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危险,赶紧撤退!

2023/4/11 10:10:00

本周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高开低走。上证指数触碰前高承压走低,再次来到3300附近,终止6连阳;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均回调。主板注册制首日表现较差,仅旅游、酒店股涨幅居前,房地产服务异军突起,人工智能热门方向前期大涨后受官媒发声、主力撤退,在本周首个交易日暴跌。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不过日内超过3700只个股遭遇调整。

周度来看,A股的恢复力度非常强,但主要聚集在某几个热门板块。一季度业绩预告即将落地,市场必定会寻找景气度改善、修复斜率最大的方向。短期看周三美国CPI数据,长期看4月底政治局会议。

本文逻辑

一、投资展望

二、近期市场回顾

三、市场资金动向

四、市场温度

投资展望

策略前瞻:在经过1个月的修复后,A股终于回到了3月初的位置,而且分化程度有所减弱。近期成交量维持在万亿左右,并创下1.3万亿的年内记录。上证指数在量能、大盘股上行的情况下连番突破,来到前高位置,所以谨防本周的调整;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距离前高还有一段距离,若无突发情况,在成长风格强势行情延续下会继续向上突破。不过虽然指数涨势喜人,但是个股调整幅度并没有减弱,日内下跌个股平均超过3000只,非热点板块受流动性短缺影响并无太多表现,没选对方向反倒会挨打。人工智能已经连续四周吃肉,拥挤度高,泡沫也大,预期这周行情会进一步减弱甚至结束,短期内可以不再关注;半导体虽然也实现了上涨但也出现了分化,所以不排除这个方向有短线资金获利离场的情况,可短线止盈。这两大热门领域或初现撤退信号。

技术角度:上证指数走出了一个明显的“W”形态,在314和320双针探底;深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形态则并不明显,主要是因为近期市场风格比较分化,中小盘、成长风更加占优,所以两大指数的支撑位一直在向上抬升,中途偶有微弱的调整。从技术指标来看暂时没有出现背离的情况,总体看A股虽然连续多日站上5日线,不过依旧在箱体内震荡,上周的上行也多是对前期跌势的一种补偿,后期维持谨慎看多。某些热点方向开始加速,震荡可能会加剧,所以要把握好这类行情中的高抛和回踩时的低吸。

市场方向:周内工信部对数字产业、国资委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央行在数字货币/数字安全等方面通过召开电视会议/座谈会/调研等方式提出支持政策。具体来看以下3条线可持续可关注:

(1)假期提前反应的出行链、酒旅、景区等。整体上疫情高峰和二次感染隐忧消失,居民超额储蓄或能迎来释放,尤其是可选消费,宏观上不必担忧。虽然从航班执行数、地铁客流量、重点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数等数据均指向居民出行已充分复苏,但出行链条自春节后反应并不强烈。随着3月份经济数据验证复苏事实,基本面优秀的出行链以及相关的服务在五一假期前有被市场重新重视的可能,提前布局的时机已到。

(2)销售转暖的地产链,包括房地产、小家电、厨卫电器等。从数据上看,Q1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实现正增长,而且前期拿地积极房企销售恢复明显,比如越秀、华发、中海等。从Q1累计成交来看,市场处于温和复苏的状态;单月来看,3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28.7%,叠加传统销售旺季,房企推盘力度提升,销售复苏的房企范围继续扩大。因此可以关注受益于房地产市场回暖与消费信心恢复下的家电企业。

(3)短期主题上可以布局黄金等贵金属。短期看,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和劳动力市场数据不及预期影响,此外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冲突,市场避险情绪保持高位,黄金价格震荡上行。从中长期看,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美元走弱、欧美经济衰退预期增强,叠加全球对美元货币体系的不信任度提升导致多国央行增持黄金,作为比较特殊的储备/避险资产,黄金有可能在高位震荡。

近期市场回顾

(一)A股市场

上周A股连续突破,实现连阳,分化程度大大减弱。从量能上看周内4个交易日均突破万亿,从市场来看不缺流动性。上证指数实现6连阳,再次来到前高,稳站5日线上方,若能继续维持万亿交易量,预计还会维持该趋势。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延续前周上涨的趋势,周内仅在第2个交易日有所调整,但幅度不大,而且周内涨幅有所放大。北向资金在连续流入4个交易日后出于对假期的谨慎性转而流出,但是幅度也不大。周内芯片、半导体继续活跃,科创50继续维持领涨。其余指数差别不大。

从板块来看,周内18个一级板块表现不错,环比整体情况有所走强,同股指表现一致,因此赚钱效应还可以。涨幅靠前的聚集在TMT、地产链、高端制造。一方面是成长板块持续受市场追捧,另一方面地产销售数据转暖,带动地产链回暖。跌幅较大的则包括大消费、部分上游资源股等,比如汽车、商贸零售、食饮、煤炭、钢铁等板块。除少数板块外大多数在周内表现都要稍好于前周,19个板块实现回涨或者跌幅收窄。整体来看,周内行情改善幅度较大,行情依旧在回暖。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大基金指数同样继续走强,而且幅度有所放大,表现同A股一致。在黄金屡创新高、美股表现都不错的情况下QDII型指数继续领涨;深系指数在周涨幅靠前的情况下带动深系基金指数涨幅同样靠前;核心资产方面表现相较前周更好,所以上系基金涨幅扩大。中证系基金指数涨幅也都在1-2%之间。货基、债基涨幅环比变化不大。

上周基金收益率中商品型基金周收益率中枢最高,达2%,环比+2.18pct,主要是外围股指表现尚可而且黄金价格创下新高、美油周内大幅走高所致。QDII型基金周收益率小幅走低;国内股市走势良好,因此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周收益率中枢都大幅走高。商品型基金年收益率中枢同样领涨,且大多数类型的基金年收益率中枢都在转好,尤其是商品型基金,年收益率中枢环比+2.29pct。债基、货基变化不大。

市场资金动向

(一)A股市场

主力资金周内继续呈现净流入状态。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流入行业21个,近一周净流入1064亿元,环比前周多增650亿元。其中电子、计算机周净流入额超过225亿元,传媒接近145亿,通信、医药生物超过100亿元;净流出上,电力设备、食饮流出接近25亿元。

北向资金周净卖出30.72亿元,重新转入卖出状态。主要买入汽车、电力设备等都在30亿元以上,计算机、家用电器卖出较多,接近20亿元。比亚迪、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牧原股份、中兴通讯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南向资金周内转净买入97.75亿港元,连续净买入9周。其中沪港通净买入62.65亿港元,深港通净买入35.10亿港元。商汤-W、中芯国际、中国海洋石油、美团-W、药明生物、中国移动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二)基金市场

上周开放申购基金54只,涉及国泰君安、贝莱德、博时、富国、工银瑞信等25家基金公司。合计79亿元,环比大降约400亿元。周内申购基金包括12只指数型基金、20只主动权益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9只固收+型基金、5只FOF型基金、3只QDII型基金。整体来看申购数量变动小,但规模大降,热度遇冷,可能是基民获利了结,持币权衡。

市场温度

从上市以来分位值来看,上周几大指数估值在分化减弱下全部上涨。其中,在芯片、半导体等的继续带领下科创50估值上涨幅度最大,分位值+10.79pct,来到了接近40%的分位;上证系指数同样有所表现,其中沪深300估值上浮幅度最大,为+10.47pct,分位值同样突破35%;其余指数估值上涨幅度都在2pct左右。整体上A股估值趋向合理。

从上市以来板块分位值来看,截至4月10日收盘,18个板块估值上修,但估值分位数平均下滑0.11pct。长时间调整的地产链弹性依然最大,随着地产部分地区、企业的转暖,建筑装饰、银行估值分为分别+9.61pct、+3.71pct。TMT估值继续上涨,电子+3.32pct。此外消费微调,估值回落。板块估值中位数为房地产(32.1%),近期持续抬升。

从3年股债性价比来看,截至4月7日,万得全A市盈率倒数与十年期国债(2.85%)的比值为1.91,环比-0.04,而历史均值为1.8,处于近3年的中性位,历史分位值位置处于58.75%(即性价比高于58.75%的时间),环比-5.69pct。中证80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股债性价比历史分位值分别处于59.97%(环比-4.71pct)、60.71%(环比-7.15pct)、45.84%(环比-2.36pct)和68.43%(环比+0.28pct)。较上期来看,整体上股票投资性价比中幅下滑,现买入持有3年盈利概率为82.69%,环比+1BP;10Y国债利率-1BP,性价比继续微降;各类风格在A股大幅上行下性价比下滑严重。微盘股的性价比唯一上浮,依旧在中性偏高位。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