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子柒油管日赚几十万,B站UP主艰难停更,自媒体究竟有多难?

2023/4/11 18:12:00

最近一段时间,自媒体江湖可谓是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那边厢李子柒已经停更多年,在油管还可以日赚七十多万,这边厢B站UP主的停更潮冲上热搜,让人不禁想问自媒体到底有多难?


一、从李子柒日赚几十万到UP主停更潮

据电商报的报道,停更一年多的李子柒,其油管频道目前仍旧能产生广告收益78.5万元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平台数据显示,李子柒频道平均单月广告收入为785320元,最近一个月的收入为567217.61元,最近一年的预估收入更超过690万元。截至目前,李子柒在油管上拥有1740万粉丝,总共发布了128个视频,总播放量约29.2亿次。其中,最新发布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近2600万,评论约4.8万,点赞超54万。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微念已与李子柒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和解,这场长达500多天的纠纷就此终结。

然而,就在大家羡慕李子柒如此强悍的变现能力的时候,这边厢却是哔哩哔哩的up主停更潮,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而在B站拥有385万粉丝的UP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于3月31日发布停更视频,并给出停更理由:一是“现在做视频真的是不赚钱”,二是“有点累了,想给自己放个长假”。

几乎同时,B站2022年百大UP主“-LKs-”也于3月底发布暂时停更视频,表示“给自己来一个小小的休假”。除了这些粉丝量超过百万的大UP主之外,也有粉丝量在数万到数十万之间的多个中腰部UP主停止了内容更新。


于是,“B站UP主发起停更潮”一时间成为全网热点。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不少UP主发布停更声明,其中也不乏百大UP主。关于UP主停更的原因,讨论最多的要数创作激励降低、难以商业变现,尤其是对于头部以下的UP主而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花都兄弟、看电影了没、我的远方表哥、华fh0486铧等UP主宣布停更视频或宣布转型;如果把时间尺度从2022年年中拉到2023年第一季度,停更列表里还包括探索吧芋圆、逗川kshadow等知名UP主。他们粉丝量在100多万到1万之间,涉及美食区、游戏区、影视区、搞笑区等分区。

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人数迎来大幅增长,2015年已突破200万,到2021年,我国全职从事自媒体的人数达到了370万人,而兼职人数则超过了600万,一共有970万人在从事自媒体行业。其中包括学生、白领、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文学爱好者,以及绝大多数自由职业者。目前自媒体的内容已经衍生出IP、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形成了庞大的基于内容生态的产业链。

曾几何时,自媒体是多少人羡慕的工作,甚至不少人凭借自媒体实现了阶层的跨越,但是如今的自媒体到底有多么难?


二、自媒体到底有多么难?

看到李子柒的数据,很多人还可以借此看到自媒体红火时期的荣光,但是真正的优势也只属于那些头部的自媒体大咖们,像李子柒这样的无疑是凤毛麟角的存在,而如今的自媒体过的却非常艰难,我们不妨来看看自媒体到底有多么难?

首先,流量见顶时代自媒体收入的锐减。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流量的逐渐见顶,对于自媒体产业的冲击将会是前所未有的,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平台补贴的锐减和降低。在自媒体最红火的那几年,各大自媒体平台的补贴可谓是层出不穷,擅长流量的可以拿到平台高额的流量补贴,擅长原创的还有自媒体平台的“千人万元”等等高额计划,基本那个时候只要能够有一些写作或者视频上的特长就可以在自媒体领域分得一杯羹,甚至于有人全职做自媒体也可以成功养活自己,甚至过的相当滋润,然而从疫情开始之后,自媒体的流量开始见顶,体现在市场上就是各种平台补贴大幅度锐减,甚至全面消失。曾经好的时候万人阅读或万次播放都可以几十元分成,如今能给几块钱的都是大方的平台。

而这次的UP主停更的根源也来自于补贴的锐减,据媒体的报道,在B站创作激励改版后,大部分UP主的收益显著减少。据了解,B站在2018年1月推出了“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新引入包括播放渠道、用户转化后验证等考核指标,同时对不同指标的加权有一定调整,最终以实际显示的激励收益为准。去年,多个UP主发布视频称创作激励收入明显下降,该现象受到业内关注,并见诸报端。补贴收入的锐减让维持平台成为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停更也就在所难免。

二是各种广告主的投放大幅度降低。对于自媒体来说,除了平台补贴,还有一大收入来源就是广告主投放,《2022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预计约为5088亿元,较2021年下降6.38%,市场规模近七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具体到很多企业基本上广告投放都是一半以上的锐减,而且还要考虑到不少广告都是集中投放给官方媒体、网站以及最顶尖头部的KOL,真正能够分到投放的自媒体人已经少之又少。对于广大腰部自媒体来说,收入锐减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

甚至于2023年知名自媒体人“姜茶茶”在小号上发了一篇名为《今年,百万粉的KOL都接不到广告了》,文章发布出来之后引发了整个市场的热议,大家突然发现原先非常赚钱的自媒体,如今已经进入了勉强维持的困难境地,一些实在不赚钱的平台被迫停更也成为了没办法的事情。


其次,为什么自媒体赚钱会变得这么难?我们前面说了自媒体收入的锐减和平台补贴骤降以及广告主投放大幅度减少有关,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一是风投退场之后的满地鸡毛。曾几何时,资讯平台、视频平台是风投关注的焦点,各家平台可以轻轻松松拿到大把的投资,自然而然也就愿意砸钱来推动内容的发展,拿出钱来给自媒体分成,从而获得更好的内容,但是最近趣头条退市,快看点、搜狗号关停,满地鸡毛之下平台也都着急变现,哪里还有余粮分给自媒体。

二是企业主们的预算被大幅度削减。之前,由于市场红火,大量的企业主都拿出来大笔预算来做市场投放,甚至有类似于钟薛高这样硬靠投放打出自己品牌的先例,自然而然也就有了给自媒体的钱,但是现在由于企业经营压力巨大,各家企业都在想方设法降本增效,裁员降薪都比较常见,而广告投入无疑也是最容易削减的预算,广告主都没钱了,自媒体自然也就难以有好的收入。

三是自媒体垂类收入分化差距日益拉大。在自媒体领域本来不同垂类的收入差异就较大,一些能够直接带货或者给企业有较好宣传效果的自媒体往往就活的比较滋润,但是在好的时候一些冷门垂类的自媒体也能分的一杯羹,但是现在广告主都在考虑投入产出比,越是冷门的自媒体就越难以赚钱。


第三,自媒体们到底该怎么办?的确,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自媒体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终结,各家自媒体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的时期,想要赚钱也就显得日益艰难,但是其实越是这样的时候,也越是机会。

还记得著名电影《阿甘正传》有着这样的一个桥段,阿甘退伍之后和失去双腿的中尉一起买了一艘捕虾船,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补不到虾,一场飓风过后,捕虾船都被毁了,只有阿甘的船幸存了下来,自然而然成为了当地最有钱的捕虾船。其实,当前的逻辑也正是如此,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大量的自媒体被出清,停更成为了一个常态,这个时候只要能够坚持下来,在苦日子的时候积累力量,等到经济周期恢复的时候,幸存下来的自媒体无疑会有更多的机会。


不过,到底该怎么渡过当前的困难时期,这无疑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70303
    全部文章:1009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