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通用汽车对苹果公司的防备像极了国内汽车企业对华为的戒备

2023/4/11 10:01:00

 

 

众所周知,华为多次声明自己不造车,但即使如此,国内汽车企业对华为都是带有深深的戒备的。就怕自己给华为做了嫁衣。选择了华为的智能系统,进而让自己沦为一个管道,一个为他人做代工的“空壳”。华为为了消除汽车企业的这种担忧,多次表示自己不会亲自造车。为此,高层之间还出现了“裂隙”,因为有管理层希望华为亲自下场造车。毕竟,这种模式可以快速利用华为的品牌效应闯出一片天。但是任正非有更长远的打算,不愿意为了眼前的利益牺牲长远的发展机会,因此再次重申华为不会造车,起码在五年内是不会这样做的。

 

如今,我们看到通用汽车也有了类似的担忧。通用汽车宣布未来放弃CarPlay。理由是出奇的一致,通用汽车不想给苹果做嫁衣。通用汽车正式宣布,从今年夏天开始,通用汽车旗下的电动车将依次放弃苹果CarPlay以及谷歌Android Auto,只用他们自己的车载软件系统。对于传统的汽车制造巨头,自然有自己的担忧,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自身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吞没了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空间,这样的先例让这些传统巨头感到了害怕和担忧,因此避而远之就成为一种最直接的应对策略。

 

或许自己的智能系统还不如对方的优秀,但起码是自主可控的,是自己的产品,是可以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里的,不会受到辖制的。这也是通用们思考的重要支撑点。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作为战略选择的结果,我们将越过汽车投屏系统,即苹果Carplay以及谷歌Android Auto。不过苹果与Android手机用户依然可以通过汽车蓝牙功能,使用免提电话、语音短信以及音乐播放功能。”

 

当心中已经竖起了一堵墙的时候,那么合作就不可能了。这是最基本的信任前提。也就是说,以后通用汽车的电动车主,再也不能连接手机与汽车,通过CarPlay或Android Auto直接投屏到中控。他们手机和汽车的连接体验,将退回到前Carplay时代的蓝牙连接方式。这样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通用汽车不希望这些互联网具体的产品越过自己的平台直接和汽车本身链接,而需要通过自己的产品进行嫁接,也就是说,用户如果想继续使用地图、Spotify、Audible等诸多互联网服务,需要在通用自己的平台Ultifi上才可以。

 

CarPlay和Android Auto是不可以直接被单独使用了。如今,通用汽车是第一个宣布放弃CarPlay的主流汽车厂商。目前,通用汽车是美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厂商。在美国市场,通用最新的年均销量是227.3万辆。

 

通用汽车之所以对苹果公司敬而远之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新版的CarPlay不仅支持所有的车内屏幕,而且还可以适应不同车型的不同屏幕。更主要的是,新版CarPlay几乎取代了车企的位置,占据了汽车屏幕。用户可以像使用iPhone一样自定义汽车的速度、转速、油温等诸多显示方式,还可以在汽车屏幕上展现iPhone上的诸多组建,甚至还可以在CarPlay上调节空调、座椅等诸多功能。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用户完全可以不需要汽车企业提供的软件服务平台,只要使用苹果CarPlay就足以了,这无疑让通用倍感担忧了。

 

很显然,虽然苹果公司在亲自造车领域还没有取得突破,不过在软件服务方面的进步是非常快速的。苹果借助iPhone的庞大群众用户基础,进而和汽车硬件系统达成了越来越深度的融合,这种融合是完全可以摒弃汽车企业自身的软件服务平台,这样的发展趋势,显然是完全可以把汽车企业自身的平台架空的。

 

或许正是因为苹果这种庞大的能力和“越权”行为让通用感到了强大的危机。通用汽车本身有自己的软件平台,而且也计划在软件服务方面获得更多的收益,因为软件服务是可以收费的,通用不希望把这部分利润拱手相让,因此选择断链是最简单粗暴的做法。

 

通用汽车的软件与服务是其2030年营收翻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通用汽车每年能从车内订阅服务获得20亿美元的营收,并计划在2030年增长到每年250亿美元。但是如果任由苹果公司的无限扩张,那么这一服务营收计划显然很难实现。其实苹果新版CarPlay发布之后,有分析师已经明确表示,“新版Carplay会最终导致苹果使用汽车平台提供自己的服务。”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样的蚕食是难以接受的。

 

其实除了通用汽车之外,电动车新势力车企是集体抵制苹果CarPlay。无论是特斯拉和Rivian等美国电动车企,还是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新势力,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开发自己的智能座舱平台。其实国内车企对华为存有戒备,也是担心自己沦为一个代工的机器,而失去了主导权,而华为多次表态不造车,也是希望消除车企的这种顾虑。

 

有意思的事,在通用汽车宣布未来放弃Carplay之后,在社交网站和科技媒体上遭到了不少批评。如果按照苹果的用户调查数据,高达79%的iPhone车主只会选择支持Carplay的新车,那么通用汽车未来的电动车就会失去巨大的潜在用户群。不过,通用汽车CEO博拉并不相信CarPlay的吸引力,至少特斯拉的热销给了她足够信心。在这方面,其实自身的技术能力提升是最主要的。

 

在国内市场,除了华为的跨界之外,我们看到,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7.1万余家。其中,广东以8.4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山东、江苏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8.2万余家以及5.9万余家。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不断井喷,未来的市场争夺也会更加激烈。今年年初的降价促销行为只不过是一个开始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683
    全部文章:990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