生机”

2023/4/12 10:58:00

2023年一季度的市场如这天气,乍暖还寒,原本以为的勃勃生机并没有出现,有些地方甚至还下起了雪。这是怎么了?许多人在问。整体性的消费复苏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市场亟需一个答案。

总体来看,市场还是向好的。线下商场的人越来越多,上个周末倪叔去吃饭,排队五十多桌,在商场转了一个多小时才吃上那口饭。消费复苏是确定的,只不过需要一点时间。从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到整体经济的复苏,这中间有个时间差,一季度乍暖还寒就是这个时间差导致的。

消费全面复苏需要一个过程。

白鸦预测:整体的消费复苏将在五一前后迎来爆发。

有赞方面采访了大量消费者和商家,发现超过40%的消费者表示5月份之后会敞开花钱,该忙的都忙的差不多了,五一假期之后一定要开始旅行。置办一些家电,添置一些新的行头等等。

为了迎接这次爆发,更为了帮助商家洞察市场,乘上通往“生机”的高速,有赞在4月10日举办了2023春季发布会,基于对消费市场的全新洞察,将过去一年私域最佳实践的总结倾囊分享了出来,并与行业伙伴和商家一起,探讨如何经营好存量、寻找到增量。

有赞2023春季发布会,希望帮助商家追回落下的时间。

1

通往“生机”的高速,追回时间的底气

要追回落下的时间,并不容易。有赞要怎么做才能帮助商家追回落下的时间?答案或许藏在数据里。发布会上,有赞COO兼联席总裁浣昉回顾了过去一年有赞商家的经营情况,分享了几组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有赞商家交易额达1014亿元,同比增长3%,非快手渠道GMV相比2021年同比增长19%。这一年,有赞商家私域成交额超过千万的商家数量相比2016年翻了17倍,年复合增长达59.8%。增长背后,是商家私域在持续增长,经营能力在增强。

相比2016年,2022年有赞新商家月均GMV过万的平均周期缩短了20.5天,有赞商家的消费者留存时长从61天提升至601天,近三年每年增长超过100天,这标志着有赞为商家创造价值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也意味着商家的用户经营正在长尾化。

2022年有赞帮助门店商家有效连接2.6亿消费者,为门店带来4000万线上消费者,产生的交易额占门店商家整体GMV的21.5%,其中到店核销的消费者人均贡献的年消费额达到1307元,是纯私域线上消费额的2倍以上,验证了有赞在公私域联运上为商家带来更多的价值创造。

在有赞看来,企业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的,因此有赞所有的业务都是围绕“价值创造”在展开,这背后是对商家痛点的深刻洞察,深刻洞察带来的是专业且行之有效的打法——有赞总能为商家量身打造适合自己的经营策略。

这里我们可以看一看黛慕DEMO的案例。

2012年,黛慕DEMO孵化于线上,凭借出众的产品品质和持续的线上平台推广迅速在南宁打开市场。2012年到2021年,黛慕DEMO的发展顺风顺水,但是进入2022年后黛慕DEMO的销售增长开始放缓,公众号粉丝越来越涨不动,到店客户离店后也没有办法触达。

怎么办?2022年6月,到南宁出差的有赞新零售运营专家林岩给黛慕DEMO带去了破局之法,核心策略有两个:一是利用企业微信制定全新的拉新计划,用一周时间实现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二是通过会员数字化对存量会员进行分级,激活老会员。

另外,针对蛋糕存量竞争的现状,通过与有赞合作,黛慕DEMO把注意力瞄准了家庭关系网,实现了从存量到增量的发展。

三件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有无数个细节,有赞成熟的产品体系为细节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借助有赞产品和服务,包括黛慕DEMO在内的商家,在连接、触达、转化和忠诚环节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通过精细化的私域经营实现了私域业绩的不断提升。

合作中,有赞不断沉淀积累、总结归纳,把成功经验变成干货,把洞察变成产品的升级,于是便有了4月10日这一天的发布会,将有赞的所有所得倾囊分享,为商家给出最具指导性的消费洞察。

2

数据+智能化,AI的时代已经真正到来

除了最具指导性的消费洞察,4月10日这一天有赞还带来了让人激动的产品升级,比如首个AI产品“加我智能”亮相,这是一款基于GPT的AI智能化产品,是一款不需要学习就可以上手的产品。

在帮助商家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赞发现传统的数字化产品学习成本太高,这就造成了同样一个产品使用的结果不同,按规模大小商家使用产品的效果递减。有没有可能开发一款产品,商家不需要学习就可以使用?基于这个思考,于是便有了这次发布的“加我智能”。

初代“加我智能”的功能还比较单一,目前仅支持图文推广和活动策划两大场景,企业只需要输入自己的需求,“加我智能”便可以自动生成转化率更好、效果更被喜欢的推广推文,能够清晰理解活动目的并自动跨产品和功能生成营销活动。

未来,“加我智能”还将陆续具备报告分析、销售加强、售后客服、商品制作、店铺设计等能力,极大的降底了商家新进职员的上手成本,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避免了因为工作人员离职造成了的经营断档。

“加我智能”上线背后,是有赞对AI的持续坚守。

2015年,在有赞决心把企业做成一个“追求持续价值创造的企业服务公司”时,就已经明确了“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每年内部战略宣讲时都会明确这一点,不断强化“理解消费者喜好,帮助商家更好做经营决策”发展方向,把AI落地到产品中。

基于此,有了去年的发布的首个基于私域场景打造的人工智能引擎Jarvis,有了今年基于GPT的不用学习就能上手的“加我智能”。

3月24日,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与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展开了一次对话,在对话中他说:“未来加上了AI能力的有赞SaaS产品,就好像我要卖给你一个坐上去、告诉它你要去那里,它就能快速把你送到目的地,那是一个‘自动驾驶的沙发’。”

这个“自动驾驶的沙发”,要既舒适,又智能。

发布会上白鸦说:“我们希望未来有赞只有这么一个产品,剩下所有的产品都在你的背后,因为它的背后可以简单的支持你,你只需要有一个目标,其他的就交给我们,我们用最简单的界面去完成。”

3

理解客户,然后把自己变得更专业

希望未来有赞只有这么一个产品背后,是真正的“理解客户”,理解客户真正的痛点,然后提供最专业的产品。这里我们可以重点看一看本次春季发布会上,有赞上线的数据集成平台——有赞iPaaS。

有赞iPaaS的上线源自于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多年之痛,即多系统之间数据不通所带来的痛。数字化发展的路上,商家不可避免的要用到这家那家的数字化产品,ERP、CRM、POS、财务等等,这个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各家系统间的数据不通,管理成本被不断推高。

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赞推出了iPaaS。

有赞iPaaS支持商家一键快速自主打通ERP、CRM、POS、财务等系统软件,实现有赞与三方系统之间的连接与协同,促进数字化应用的组合式创新,帮助企业升级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率。

有赞iPaaS依托于有赞强大的SaaS开放能力,同时内置了商品通、会员通、积分通、订单通、优惠券通、储值通等8个常用的业务数据编排组件,商家与第三方厂商的系统打通对接,只需借助有赞iPaaS平台提供的这些组件,就可以高效完成和目标系统的集成对接。

目前:有赞iPaaS已经集成了伯俊、百胜、南讯、鼎捷、金蝶、哗啦啦等38个厂商的应用连接器。商家可以直接在有赞iPaaS平台上订购和使用,便可实现0代码快速交付,无需再次开发,真正做到开箱即用。

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方便。

数字化转型的初衷是帮助商家更简单的经营自己的生意,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数字化工具的叠加,数字化反而变成了一件复杂且臃肿的事情,“加我智能”和有赞iPaaS的出现,则是为化繁为简而来,回归数字化转型的最初目标,让数字化真正简单起来,让商家高效前行。

从“做生意,用有赞”到“做生意,找有赞”,有赞始终坚持将“理解客户”放在第一位,这种坚持是有赞专业力的源头,这种坚持最终融入业务的方方面面,成为平台和产品不断发展升级的底层逻辑,持续的积累和沉淀成为“帮助商家追回落下的时间”的底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