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企业掀赴美IPO热潮 审查风波仍未完全解除

2023/4/7 19:15:00

作者:李东耳





经过短暂沉寂后,中国企业加快了赴美上市的脚步,自2022年11月亚朵登陆纳斯达克后,2023年1-2月,已有10多家中国企业递交了招股书,或寻求通过SPAC的方式借壳上市,国内企业又迎来新一轮赴美上市潮。

此前因为一些原因,国内企业暂缓了赴美上市的脚步,不少已上市的中概股纷纷到港股二次上市,但美股IPO周期短,最快1个多月即可上市等优势仍在,仍然有一些企业选择赴美上市融资。

那么,目前正冲刺美股IPO的企业都有哪些?他们的具体表现如何?据统计,目前在冲刺美股的企业中,近半数都处于亏损中,其他企业不少也面临业绩增长乏力的困局。

优品车、盈兹、微巴士等加速赴美IPO

2023年2月14日,优品车再次递交招股书,拟登陆纳斯达克。公开资料显示,优品车作为一家汽车采购服务提供商,是国内最早提出汽车整合零售服务的品牌,也是最先将多品牌车辆销售业务及金融服务覆盖到国内三、四线城市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前六个月,优品车的收入分别为146.4万元、801万元、427.7万元,净亏损分别为653万元、4906.4万元、1298.6万元。2021年之后,优品车的业务逐渐从单一的采购服务向基于其UOTTA技术的综合电动汽车电池电源解决方案转型,相关业务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产生收入,此次IPO优品车募集资金也基本用于UOTTA相关项目。

盈兹是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无纺布及相关产品的企业,主要生产非手术用一次性口罩、眼罩等产品。因此,盈兹近年来的业绩变化与无纺布的整体行情相似。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前6个月,盈兹的营收分别为4690.12万美元、1750.71万美元、541.78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007.84万美元,-292.48万美元、-38.97万美元。2018-2021年,中国无纺布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1069.6亿元、1155.0亿元、1397.6亿元、1325.8亿元,同比分别增7.5%、8.0%、21.0%、-5.1%。

盈兹此次IPO的主要目的是新产品和现有产品的研发、业务发展、营销及促销、吸引人才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微巴士是一家一站式定制包车行业全流程服务平台,近年来也处于亏损状态。微巴士的业务主要可分为通勤班车服务、在线定制包车服务、跟团游服务及其他四部分。招股书显示,2021-2023财年前六个月(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微巴士的营收分别为1065.21万元、 1.30亿元、0.9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82.37万元、658.19万元、306.16万元。

虽然亏损额在收窄,但微巴士的毛利率却不断下滑,2022财年营收大增,但净亏损只减少了不到10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21-2023财年前6个月,微巴士的毛利率分别为13.5%、6.8%、4.9%。毛利率下滑的一部分原因,是微巴士营收结构的变化,旅游相关业务规模扩大使得毛利率受到影响,但微巴士表示相关业务或将成为微巴士未来的一个增长点,此次IPO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就是扩大在北美地区的业务规模,以及补充中国业务的运营资金。

近日刚刚更换了品牌IP形象的一品威客同样也在美股IPO行列中。在众包领域中,一品威客因常年位居猪八戒网之下被调侃为“千年老二”,如今一品威客赴美IPO也引发了投资人对二者谁将率先登录二级市场的关注。

但一品威客与猪八戒网一样面临着众包行业缺乏有效增长点的困境。2021-2022财年(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一品威客的营收分别为1136.63万美元、1281.11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62.4万美元、-340.6万美元。

尽管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企业开始通过兼职等方式解决部分工作,这给众包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增量,但由于无法避免“跳单”的现象,导致一品威客这样的众包平台收益有限。如何避免跳单等问题对业绩的影响,成为一品威客接下来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不过,正在冲刺美股的企业中也有不少业绩表现还不错的公司。

小I机器人2月13日再次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上半年,小I机器人的营收分别为1385.67万美元、3252.4万美元、1285.95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705.6万美元、336.5万美元、59.05万元美元。

由于小I机器人的主要产品也包含自然语言处理等能力,且已经为招商银行等不少知名企业提供智能语音客服等产品,随着ChatGPT的大火,此时递交招股书的小I机器人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但对大客户依赖重、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同样引起外界的关注。

2020-2022年上半年,小I机器人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8%、67.1%、71.8%,大客户为小I机器人带来了大量的收入,但对大客户的依赖也越来越重。

小I机器人债务风险同样严重。2020-2021年,小I机器人的总资产分别为2517.75万美元、4719.04万美元,总负债分别为3180.79万美元、5057.31万美元。

除上述几家企业外,还有誉凯健康、昊鑫国际物流也递交了招股书,此外,车车科技等企业也在寻求通过SPAC方式完成上市。

美股IPO窗口期出现 风险仍未完全解除

如今大量中国企业重新开始赴美IPO的原因有很多,一个直接原因就是2022年末,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历史首次完成对中概股底稿审查,中概股所面临的摘牌风险已经暂时解除,这也使得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环境变得相对缓和,不少企业立即启动IPO,且已有公司上市。

即便是前文所述的几家还在IPO中的企业,有的也已经是第二次递交招股书。同时,有消息称,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计划赴美上市,其中不乏SHEIN这样的独角兽。

随着态度的缓和,纳斯达克中国龙指数也随之上升,不少优质中国企业再次受到美股投资者的关注。据了解,美股市场对于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往往都会给出更高的估值,再加上美股IPO周期相对较短,最快甚至只需1个多月就可以上市,这也吸引了不少企业赴美上市。

与此同时,国内也在政策上为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境外融资铺路。如2023年2月17日发布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中就明确指出,结合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实际和市场需要,放宽直接境外发行上市在特定情形下的发行对象限制;进一步便利 “全流通” ;放宽境外募集资金、派发股利币种的限制,满足企业在境外募集人民币的需求。配套指引内容涵盖监管规则适用、备案材料内容和格式、报告内容、备案沟通、境外证券公司备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备案要求。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热情重燃,但近年来中概股在美股的表现也促使中国企业提高了风险意识。2022年,不少中概股为规避风险纷纷选择了回港二次上市,欧洲、新加坡等地的交易所也在吸引中国企业进入,不少中国企业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ADR。

当前美股的融资环境只是相对缓和,但如退市风险仍未完全解除,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距离真正回暖还有些时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