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度分析信也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投资价值

2023/4/10 19:06:00


猛兽财经


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模式

信也科技的商业模式在于它主要通过5个应用程序为金融服务不足的市场提供金融服务。首先是拍拍贷平台,这是一个P2P借贷平台。它的第二个产品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和贷款的的业务。众所周知,由于风控等各方面的原因,很多中小微企业是达不到传统金融机构的贷款要求的,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也无法满足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所以市场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不足”的,因此像信也科技这样的以科技驱动的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是有巨大区别的,在这个市场也有巨大的机会。

猛兽财经


来源:信也科技投资者关系网站


信也科技的第三个产品是KOO钱包,消费者可以通过灵活的还款选择轻松的获得购物贷款。猛兽财经认为信也科技的这款产品类似于“先买后付”(BNPL)服务,这在国外是一个很热门的行业,并且有许多大型参与者,比如美国的Affirm(AFRM)和澳大利亚的Afterpay就是做这个业的,Afterpay已经在2022年初被美国金融科技公司Block(SQ)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然而,这些公司在中国却没有开展业务,这也给信也科技等本土公司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白和机会。

一项预测显示,到2028年,中国的“先买后付”市场将以37.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3540亿美元。

信也科技目前也在国际上推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其中包括在菲律宾提供24小时内贷款的JuanHand,以及在印度尼西亚运营的AdaKami应用程序。信也科技最近(2023年1月)还与Permata Bank达成了战略合作,Permata Bank是印尼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银行之一。

信也科技将借款人与金融机构连接起来,并使用大量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这一目标,包括客户获取平台章鱼流量管理系统、,一体化资金管理平台Magic cube、风险评估工具Magic Mirro等等。信也科技甚至还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善收款服务。所有这些服务都有助于为金融机构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同时也比纯人工的系统更高效,而且更准确。

猛兽财经

来源:信也科技投资者关系网站


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在2022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的总交易额为70亿美元(4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5%,环比增长了7%。从全年来看,财务业绩甚至更好,总交易额达到了250亿美元(约合17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8%。这是一份非常出色的财务业绩,尤其是在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信也科技目前的绝大部分(97%)销售额来自中国,2022年第四季度约为68亿美元(472亿人民币)。2022年第四季度其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了24.6%,达到了4.35亿美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表现非常强劲。

猛兽财经
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来源: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


如前所述,信也科技增长战略的核心部分是国际化扩张,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新兴和不断增长的市场。到目前为止,信也科技的增长战略效果良好,国际交易量增长了36%,达到了1.99亿美元(约合13.7亿元人民币)。信也科技在2022年第四季度还增加了与当地银行的合作关系,包括Bank Jago, OCBC NISP和前面提到的Bank Permata。其结果是,2022年第四季度由本地银行提供贷款的比例上升到了63%,高于上一季度的48%和去年同期的10%。这是一个极好的结果,因为它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资金成本。


猛兽财经

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在国际市场的业绩,来源: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


另一个值得分析的指标是重复借款人的交易量。在这种情况下,信也科技84%(41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量来自重复借款人。这是一个极好的迹象,因为这意味着消费者正在发现其产品的价值并产生粘性。因此,这将有助于降低信也科技的整体客户获取成本,并增加其每用户平均收入。随着经营杠杆变得明显,信也科技的利润率也会提高。2022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的非公认会计准则营业收入达到了9250万美元(6.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8%。


猛兽财经

信也科技的重复借款人数据,来源: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


在中国市场,信也科技的借款人数量还在持续增加,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了2360万人。这是一个积极的成就,因为该公司还将其借款人的“质量”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63%提高到了2022年第四季度的77%。借款人质量的改善也帮助信也科技将第2022年四季度的成本降低到了7%的水平,而2021年第四季度为7.8%。此外,信也科技还一直保持着2.3%到2.4%的不良率(到期90天后未偿还的贷款余额),这在行业内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信也科技的借款利率在2022年第四季度也已经降到了23%,这也符合其“普惠金融”的理念。2022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的未偿贷款余额也同比增长了28%,达到了94亿美元(646亿人民币)。

猛兽财经

信也科技在中国市场的累计借款人数量,来源:信也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


估值及预测

为了评估信也科技的价值,我们将其最新的财务数据加入到了我们的贴现现金流估值模型中。在模型中我们预测信也科技2023年全年的收入将实现15%的增长。这还是基于其管理层对其交易量预测的中间值(管理层预计其2023年将实现10%到20%的增长)。在第2年到第5年,我们预测信也科技每年的收入增长率将达到20%,但这仍然低于其2021年第四季度24.6%的增长率。我们预测这一增长将受到信也科技国际化业务的强劲增长推动(就目前的趋势而言)。我们预测信也科技的国际化业务收入预计将同比增长15%,其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也会继续增长,因为中国已经全面解除了对疫情的限制。

为了提高模型的准确性,我们将信也科技的研发费用资本化了,这提高了其净收入。

根据我们的预测和模型,我们计算出信也科技的公允价值为每股9.73美元,而在撰写本文时,信也科技的股价为每股3.960美元,因此它至少被低估了54%。

信也科技目前的市盈率为3.44倍,非常低,比金融服务行业的平均水平还低了56%以上。


信也科技面临的风险


许多西方经济体预测2023年将出现经济衰退。这可能会对中国产生连锁反应,因为中国很大一部分GDP来自出口。较低的消费者违约或失业也可能会导致较高的贷款违约率。另外投资中概股也会带来“风险”,因为SEC此前曾威胁将不遵守审计规定的中概股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结论


信也科技是一家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其平台的每个环节,但并不是一只“炒作人工智能概念”的股票。

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和中产阶级还在不断增长,信也科技也将受益于这种趋势。

我们的估值模型和预测也表明,信也科技被低估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